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乱世佳人”费雯·丽:她爱入膏肓,却被爱所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乱世佳人”费雯·丽:她爱入膏肓,却被爱所弃

2018-07-07 16:31:36 作者:李筱懿 来源: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乱世佳人”费雯·丽:她爱入膏肓,却被爱所弃

  本文配图选自费雯·丽相关图片

  点击下方音频即可收听童尧老师温情朗读 / 电台配乐:群星《用尽一生的爱》

  51年的今天,我最喜欢演员费雯·丽去世,比起她塑造的《乱世佳人》中的郝思嘉,她并没有那么蓬勃的生命力

  在丘吉尔眼中,她是“上帝艺术品”,实际上,她却没有因为罕见美貌,而比其他普通姑娘生活得更顺遂。

  作为一个活得特别极致女人,她一生追求至情至爱,却在人生最艰难的时期遭遇挚爱的抛弃。但她依然在去世前留下遗言“如果人生再重来一次,还是会做两件事,一是做演员,二是离婚嫁给奥利弗”。

  1913年11月5日黄昏,在印度服役的英国军官欧内斯特,和妻子格特鲁德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炮火中迎来了他们的女儿,这个小姑娘就是费雯·丽。

  据说费雯·丽的母亲生产前,每天都会远眺喜马拉雅山15分钟为孩子祈福,在此后的人生中,费雯·丽也的确传承了那股丛山峻岭般的坚韧刚烈

  她有自己主见坚持家境优越的她,6岁时被母亲送回英国读寄宿学校,所有的目标都被指向成为一名教育良好举止端庄的英国淑女,可她一边读着安徒生童话,一边做着演员梦。

  出于对戏剧热爱,她在父母面前极力争取学习机会,13岁时,她进入巴黎一家戏剧学校进修,18岁考入英国皇家戏剧艺术学院

  费雯·丽的第一部作品,只是在一部电影中扮演跑龙套、仅有一句台词的女学生,但她表演上的专业功力迅速引起导演注意。没过多久,她就凭借舞台剧《道德面具》走红。

  1939年,志在必得的费雯·丽从英国来到美国,成功试镜当时炒得非常热、备受公众关注的电影《乱世佳人》。而在此之前,这部电影已经在全美公开选角两年,确定主角是电影皇帝克拉克·盖博,只差女一号郝思嘉的人选

  当时,琼·克劳馥、凯瑟琳·赫本这些早已功成名就的女明星都相继面试失败观众紧张期待谁能入选,结果竟是一个来自英国、名不见经传的26岁女人,小说原著的铁粉简直无法接受

  费雯·丽毫不畏惧,她从早到晚反复熟读《乱世佳人》的小说原著,一遍又一遍对着镜子练习郝思嘉独特的像猫一样的“微笑”。

  进入剧组后,原本懂得法、德、意三国语言的她,仅仅用了两周时间,就凭借语言天赋掌握了美国南方口音,剧组所有人都惊呆了。长达数月的艰苦拍摄导致睡眠严重不足,费雯·丽每天睡四个小时,从不抱怨

  《乱世佳人》的编剧先后换过十个,剧情一再改动,剧组工作人员面临着极大意志力考验,她用足够耐心坚持,为不合理剧情设置与导演据理力争,多次挑战权威

  导演卡赞曾这样评价费雯·丽:“她是我认识的最有恒心的女演员,如果她认为对表演有帮助,她会爬过碎玻璃。”

  这部电影最终让她的名字永载史册,成为奥斯卡电影史上首位英国籍影后。

  费雯·丽曾这样回答记者:“我从来没有发现过自己身上,有什么与郝思嘉相同东西”。但在很多影迷眼中,她的个性荧幕上的郝思嘉却极其相似

  她有男孩般的热情奔放与不顾一切,她崇尚自由,对爱情简直孤注一掷。所以,从《魂断蓝桥》到《汉密尔顿夫人》,从《安娜·卡列尼娜》到《欲望号街车》,甚至她年过半百时的遗作《愚人船》,几乎每一部电影里的角色,都有她自己的影子

  费雯·丽一生结过两次婚, 两次都以失败告终。

  她的第一任丈夫霍尔曼,几乎是好男人模板,作为英国颇有名气的律师,他年长费雯·丽13岁,成熟睿智健谈追求她的时候各种送花、约会,非常懂得浪漫

  甚至包括后来费雯·丽提出离婚,他也给予绅士般的祝福,抚养彼此唯一的女儿,一生都维护前妻名誉,给予她必要的帮助。

  19岁的费雯·丽陷入热恋,飞速的结婚生子让她来不及思考接下来的人生,当爱情的热度在育儿与相夫教子的琐碎中逐渐消耗时,她觉得这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她渴望一个更加志同道合的艺术搭档,而不是正直刻板的律师丈夫。

  这时,劳伦斯·奥利弗出现了。

  费雯·丽对这位英国同乡演员燃起痴迷的爱情,她将奥利弗主演的《哈姆雷特》看了整整14遍,一方面是看她喜欢的人,另一方面是琢磨他的演技

  三年后,两人各自离婚,结为夫妻

  看上去是最伟大的男演员,娶了最伟大的女演员,实际上,费雯·丽太过崇拜奥利弗,自愿降到尘埃,她比奥利弗更早拿到奥斯卡奖,可她直到后来奥利佛凭借《哈姆雷特》拿到奥斯卡影帝,才敢把自己因为《乱世佳人》而得到的小金人拿出来摆放。

  和她同时代的女明星、扮演《乱世佳人》女二号的德·哈维兰甚至说:“费雯·丽必须成功,因为她太看重奥利弗了。她要做一个够格的艺术家,要配得上奥利弗。”

  1943年,费雯·丽由于意外流产和肺结核始终法治愈,开始呈现精神疾病征兆

  1951年,她与马龙·白兰度主演《欲望号街车》,因为过度投入角色而患上躁郁症。情绪暴躁时,她甚至会不由自主地在深夜拿起一盆水泼向睡梦中的奥利弗。

  她服用各种镇静药物,反复使用电击治疗,却收效甚微。在与奥利弗二十年的婚姻中,她先后遭遇三次意外流产,身心打击沉重

  在最需要爱人支持的时候,奥利弗离开了他。

  虽然奥利弗是费雯·丽一生的挚爱,但是,请允许我说一句:他道貌岸然而冷酷

  不幸的是,很多女人都跌倒在这样的男人面前,包括费雯·丽。

  我相信,他的确曾经深爱过费雯·丽,我也认为在狂郁症患者身边生活是一件极度痛苦事情,但是,我看不起一个著名的男人在传记作家面前大爆自己的前妻是性瘾患者,还没有离婚就卖掉两人共同的房产,迅速找了比自己年轻21岁的女演员琼·普莱怀特。甚至,他在费雯·丽的追悼仪式上说:“愿上帝带走我们之间的一切罪恶”。

  在离婚直至离世的最后7年中,费雯·丽床头放着奥利弗的照片,而陪伴在她身边不离不弃照顾的,却是另一个小她十几岁、特别崇拜她的男人约翰·梅里韦尔。

  对于女人,你爱的人和珍惜你的人,或许根本不是一个人

  情深不寿,强极则辱,慧极必伤。

  费雯·丽的一生,无论工作、生活、爱情,都特别用力,用力到了缺乏本能的自我保护

  她确实嫁给了自己最爱的人,她爱入膏肓,却用最大的力道伤害了自己。

  她敏感倔强狂热真实,在狂风暴雨发病之后,她甚至不记得曾经发生过什么,独自凄伤地说“为什么我就不能得一种体面一点的病呢?”

  是啊,人生本来就是硬币的两面:天才极少幸福,幸福的人极少有颠覆世界的大作为。

  如果你想活得如夏花绚烂,我愿你深情不被辜负;如果你觉得平平淡淡也是真,我愿你知足常乐

  每一种生活都有各自的精彩缺憾,愿我们安乐

  你的朋友:筱懿

  ●    听说点赞的人会更美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