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校应该听谁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校应该听谁的?

2022-03-22 03:32:31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微信问在老家农村私立学校做老师的妹妹:“放假了吧?”

  她说:“没有。不放假。”

学校应该听谁的?

  这个回答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现在,各个学校差不多都放假了,她们怎么不放假呢?

  这不能完全怪学校。

  学校按照常规,本来打算放假的。可是,很多家长说,学校最好不要放假,否则,他们的孩子没人看,怎么办呢?

  于是,学校听了大多数家长的话,不放假。

  在很多家长心里,把孩子送到学校,学校管着孩子,孩子不出什么事就好。孩子在学校学多少知识是其次,关键是比在外面疯跑安全多了。

  再说,孩子在学校多少也得识几个字吧?识几个字就没白上学。

  于是,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很多学前班的老师,不能教孩子讲故事、猜谜语、唱歌、跳舞••••••认得多少字是许多家长判断一个老师好坏的标准。无奈的老师,不顾儿童的心理、身体发展、发育特点,狠命地教孩子“写字”、“做题”。因此,形成很多儿童不正确的写字姿势,也早早厌倦了学习。而这些问题,到孩子正式上小学,却更正不过来。

  在中国很多地方,教师不是专业技术人员,教师在师范学校学习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在某些家长的概念里,不如他们的育子经验管用。教育不是学校说了算,好像谁都可以随便对学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

  学生出问题了,学校不能教育,还没怎么样,有的家长就跑到学校大呼小叫,吵吵闹闹,扰乱正常的教学秩序。对于这种情况,学校常常妥协,忍气吞声,息事宁人。而这种情况又导致教师们工作热情越来越差。

  学校应该听谁的?

  家长要求,还是教育专业要求?

  这个问题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有一个明确说法。否则,乱象愈演愈烈,我们在教育上白白地多投资、耗时。教育混乱,未来难以想象。

  不过,在政策下来之前,学校也不是就束手无策。像不放暑假这样的事情,学校可以灵活安排暑期里的教学活动,不必严格遵照以前的教学流程进行,多一些形式,多一些内容,使教学活动比之平时有趣,让孩子们虽不放暑假,却更有意思,从而更爱老师和学校。针对某些素养不高的家长的“校闹”事件,可以成立家长代表委员会来解决。当学生出现问题时,家长首先要找学校的家长委员会反映问题,由家长委员会核实后,与学校共同解决问题。

  只要多动脑筋,肯于付出努力,人们总是会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学校的问题也是一样。

  2018/7/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校应该听谁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