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令人难受的中国版《屋顶告白》:我都想替那些告白的孩子跳楼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令人难受的中国版《屋顶告白》:我都想替那些告白的孩子跳楼了!

2018-07-09 08:00:08 作者: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阅读:载入中…

令人难受的中国版《屋顶告白》:我都想替那些告白的孩子跳楼了!

  ▲

  欢迎点击星姐公众号名字旁的星星

  星标星姐公众「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这样你就能第一时间收到

  星姐给你的清晨鸡大腿啦!

  01

  最近模仿日本《屋顶告白》的《少年说》突然火起来了,一个朋友朋友圈说:“看那些孩子天台上跟家长对话,我都想替他们跳楼!” 

  一直以为应试教育只在80年代有,没想到现在的家长跟我们那时候完全一样,甚至还更加变本加厉了。

  一个女孩跳舞跳了7年,也过了12级,可以说舞蹈就是自己半条命了,但妈妈说,如果想继续跳舞,必须考入前150名,否则就只能专心学习

  孩子说150名太难了,这就是断了她另外半条命,妈妈根本不以为然,或者说,这妈妈就是铁了心不让她跳舞了。

  七年,无论是孩子还是父母为跳舞花出去的时间金钱,在这一刻都归零了,那当初为啥要开始开始学呢?给了一碗饭吃一半不让吃了,啥意思

  

  最惨的是一个小女孩,她有个闺蜜,就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什么都特别好,成绩好,学习习惯好,聪明乖巧,于是妈妈用别人家孩子的优点,跟自己孩子的缺点比,且完全看不到自己孩子的努力

  

  即便自己的孩子在天台上嘶声竭力的喊出自己的心里话,妈妈依然坚持自己的内心,像对抗阶级敌人一样不放松自己的谈判底线。因为她觉得,只要表扬自己的亲生女儿,女儿就会找不到北。因此在她的教育方针里,就是打击打击再打击,没的商量。

  

  中国人很讲究谦虚这个词,更笃定打击和攀比式教育能让孩子奋起直追,但打击就是打击,攀比就是攀比,没有这种所谓的教育。但通常家长都不自知,洋洋得意,只要孩子没跳楼,就觉得自己特别高明,从而毁了孩子的一生

  02

  我有一个很要好的闺蜜,去年突然得了很严重抑郁症。看心理医生,吃抗抑郁的药,一夜夜睡不着觉,不能见陌生人,但依然不见好。

  为什么说突然呢?

  因为她是个事业有成成功人士,在所有人看来早就年薪百万,升职加薪都是火箭速度,在行业内也非常知名,这几年又有了自己的公司儿女双全,真是少年得志,前途不可估量。可就是这样一个人,抑郁症严重到不能去上班。

  医生说她的抑郁症不太好治,原因是她的问题童年就开始了,并不是简单工作压力大,生活忙碌造成的。简单是,是她父母造成的。

  她小时候其实非常优秀,但父母总怕她骄傲,因此即使考了双百分,也会找一些小毛病来打击她,比如字写的不好看,卷子不够干净等等。

  对她打击最深的,是小时候她想要一双当时流行的nike鞋,攒了很久钱都不够,于是开口问父母。父母说:“你给家里挣钱了吗?我们给你吃给你喝,你有什么脸问我们要除了学习之外的钱?”

  从那之后她只要自己能干的,绝对不再开口。这件事就像一个地雷,在她心里藏了很多年。甚至得了抑郁症也不敢跟父母说,因为她想都不用想就知道,父母肯定会很嘲讽的说:“就你,日子这么好还抑郁症?吃饱撑的吧。”

  上次我们一起去她家玩耍,她妈妈指着我跟她说:“你找你朋友时尚,你看看你,就不会打扮自己。” 闺蜜脸色一下就变了,我也瞬间尴尬了。

  很多时候,我很心疼她。拼了命的工作,就是为了忘记这些事儿,这些伤。可父母从来都不相信,这些伤害是自己带来的,反而一切都是孩子的错。

  你就是不够好,我指正你帮助你变更好怎么不对了

  可是父母呢?你们都是比别人家父母更好的父母了吗?

  03

  小的时候让你拼命学习希望你有出息,等你真的有了自己一片天,又埋怨你为什么不能听话稳定,这就是中国父母斯巴达的心理,见不得你好

  我老家邻居家有个小男孩,从小父母对他希望很大,从小琴棋书画一样没有落下的学,甚至妈妈辞职了20年陪读一路送他出国读书,前段时间回去,她妈妈带他来我家

  男孩子想去外面闯荡,妈妈不让,家里什么都有为什么要出去自己闯?

  家里有的,无非是老家的两套房子,一个月薪三五千的国企办公室工作,找个老妈单位同事女儿做老婆,在父母和对方父母的眼皮子下面过一辈子,这不是男孩想要的。

  于是,她妈让我劝。但找错人了,我比男孩子更小就出来闯了。

  我跟他妈妈说:“孩子都送出国了,视野不一样了,肯定是要拼一下,二十多岁的孩子都会这么想,挺正常的。要是失败了再回来也行啊,再说这么优秀的孩子,不会过的太惨。”

  他妈妈说:“我儿子没那么大的本事,不像你有能力。”一句话说的我都接不下去了。我不是有能力,我是吃了太多苦,换来了好一点的生活罢了。

  那天,邻居妈妈跟我细数了男孩子从小到大的缺点,比如不自觉,不用功,不够努力,都要逼着催着才能往前走,一个人去北京,怎么能行呢?

  我回北京的那天,男孩执意跟我一起来北京跟同学汇合去了。临上动车安检的时候,他妈妈拉着我偷偷跟我说:

  “你要是有领导女孩子年纪差不多,给介绍一个,这样他能少奋斗十年不是,别找那些没钱没势的打工女孩,跟他一样啥都没有,光有感情有屁用,这日子肯定过不好。”

  可能在邻居妈妈眼里,我就是那种没钱没势的打工女孩吧,这么努力的吃苦也没混来啥。而他们全家努力了20多年,倾家荡产培养的孩子,就是为了给别人当个倒插门女婿,一辈子吃香喝辣了吗?

  父母的想法越来越奇特了,每一代的孩子,都在抗争中不断艰难前行

  有的孩子越狱了,但心里带着伤,动不动就爆发,成为带刺的人,扎自己扎别人。

  有的孩子,却一辈子活在自己抗争失败自卑里,成为了下一个比自己父母还要让孩子讨厌的人。

  星姐下班后写作

  星姐的写作课,去年7月开始,到现在全部更新完毕。26000多人一起学习,眼睁睁的看着一群人从0写到10W+,占据了各个平台首页,让星姐自己都自叹不如了。

  如果你想在下班后学习一份增加收入特长,刷二维码加入星姐“下班后写作训练课”,让自己发生质的改变你的未来,自己掌控!

  更多细节,请戳:二本毕业,起薪350的我,用十年逆袭命运,就靠这一点

  星姐和老公一起开的亲子公众号@爸妈都是工作狂 开始啦。这个亲子号是星姐及星姐夫用50%时间回归家庭后,通过亲身实践得出的,职场爸妈该如何实现质量陪伴,并邀请了身边那些能把工作和生活平衡的很好,又在各个领域非常大咖的爸妈,一起分享。欢迎关注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