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掩埋起来的黄果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掩埋起来的黄果刺

2018-07-07 13:45:1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被掩埋起来的黄果刺

  被掩埋起来的黄果刺

  文/赵元波

  曾经听一乡间中医说的一个土方子,极为难得,很少有人能遇得到的。这个土方子里有一味关键的药引子,要得到的话,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就是黄果刺的嫩根须。须是老坎下的黄果刺,恰好有一枝黄果刺伸出去,到了雨水天的时候,牛羊踩踏高处松软的土方,土刚好塌下来,压在伸出来的那一杈黄果刺上,刺的两头都露着,土刚好是掩埋了黄果刺的中间那一段。一个雨水过后,被山土掩埋的黄果刺的中间那一段就开始长出嫩嫩的须根来,就是最好的药引子。

  这味药引子,一听这条件就极为苛刻,确实难以找寻。

  不过,再难,为医病,也难不倒找寻的人。我就曾经和邻居去找寻这一味难得的药做药引子。

  那是七月份,天晴的话,走在山路上,燥热难当;不一会儿乌云滚滚,倾盆大雨就来了,山上哪里有躲雨的地方呢,好在我们带着伞,既当阳伞,又当雨伞。好在就是一场阵雨,二十来分钟也就晴了,可是我们身上都让雨水给淋湿了,成了落汤鸡。

  雨一下,路都泥泞不堪了,都是那种粘性土,泥巴粘在鞋上,鞋子是越走越大,泥巴是越粘越多。再怎么艰难,我们还得不停地走,来找被掩埋起来的黄果刺其实就是要在不断走的过程中去发现它,特别是老坎下,眼睛得看仔细了,稍不留神,也许这样的黄果儿刺就给错过了,这种药引子就是可遇不可求,很大程度上就是凭运气

  雨后的太阳更毒。在一个老坎边,我们终于有了收获:一根黄果刺就被山土掩埋在老坎下,两头都露着,完全符合要求。我们一阵欣喜,热也热过了,冷也冷过了,总算没白来。

  那根黄果刺果然就是被牛踩了高处的山土塌下来给掩埋的,老坎上还有牛的脚印呢,应该就是去年有牛经过时踩的。我们小心地用小锄头把土轻轻扒开,土很松软,不一会儿,白白的须根就露了出来,我们用剪刀把黄果刺的两边剪掉,只留下有根须的这一节,赶紧把这节根须放进玻璃瓶里盖好盖子,在空气里暴露的时间长的话,根须就锈了,没有药效了。

  一路上,虽然有泥巴粘鞋,行走非常不便,可我们走起来似乎很轻松,找到药了嘛,人就有救了。

  当晚,邻居就把这根须放药罐里煨了喝了,说来也怪,站不起来很久的病人第二天就能吃喝了,不多长时间,就恢复如常,病全好了。我想,也许是我们的诚心,也许是别的什么药起了作用缘故,也许是心理因素或者还是什么别的原因究竟病人是什么药给医好了,都不得而知

  心诚则灵,怕是最好的良药吧,当我们一次又一次去找寻这种药的时候,都无功而返,没能再次找到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