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豆芽上的石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豆芽上的石头

2017-11-26 02:47:5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豆芽上的石头

  豆芽上的石头

  文/赵元波

  有个年轻人去拜师学习生豆芽卖。

  师傅告诉他,生豆芽很简单,也没啥秘密,只需要把淘洗干净后泡得膨胀开裂绿豆放进大缸里,每天浇几次水,让豆子保持湿度,不见光线,上面压上块片石,用盖子盖好缸口,三到五天后豆芽就会拱出来了。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身。以后怎么生豆芽,就完全靠自己去摸索了,师傅留着了一手,是不可能真正把生豆芽的秘诀教给自己的。

  果然,年轻人回家按师傅说的那样生豆芽,出问题了,生出来的豆芽长又细又长,还长有根须,没有食用价值,根本没有人买,而街上其他那些卖豆芽的人家卖的豆芽是又粗又壮,水灵灵的,卖相特别好。

  生出豆芽来了,只是跟人家的不一样,那就自己摸索经验吧!年轻人于是就进行了实验。第一次,干脆把压在绿豆上的片石拿掉,直接盖上了盖子,结果,生出来的豆芽都长了根须,越发地细长了,不压片石根本不行;第二次,他把片石的重量加重了点,生出来的豆芽明显变粗了变长了,根须也短了,弯弯曲曲,没有一根是直的。经过反复试验,他找出了豆芽的粗细和片石重量的关系:片石过重也不行,过轻也不行。最终,压上恰当重量的片石,生出来的豆芽粗细才完全符合了他的要求,在街上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人们的好评。

  年轻人在总结自己生豆芽的经验时说:要生出好豆芽,必须要有压力,可这压力不应该过大,也不能过小,要恰到好处

  其实,一个人的成长也是这样,恰当的压力才能让一个人健康成长,关键是要把握度的问题,就像豆芽上的片石一样,不能过重,也不能过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豆芽上的石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