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进步于不断反抗传统当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进步于不断反抗传统当中

2018-07-07 18:09:44 作者:植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进步于不断反抗传统当中

  我或许就应该开门见山的说我实在不太喜欢目前的某些集体行为,它们充满了奇怪逻辑无厘头的强调,显得非常的顽固怪异。有些人可能急功近利了,有些人可能太洁身自好了,有些人可能太偏激了,有些人可能太保守了,有些人可能太意气用事了,有些人可能太爱胡言乱语了,有些人可能太不在乎其他人的感受了。此时我不指明你也知道我在说什么、指的是谁。他们不光是那些人,有时也是你我。可是呢,在一个人密集地域辽阔圈子里,我又怎么能提这样的要求。或许这就是文化复杂之处。

  冥冥中我们也发现有些东西从文化淡化,它们经常不被提到,偶尔出现课本作文。噢对了,还有新闻联播。

  (诸如“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革故鼎新”的创新思想,“扶危济困”的公德意识,“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价值理念,“天人合一”、“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以人为本”、“民惟邦本”的治国理念,“载舟覆舟”、“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止戈为武”、“协和万邦”的和平思想,“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处世之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辨别吸取方式,“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多人博弈智慧

  还有一些以“精神”结尾的诸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航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这些大事危机时刻人们的行为貌似都印证我们的善良与智慧。)

  我发现文化的传承和基因的遗传有些类似之处。有些精神与品质,无论这个民族多么的刻苦训练也无法变为擅长,难以融入这个民族的文化,这就像拉马克假说中的用进废退,并不能改变基因。文化可以从上代人,同代的其他人身上传承(习得),这很像基因的遗传和外源DNA的吸取。遗憾(庆幸)的是,文化没有像大多DNA那样稳健的双螺旋结构,在教育当中,没有习得就是没有习得,遗忘也是常有的事,你不能给他强加上去,这是难以理解并且易被忘记的,不过你要是真给他强加上去了,嘿 大自然会做选择的。

  我们的自信来源于对传统文化的强调而来源于我们的理性思考,除此以外,如果说还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类似自信的品质,那一定是莽撞

  一些传下来的优秀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舍生取义……),在我看来有些“架子太高”,就像某些游戏中的蓝一样,你蓝没有满大招就发不出来。倒是一些细小的、卑微的喧哗总是拥挤着我们的生活,让我们与人不快,感到不自由。我们平常为一些鸡毛小事开心,我们常想为什么生活总有这么多搞事情的人,他到底有没有想过他打扰到了我,影响到了我正常生活,这让我很不开心啊。

  我觉得我们真的应该放下架子了,去做好那些小事,去重视那些细节。假装我们是一个文明古国,只会让我们更不思进取

  传统习俗淡化了就淡化了,让它去吧好吧 我们当下要做的不是强调传统,而是引导更多人的理性思考,自我教育。思考存在意义,如果有那是什么?如果没有 这一生我又应该去做些什么?为了什么而做?别人会不会也这么想?如果不是那他们为什么做着当下正在做的行为?单纯为了活着吗?还是因为害怕孤独而从众呢?人们到底是为个体活着还是为种群活着?别人的快乐是不是我的快乐?什么可以带来快乐?这些资源是不是有限?如果有 应该如何分配呢?到底我应该拥有怎么样的品质才能适应时代发展并且为个体或整个物种文明做出一些贡献呢?当每个人认真思考完这些问题,这儿恐怕会有一种温和暴力形式革命人类文明带上一个更高的意识与体制平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