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该禁止大学生在校期间饮酒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该禁止大学生在校期间饮酒吗?

2019-05-03 11:15:20 作者:宋桂奇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该禁止大学生在校期间饮酒吗?

  1近日,西安翻译学院发布了《关于严禁学生在校期间饮酒的规定(试行)》,其中有云:学生因生日、节假日、入学、升学毕业原因,在校内外组织的聚餐活动中一律不得饮酒(含酒精饮料);若检查发现有学生违规学校给予程度不同处分,最严重的会被开除学籍。

  这个“禁酒令”随即引发人们的围观,于是就有了这样一番激辩。

2

  反对者说

  有人反对说:“大学生均已成年,饮酒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如果逢年过节,某学生在家里陪长辈喝上两杯,你怎么去‘严禁’?又凭什么去‘严禁’?由此可见,这个一刀切的规定实不可取众所周知,饮酒不仅算得上一种传统文化,也是现代社会必要社交手段作为担负教育之责的学校,时下最该做的不是‘禁’而是‘导’:中国酒文化博大精深,关于饮酒礼仪禁忌规则,如何饮酒才能风雅有度文明有品,是不是都有必要进行介绍;尤其是现代社会‘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的规则以及‘一人饮酒猝死,同桌需要担责’的法律常识,是不是也该向大学普及;果如此,自能引导他们弘扬健康文明的酒文化,摒弃低级趣味的‘拼酒’陋习,进而有助于他们在离开校园后更快更好地走向社会。如果只是简单地一禁了之,仅顾眼前而不管今后,显然有悖于学校教书育人使命。”

  反对者驳立结合,鞭辟入里。

  大学生陪长辈喝酒虽为假想,但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对此,学校显然没有办法也没有理由加以严禁。

  这自意味着,“禁酒令”明显存在漏洞

  批驳后,论者提出正面主张——学校有责任对饮酒学生加以引导,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走向社会,完成教书育人的使命;这种似立实驳,不仅强化了反对理由,也使得整个辩驳彰显出思辨色彩,让人为之信服。

3

  支持者

  有人支持说:“尽管有人说大学生属成年人,有完全行为能力,学校不应该干涉这么多;但我仍坚持认为,大学执行‘禁酒令’非常有必要。首先,不要说这些正当青春年少的学生,就是他们的父辈,若几个人一起喝酒,真正能有自控力、不喝醉的又有多少?二十岁左右的学生,自我控制能力更差,他们聚会时,别说醉倒几个,就是喝掉性命惨剧,几乎每年都要发生几起;如果不信的话,不妨百度一下。其次,学生到学校来,应该以学习为主,而喝醉一次,轻的要睡一两天,重的要休息三四天,这样一来,既伤害身体,又耽误了学业;更为严重的是,一旦酒喝多了,说话做事容易失去理性,以致聚众闹事,甚至违法乱纪,这同样可以在百度上找到例证。另外,目前中国的大学生大多要靠父母资助,他们这样大吃大喝,又怎能对得起辛苦赚钱的父母?可见,严禁大学生饮酒好处多多。”

  支持者旗帜鲜明,理据充分

  态度坚决地提出“大学执行‘禁酒令’非常有必要”这个观点后,论者随即由总而分,从“自控力差的学生容易酿成惨剧”、“可能会耽误学业甚至违法乱纪”、“大吃大喝对不起辛苦赚钱的父母”等三个方面,对自己的观点进行充分而有力论证;由于这番论述既理据兼备,又蕴含着对大学生成才的强烈期盼,能够打动人心、赢得支持,自是一种必然

  苏东坡有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目前,西安翻译学院的“禁酒令”尚处于“试行”阶段,如果在决定“施行”或“废止”过程中,请你投上宝贵一票;亲爱朋友,你是给予反对还是支持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