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前书30 | 到底怎样复活(林前15章之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前书30 | 到底怎样复活(林前15章之三)

2018-07-09 08:30:56 作者:小驴尥蹶子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前书30 | 到底怎样复活(林前15章之三)

  第三百九十九天

  小约翰牧师解读

  导读:哥林多前书15章之三

  到底怎样复活

  弟兄姊妹,各位听友,早安!今天我们灵修《哥林多前书》15章35—58节。这一部分人称之为是《哥林多前书》的高潮,而且也是对怎样复活的一个揭示。这给我们带来高瞻远瞩深邃透视,也使我们的信心大得鼓励和造就。哥林多教会接受保罗所说死人会复活,但他们又会问死人到底怎么复活呢?他带着怎样身体来呢?

  我们早就知道哥林多信徒他们受到古希腊“二元论”的影响,他们轻视物质否定肉体,宁可接受灵魂不灭,但是很难接受人的身体会复活。因为根据人的经验,人的身体越来越衰老到最后死去的时候化成了泥土就消失了。所以他们没有办法理解为什么隔了一段时间主耶稣再来的时候全体都要复活。

  保罗就不客气地说他们是无知的人。为什么是无知的人?因为保罗在前边提到说只有属灵的人才能识透万物,但他们尽管已经信主了却常常像属世的人那样思考。他们觉得上帝让死人复活的教义有很多困难破绽,于是就自以为很有智慧地修订了它。保罗反应强烈,对这样一种属世的智慧和人的经验主义大力批评

  不过,保罗来切入正题,却是用的非常显而易见生活自然例子。他特别提到种子的例子,因为主耶稣在《约翰福音》第12章24节用过种子的例子,提到一粒种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就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这也是当时人们想法,就是一粒种子种在地里死了之后它们就会产生新的生命,因此死是生的必要条件,只有经历旧的死去,才有新的来临。所以保罗说既然连种子都可以通过这种方法成长,那么人的身体也完全可以是这样。也就是上帝把我们种在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不过是一块田地而已,当我们向着世界死去,向着今生死去,我们就可以发芽开花,在另外一种形式上,继续活着。所以若不死就不能生的过程,并不是荒谬的,反而体现出上帝设计创造之时的所有美意,上帝随自己意思给它一个形体,并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体。

  因为上帝是生命的创造者也是万物生命形态的设计者,上帝创造的各种各样植物千千万万,但是各有各的形状,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上帝是一位丰富的上帝,他又是一位真正的总设计师。所以,接下去保罗又进一步提到了整个宇宙甚至除了植物之外也提到了动物,说到上帝给了人是一样,兽又是一样,鸟又是一样,鱼又是一样。由此更看出这位上帝是如此设计和创造动植物,让它们有着丰富的生命形态,但又指向同一位造物主的卓绝智慧。

  除了动植物,保罗又引进了天体,讲到天体也散发着各种各样的荣光。而地上的万物也有它的荣光,所以由此都可以看出上帝他原来就有丰富性和多样性的总设计。既然是这样一位上帝在设计和安排一切,所以他安排肉体死而复活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人之所以否认死里复活其实是因为否认上帝。

  死里复活的身体跟这个世界的身体有什么不同呢?保罗就有了四个方面的对照:

  第一个就是“朽坏”“不朽坏”。属世的肉体会朽坏但是复活的肉体就不再朽坏。所以基督教不是强调长生而是相信死里复活后的永远的生命,生命本质已经不一样了;

  第二个对照就是羞辱荣耀。保罗当然不会轻看肉体。但是这个世界的肉体跟复活之后荣耀的肉体对比就像是蒙受羞辱的一样。因为在上帝的国度里每一样将来都会荣耀发光。

  第三个对照是软弱强壮尘世的身体是软弱的,有时空能力限制,但复活之后的身体是强壮的。从《圣经》里可以看到那个时候他们没有疲倦,也可以不吃饭而不饥饿,不睡觉而不疲乏,也可以看到身体似乎也能摆脱时空的限制。正像主耶稣复活的身体一样,所以那样一种荣美的身体是何等美好

  第四个对照是“属灵”“属血气”对照。属血气的身体没有办法来明白属灵的事,但人复活之后得到的就是一个灵性的身体,所以这样的一个转换必要的。

  在论证了复活的我们将拥有一个与尘世身体截然不同的灵性的身体之后,保罗又谈到了说上帝创造了亚当吹了一口气,亚当就成了有灵的活人,但是主耶稣基督就成了从死里复活赐人生命的灵。所以,保罗非常巧妙地把亚当和基督合为上帝对人性整体来看。也就是亚当是属于这个世界的产品,但是基督却是上帝来向我们启示永恒的如此荣美的窗口。那么借着这样的窗口,我们就透过基督的人性来理解到原来上帝是可以有如此美好的安排,把人性从亚当里提升到在基督里,乃至于在三一神相交的团契中。

  所以亚当是活着的,但不是赐生命的。基督不一样,他是创造主不仅自己活着,也将他的生命赐给凡属他的人,是叫人活的主。而在次序上,属灵的不在先,属血气的在先,以后才有属灵的。所以属血气的生命指向我们尘世的身体,就是会朽坏、羞辱、软弱的,但属灵的生命则是复活后的身体是不朽的、荣耀的、强壮的。所以头一个人出于地乃属土,第二个人出于天,这一切都是出于上帝如此绝妙的安排。所以那属土的怎样,凡属土的也就怎样;属天的怎样,凡属天的也就怎样。

  保罗重新提出亚当和基督的类比,反复强调他们的不同正是让我们看到我们到底在以谁为代表族群中?基督是我们的真正的头,他代表我们有了这样荣耀灵性的生命,有了死里复活生命的模版和初熟的果子。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给我们建立了一个原型,也预示了后来者生命的轨迹历程,我们也透过他看到复活的身体的荣美。

  因此哥林多教会的错误就是凭人的智慧,就像井底之蛙一样来凭自己的想象和经验来揣度和修改上帝的真理,而忽略了唯有借着耶稣基督我们才看到上帝的美意何在。也就是上帝既然创造了宇宙万物的丰富多样,又以亚当和基督作为人的代表,后来透过基督的死里复活让我们看见死里复活的荣美,因此我们必须单单透过上帝的启示才能有所领受,而不是回到我们的经验和感觉

  接下来,保罗就把一件奥秘的事告诉哥林多教会。他提到“将来不是都要睡觉,乃是都要改变。因为主耶稣再来的时候号筒吹响,每个人都会来接受末日审判。凡是真正信主接受耶稣基督救恩的人都会改变,改变为承受永生的样式。所以保罗在这里情不自禁来赞美说必死的总要变成不死的,必朽坏的要变成不朽坏的,因此经上所记的慈悲得胜吞没死亡的话就应验了。也就是《以赛亚书》25章8节提到的,死被主的得胜吞灭了。因此“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感谢神,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所以,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复活的真理会激励我们在今世更加殷勤火热为主而活,并能够起来带着荣美的盼望活在此时此刻和当下处境

  我至今还记得过去有一位双腿瘫痪的弟兄坐在轮椅上有30年,我问他什么样的安慰可以一直安慰他。他就说是复活的真理,因为想到将来能够真正复活,他就得了真实的安慰,而不只是拥有一种哲学慰藉而已。

  我们一起祷告:“天父,谢谢你藉着《哥林多前书》15章让我们真知道基督复活了,我们也必将因着信而复活!天父,就求你将这莫大的荣光不止赏赐给我们也赏赐给我们的同胞亲人,让他们也有真正的复活盼望!我们不能改变他们,但是主你能!愿你的灵动工!使人都因着接受你的复活,从而在世上更坚定不移火热迫切地为你而活。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