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是药神:用尽全力活着这件事,从来都没有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不是药神:用尽全力活着这件事,从来都没有错

2018-07-08 12:45:58 来源:圣贤教育改变命运 阅读:载入中…

我不是药神:用尽全力活着这件事,从来都没有错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圣贤教育改变命运

  圣贤教育改变命运

  为往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

  如果说家是一座房子,那孝就是地基,勤是房梁,

  近日,由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我不是药神》正在热映。影片由文牧野导演,徐峥主演讲述了神油店老板程勇,从一个交不起房租男性保健品商贩,一跃成为印度仿制药“格列宁”的独家代理商。

  影片用一种无厘头喜剧表现手法,将一个现实主义题材的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讲述了这个社会上一群渺小的病人们无奈救赎痛苦希望……

  每一个人都想活着,想用尽全力地好好活着。

  药神原型“陆勇”的故事

  陆勇在34岁时,查出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他吃了两年的抗癌药,花费56.4万元。

  电影《我不是药神》是根据他的真实事件改变,可和影片不一样的是:仿制药这件事,从头至尾都不是为了盈利

  陆勇

  当他了解到印度生产的仿制抗癌药价格低廉又疗效相当的时候,他开始进行代购并且帮助与他有类似经历的白血病患者

  可他也因此被捕,1002名癌症患者在联名信上签字为他声援,他重获自由。因为他从头到尾做的是救赎,救自己,救别人。

  不生一场大病的话,你永远不会明白活着到底有多难?

  你会发现:在钱面前,可以做任何事,在命面前,可以付出所有的钱。

  有人因为吃不起药,只能眼睁睁等死;

  有人为了不连累妻儿选择结束生命

  有人站在死亡边缘看到一丝希望,像抓住救命稻草一般牢牢不放;

  有人说,“这辈子最害怕的是生病,最抗拒的地方医院,最不想看到的人是医生。”

  不是因为胆小,而是根本“不敢病”

  说到底,“不敢病”是我们面对病魔卑微姿态

  如果有一天,得了绝症,救命药4万一瓶,需要终生服用,那吃还是不吃?

  吃,一套房会被吃掉,家人会被拖垮;

  不吃,死路一条

  有些人光着活着就已经竭尽全力,可还有些人,竭尽全力也不一定能活。但他们依然对活着这件事怀抱热望

  是药企错了吗?

  药企作为企业目的就是盈利,而研发新药成本高,所以药价定的高,你能说他们就一定错了吗?病人穷,但是得了疾病他们还是非常想活下去,他们也并没什么错!在这件事情上,没有绝对对错不同处境的人看到的东西不同,追求的也不同。

  为什么癌症靶向新药那么贵?因为多数都是进口药。

  为什么都是进口药?因为只有跨国的大型药企才有较强的能力研发新药,国内药企有,但是很少,新药的研发周期太长,且失败率很高,这意味回报难且慢。

  美国塔夫茨大学(Tufts)药物开发研究中心(CSDD)2014年11月18日公布的一份报告

  称:开发一个新药的平均成本大约为25.6亿美元,其中包括14亿美元的研发开支和11.6亿美元的同期投资损失,这还没算每个药物平均3.12亿美元的售后开支。

  为什么这些药企不能薄利多销?因为靶向药多数都是中晚期癌症患者在用,这些患者生存期比较短,出现抗药性就必须换药(这也就是为什么不少药吃满15万或多少钱后就可以免费,因为很多人根本免费不了多长时间就撑不住了,或者出现耐药性),所以购药人的总数恒定在一个比较合适基础上(人数并不会太多,所以 “多销”并不可能存在)。将通货膨胀和替代药物的研发考虑进去,一款进口新药的药价肯定是被仔细计算过,能够保证药厂最大盈利。

  但是,病人又有什么错呢?

  陆勇他想“购买信用卡”吗?他想冒着“走私贩卖”的巨大风险做 “销售假药”的事情吗?他不想。现实中的陆勇,以及他的几千个病友,只是想活下去。他们是发展中国家人民,他们生在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如果不生病,他们可以过着虽然不是那么富裕,但是温饱不愁,简单平静的生活

  从法律公正角度,没有进口批号的“印度仿制药”,在国内进行销售确实是违法的,并且是对正版药物专利的侵害。

  从医学的角度发出,由于这类“印度仿制药”一般不需要进行临床试验,而其生产又是在国外,没有经过相关药物部门检测,如何保证其安全有效性?也可能有意料之外的副作用

  而作为一个普通人实在无法站在所谓道德高点谴责陆勇的行为。因为正版进口药实在太贵太贵太贵了。难道没有钱就该去死吗?使用靶向药物的人,一旦断药,面临的很可能就是死亡,这是非常残酷的现实。

  一面是23500元一盒的进口药,另一面是疗效基本上一致的200元一盒的“仿制药”,你会怎么选?

  “陆勇”们不是正义使者,但也不是绝对的坏人,他们只是夹在昂贵进口药以及贫穷生活下的可怜人,他们是外企垄断新药与国产研发能力不足现状下的牺牲者。

  世界上只有一种病,——穷病!”

  《我不是药神》其实是一部相当不错商业片,有笑点有泪点无尿点。它让人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这些人物处在不同的立场时,都是亦正亦邪,没有一个是错的,甚至没有一个坏人。可能是因为这群人就是我们所有人,我们都得了一样的病——穷病。

  电影中的穷病表现为假药治病,真药要命,这也是现实中的黑色幽默。但是黑色幽默一点儿都不好笑,笑了也要用泪来偿还。

  如果你想谴责天价药,那么你要知道电影中的那个格列宁正版药是瑞士公司耗时五十年用钱砸出来的,没有高售价就收不回成本,没有成本和利润又如何继续研发新药?

  印度格列宁也是用几十万人的性命换来的。印度放弃医药专利保护之后,仿制药泛滥,发生了极为严重的泄露事故,55万人死亡,20万人终身致残。

  瑞士和印度的格列宁诞生也暗合一个道理

  不用钱换命,就以命换命!

  假药贩子张长林劝程勇的时候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病,——穷病!”

  他说程勇谁也救不了。程勇在法庭上的一番话说得明白,他从来不是救世主,他只是一个不肯放弃希望的凡人,只要不放弃希望,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总会往更好的方向变。

  我也相信小人物命里的悲欢,都有希望点燃。

  而现在我们能做的,只有努力健康地生活。

  文章图片来源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联系平台删除)

  推荐一个结缘法宝的好去处居士亭微店  点击阅读原文浏览一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