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是讨好型人格吗?看看自己中了几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是讨好型人格吗?看看自己中了几枪!

2018-07-09 20:30:31 作者:喜欢你们的 来源:女人好读 阅读:载入中…

你是讨好型人格吗?看看自己中了几枪!

  点击上方「女人好读」关注我们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今天的节目

  结尾曲:林心如--半生缘

  文 / 张铛铛   图 / 网络

  1

  有一期《奇葩大会》上,九岁出书、二十二岁当上副主编的“天才作家”蒋方舟自曝自己是个“讨好型”人格的人,她提到:

  “我从没有和任何一个人产生过‘真实’的关系,从来没有把自己最真实、最不堪的一面暴露给别人。”

  “因为我太希望别人喜欢自己了”

  “在日常和朋友相处中,我发现我不会表达自己的不满,我不会展示自己的很愤怒的一面。”

  后来接触到“讨好型人格”这个词的时候,蒋方舟找到了自己的症结所在,她觉得非常可怕,可怕之处在于两点:

  第一点是,在做什么事之前,我都会去想别人的反应,以及我做这件事情是不是在迎合他人的一种期待,我有没有符合他人的期待

  第二点是,我发现在跟人的交往当中,我经常是一个没有原则底线的人,所以就算自己已经非常不愉快,但从不会表现出来。

  这番言论很快就在社交平台上引起了激烈讨论

  @FIVE-天天:看了这期,觉得蒋方舟说的关于【讨好型人格】特别感同身受。我一直就是这样啊,不太开心的原因也是如此。我总是想让所有人喜欢我,达到所有人的满意,一丝缺点被暴露就患得患失想很多。可明明知道没有任何事物会是完美的!心有时候很累很累,内在外在施加给自己莫须有包袱好多!

  @Shireen_Yeung:讨好、迎合他人、害怕辜负他人特别是亲戚朋友的期待、不想产生任何冲突、害怕让别人不高兴、不懂正确地直接不满、伪装情绪……形成因素不同,表现“病症高度雷同。[伤心] 因为成长中有个极不好的人,这种人格附着了20多年,累且惶恐,那是自己又不是自己!这两年我开始自治,在自愈的路上继续加油。

  @King_z阿星宁:讨好型人格真的特别痛苦感觉活得比较卑微,时时刻刻都得注意别人的意见。活的没有自我。

  可见“讨好型”人格并不是个例,而是普遍存在困扰我们的生活

  2

  看完蒋方舟的分享,我想到了我的好朋友夏夏。

  夏夏就是典型的“讨好型人格”,好几次周末我想约她一起去逛街看电影,夏夏都在加班,有一次我忍不住问她:

  “你公司那么忙,为什么不多请些人?整天加班,连周末都不放过,真是要榨干你们吗?”

  夏夏急忙解释:“是我工作效率低,没有及时完成工作。”

  我接着问:“你的同事呢?都这么加班加点的吗?”

  夏夏说:“没有,就我一个人加班,雯姐家里装修请假,我要帮她把报表做完,嘉嘉要提早下班去陪男朋友,我得帮她把讲话稿整理好……”

  我忍不住打断她:“所以你整天加班,根本不是因为你自己的工作没完成,而是帮别人收拾摊子?”

  夏夏点头,我差点气岔,她内心其实并不愿意,但却因为害怕会得罪别人和别人闹矛盾,才变成“软柿子”,被同事欺负。

  太宰治在《人间失格》里说道:我的不幸,恰恰在于我缺乏拒绝能力

  就如蒋方舟所说,不会表达自己的不满,没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一味地委屈自己去迎合别人,希望以此来收获别人的爱和关注。

  但是,这种“讨好型”人格,往往“讨好”不了别人,反而会让别人养成习惯,对你“搓圆按扁”任意使唤,会哭的孩子有糖吃,为了讨好别人而太过于懂事的你,只有苦吃!

  3

  你有没有讨好型人格?让我们来自测一下,以下几点,看看你中了几枪?

  怎么样,有答案了吗?

  凡事不敢说不,唯唯诺诺,即使是合理要求也不敢提出,从来不会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习惯处处看人眼色,这,就是“讨好型”人格。

  4

  你还在“讨好型”人格的深渊里面挣扎吗?

  蒋方舟说:现在我们所依赖的社交环境,恰恰放大了我们被人评价范围

  你每天在朋友圈发的内容精心设计成讨人喜欢的样子,期待着别人的点赞、期待着别人给你打call、期待着获得别人的认可……被人喜欢这个需求,被社交网络前所未有的放大了。

  你会发现,当所有的努力只是在争取别人的满意时,自己会离满意越来越远……

  深以为然。

  当今社会,人总是有各种各样压力烦恼,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源自于太在乎自己在别人心中的看法,喜欢用别人的评判标准来看待自己,努力去满足别人的期待。

  一个人若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就会失去自我,所做的只是为了迎合或附从他人所给自己设定角色

  席慕容说过一段话:

  在一回首间,才忽然发现,原来,我一生的种种努力,不过只为了要使周遭的人都对我满意而已。为了要博得他人的称许与微笑,我战战兢兢地将自己套入所有的模式,所有的桎梏。走到中途,才忽然发现,我只剩下一副模糊面目,和一条不能回头的路。

  你把生活当成一个舞台,总是幻想自己身上有聚光灯,努力扮演出观众想看的样子,想要讨好所有的观众,直至忘记了自己本来的样子,可是生活往往会告诉你,台下并没有观众,这种落差出现,自己就深受打击萎靡不振,开始怀疑自己,怀疑人生

  其实你可以摒弃这些虚幻负担,不再把观众想象成有多重要,而是把关注点放在自己身上,静下心来专注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省下了一大堆纠结自己、服务别人的时间,你可以不断提升自己,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多姿多彩

  更重要的是,做自己你才能真正的快乐起来。比起讨好别人,取悦自己才更加重要。

  亲爱的,你需要讨好的,只有你自己。

  - END -

  *作者简介:张铛铛,本文首发于:女人好读(ID:shuiqianaidu)。爱自己,爱生活,情感励志女性微刊。

  往期热文↓↓↓ 

  有些人说了再见,就再也不见了。

  什么脾气,就什么命

  老公月薪两万,撑起家的却是妻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