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疼高利贷,不是无知就是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疼高利贷,不是无知就是坏

2018-07-10 08:15:33 作者:欧安 阅读:载入中…

心疼高利贷,不是无知就是坏

  街头小巷贷款信息越来越多,你敢信吗?

  如果知道自己收到了来自网络上的同情高利贷公司老板可能做梦都要笑醒了。

  7月2日,一篇《借“校园贷”买手机,400多名大学生成被告!他们竟还天真以为……》文章在网络上被热转,并引发讨论

  文章称:“ 借钱买高档手机后,却还不起钱……今年上半年,南宁市受理多起高校学生借款合同纠纷案件,400多名大学生成被告…”其中最扎眼的一段是不少大学生认为国家打击高利贷、非法放贷,而这个‘校园贷’是非法放贷,所以他们借的钱可以不用还”。

  乍一看这是一条奇葩社会新闻,被许多网友作为笑谈。不少人看完后为事件定性: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帮还未出校园的学生,丝毫没有社会诚信。甚至有网友看完文章即表示:“相当心疼校园贷公司,遇上这一届信用不咋地的学生。”

  伴随着文章被转发,大家似乎对这帮“偷奸耍滑”的大学生充满疑虑但是接下来深度报道的跟进,人们发现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涉世不深的大学生又很容易萌生各种物质欲望

  勤工俭学的新模式

  ——————————

  “明明是‘704’的问题,现在却成了我们学生的问题。”多名曾参与原告“704校花”项目的大学生告诉媒体,该公司通过兼职换购物品诱导大学生签订合同,暗中却以大学生名义私自向银行借款,并故意制造还款逾期假象,从中收取高额逾期费。

  根据媒体调查,“704校花”自上线以来,“平台用户突破10万,并且源源不断商家入驻,覆盖南宁、桂林、柳州、武汉、长沙、郑州、成都、南京等8个站点提供产品换购及兼职服务”。

  比如“704校花”在长沙宣传单上写着:“用多余时间,用自己的双手,换取自己想要的东西,先发工资工作,边用商品边兼职。”

  该公司的宣传单颇有诱惑力

  学生在参加“704校花”项目时,需要完成注册、下载APP、签订合同等一系列程序,提取相应的资金后,通过兼职的方式偿还,或者用现金偿还也可以。

  这种先花后补的方式非常吸引人,在学生们看来这跟在校外做兼职差不多。而且该公司提供的兼职也并不算累,有的只是发传单而已,不少缺钱的大学生自然接受了这种兼职换零花钱的方式。

  发传单是各地大学常见的勤工俭学手段。/ 《新安晚报

  看上去很美,其实是个巨坑 

  ——————————

  慢慢地,学生们发现这种兼职换零花钱的方式有点“坑”。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兼职行列,兼职岗位供不应求原本项目承诺安排兼职,也就不存在了。学生在开始兼职时还能够按时还上每个月应还的款项,但是后来就越来越困难,并且出现欠款。

  学生打电话询问自己还款的相应情况,电话那头也经常语焉不详根本搞不清楚当月还清账款与否。欠款累积到一定程度,学生就会收到催款通知,甚至还要签订3-5日的还款协议(本金的36%+逾期费)。

  公司与学生签订的合同。

  甚至有的学生发现,自己在柳州银行甚至莫名其妙地出现了贷款账户,并且自己已经被列入社会失信黑名单。而自己之前都是经过中间人拿到资金的,根本没有在银行进行任何操作

  不仅如此,广西柒零肆金融投资有限公司还把这些欠款的学生通通告上了法庭

  也就出现了如下结果

  “2018年1月下旬以来,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高新法庭陆续受理广西某金融投资公司诉高校学生借款合同纠纷的案件,现已达上百件并有进一步增加趋势,但在案件先后开庭审理后,至今无一学生到庭应诉。”

  事实上的高利息,被换成了“逾期费”的名义。

  心疼高利贷?你怕是在开玩笑

  ——————————

  有了较为详尽的调查结果,再回看之前那篇语焉不详的“报道”,就会发现它在信息源上并不完整通篇没有对学生采访,也没有对“704校花”项目以及幕后的公司进行调查。

  但就是凭着这样一篇充满情绪化的文字,很多网民就已经给“欠款”的学生们定罪了。

  最初的这篇文字有很多失察之处。

  在导致报道充满诱导性的文字下,很多人心目中这群学生的形象成了这样:一开始就知道这是非法高利贷,钻法律空子,压根不准备还钱。由此,很多人表达了对当代大学生的法盲和鸡贼的惋惜,甚至有网民留下了“心疼高利贷”的评论,点赞者甚多。

  醒醒!年轻的大学生也许真的有点虚荣,但是为高利贷发声的你们,不仅无知而且是真的坏。

  这群大学生事先完全没有意识到高利贷带来的危害,事后也并非如热文中所传的那样故意欠钱不还。正如网友@姚广孝_wayne所说,“心疼高利贷”可能意味支持伪造借贷合同和转账记录认可暴力催讨与人身拘禁、认定以欺诈、胁迫手段订立的合同为有效合同,认同骚扰借款人同事朋友家行为合理性。”

  仅凭寥寥几段文字,就能给面目狰狞的高利贷蒙上温情脉脉面纱吗?

  该公司疑似在欠债者墙面喷涂文字,暴力追讨。

  欠债还钱当然没错,但是社会运行逻辑远不是如此一条,事件背后的复杂缘由也远不是描述中那样轻描淡写“你欠钱了,无论如何,你不还就全是你的错!”这种逻辑不仅奇葩,而且相当的可怕

  近年来不少高利贷公司为了诱骗学生上钩,利用学生不成熟心理使用各种套路除了本次兼职换钱的方式,还有早已被人们熟知的裸贷、回租贷等等,都是以“低风险”、“低利息”的名头引起学生的注意

  而恰恰本次涉事的学生对高利贷的认识也几乎为零,他们最初被校园贷公司虚假的信息和宣传骗入坑。在精打细算的校园贷公司眼中,这些还未曾出过校门的学生简直像一群小绵羊

  他们真的相信如校园贷宣传海报上所写的,用自己的劳动去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完全没有想到要承受如此重的负担,后来才追悔莫及

  校园贷案件一再发生,不能全部归咎于大学生。

  青涩的大学生们没有控制好超出自己能力范围欲望,钻入了高利贷公司早就设好的圈套,固然可以算是犯了错误,但还没有到人人都要来踩一脚的地步反而是处心积虑的高利贷公司,更应该受到舆论甚至法律的惩戒,而不是得到网友的一片同情。

  觉得学生欠了钱,就活该被起诉、活该被胁迫,甚至活该发裸照的网民,正是高利贷公司最想看到的一群人。

  推 荐 阅 读

  点击封面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你拼命买的房,也许还不够医药费你说对了,我就是讨厌做家务

  新周刊文创:我的T恤就是我的态度

  ▼购买请点击小程序 ▼

  欢 迎 分 享 文 章 到 朋 友 圈

  作者/安老板   编辑/苏炜

  周刊——中国最新锐的生活方式周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