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榜单 | 2018年6月文学好书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榜单 | 2018年6月文学好书榜

2018-07-10 21:18:13 来源:人民文学出版社 阅读:载入中…

榜单 | 2018年6月文学好书榜

  文学好书榜是由中国出版协会文学艺术出版工作委员会下属40余家专业文学出版机构联合推荐,经各社社长、总编辑投票,精选出本月最新的文学好书20本,每月定期权威推荐。这里是2018年6月文学好书榜榜单。

  一、本源

  作者:【美】丹•布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定价:59.00元

  推荐理由

  哈佛大学符号专家罗伯特•兰登受邀前往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出席一场重大发布会。他二十年前的学生——如今已是享有国际声誉计算机专家、未来学家——埃德蒙•基尔希将要揭开一个惊人发现,它关系人类长久以来未能解开的两大难题: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往哪里去?

  活动开始,兰登和数百位听众就被埃德蒙的精彩演说深深吸引。但突如其来混乱破坏了这场精心策划晚会——埃德蒙被一颗从暗处飞来的子弹击中头部

  埃德蒙究竟发现了什么?为什么有人要杀他?

  为了解开谜团,不让埃德蒙的伟大发现就此销声匿迹,兰登和博物馆馆长安布拉• 维达尔逃离毕尔巴鄂来到巴塞罗那,却遭到西班牙王室教会的阻挠,而杀手的追杀以及当地警方的追捕更是让他们命悬一线……

  在埃德蒙发明人工智能程序“温斯顿”的帮助下,两人最终在一首诗里找到了解开埃德蒙发现的密码,以及我们一直不敢直面的真相

  二、姑娘

  作者:马原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定价:35.00元

  推荐理由:

  本书可以说是马原的一部精神自传小说。作者以小说家的笔法,哲学家思考讲述主人公“我”在云南南糯山姑娘寨隐居时的奇异故事,讲述了在普洱茶厂、乡村小学原始山林中的各种见闻,其中交织着哈尼人的英雄故事与历史传说——六百年前的英雄帕亚马,为猴子举行送葬大典的祭司尊盘风,救了哈尼族人的金勺子……作者以渐趋传统语言先锋派小说的叙事笔法娓娓道来超越现实场景构筑,无视时间的事件叙述,并杂以浓郁的哈尼族风情,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奇异、混沌壮丽的边地世界

  三、九个人

  作者:张新颖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定价:39.00元

  推荐理由:

  继《沈从文的后半生》《沈从文的前半生》之后,《九个人》是复旦大学张新颖教授又一部人物传记力作。这本小书讲述了沈从文、黄永玉、贾植芳、路翎、穆旦、萧珊、巫宁坤、李霖灿、熊秉明这九个人相异而相通的命运。这九个人的故事,自然交织进二十世纪中国的大故事;与此同时,却并未泯然其中,他们是那么一些难以抹平的个体,他们的故事不只属于大故事的动人篇章,更是独自成就的各个人的故事。

  四、莫失莫忘

  作者:【英】石黑一雄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定价:49.00元

  推荐理由:

  《莫失莫忘》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石黑一雄一部具有反乌托邦色彩科幻小说,曾入围2005年布克奖和美书评人协会奖决选名单。英格兰乡村深处的黑尔舍姆学校中,凯西、露丝和汤米三个好朋友在这里悠然成长。他们被导师小心呵护接受良好诗歌和艺术教育。然而,看似一座世外桃源的黑尔舍姆,却隐藏着许多秘密。凯西三人长大后,逐渐发现记忆美好的成长过程,处处都是无法追寻的惶惑与骇人的问号……

  五、米兰·昆德拉传

  作者:高兴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定价:39.80元

  推荐理由:

  本书是关于著名小说家米兰·昆德拉的传记——昆德拉生于捷克斯洛伐克,1975年移居法国。他曾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是当代最有影响力想象力作家之一,代表作有《难以承受存在之轻》《玩笑》《生活在别处》《缓慢》等。鉴于这位伟大作家人经历资料较少,本稿只能勾勒出他隐约的人生轨迹,而将更多的笔墨关注作家极为重要部分——先用捷克语,后用法语从事的创作

  六、光年

  作者:[美]詹姆斯·索特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定价:67.00元

  推荐理由:

  “人生中真正重要的,唯有我们最终记住的一切。”

  20世纪的文学遗珠,美国当代小说大师关于爱、婚姻自由经典之作,哈罗德·布鲁姆慧眼选入《西方正典》。

  获得索尔·贝娄、约瑟夫·海勒、菲利普·罗斯、约翰·欧文、苏珊·桑塔格、约翰·班维尔、乔伊斯·卡罗尔·欧茨、迈克尔·翁达杰……一众名家赞赏

  三十年后迟来盛誉,中文版小说首度引进。小说家、翻译家孔亚雷倾情译介,长文阐释索特魅力

  七、张恨水传

  作者:解玺璋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定价:59.00元

  推荐理由:

  这本传记全方位地再现了张恨水的一生,从家庭背景少年求学,到“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北上北京开启最初的办报生涯,凭借《春明外史》轰动京城,以写作承担养家责任,成为北方最有影响的小说家,再到抗战爆发引起思想“左”转、独守南京的经历,还有重庆《新民报》时期激进锋芒毛泽东对张恨水的关心期望、抗战后的北京《新民报》时期……一直写到传主1949年以后的生活和写作,同时写出张恨水的情感历程以及他在新旧文化的夹缝中、新旧时代的更迭中权衡折冲的心路历程。

  八、哈尼夫•库雷西小说精品系列

  作者:哈尼夫·库雷西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定价:193.00元/5本

  推荐理由:

  《哈尼夫•库雷西小说精品系列》(后五册)集结了哈尼夫•库雷西5部经典作品,包括2部长篇小说,2部中短篇小说集以及国内首次公开出版的短篇小说集+随笔集《爱与恨的边缘》。库雷西是在世界文坛成就重大影响的亚裔作家。早期作品中的幽默反讽享誉世界,近作对情欲与两性冲突探讨充满了动人的深情。以幽默、脱俗、前卫的风格被公认为当今世界文坛最富魅力的杰出作家之一。

  九、英雄格萨尔

  作者:降边嘉措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定价:480.00元

  推荐理由:

  《格萨尔》作为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同希腊、荷马史诗和印度史诗一样是世界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贡献,被称作 “东方的《荷马史诗》”。同时它是世代相传、广泛流传的一部活形态的史诗,至今仍有上百位民间艺人在西藏、内蒙古、青海等地区传唱着格萨尔王的丰功伟绩

  十、1937年的日本

  作者:潘越等 著 宋毅主编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定价:45.00元

  推荐理由:

  本书以近代军国主义日本作为研究对象,以发动侵华战争的1937年作为其剖析点切入,并以全新视角分析观察1937年发动大规模侵华战争之前日本社会的各个方面,为读者还原一个更为直观真实的历史绘卷。

  全书的第一部分,从昭和初年日本社会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入手,为读者完整还原一个时代的日本国民风貌;第二部分系统剖析了日本在20世纪30年代军事外交决策;第三部分通过阐述军国体制为何能全面侵蚀日本政体,并最终驾驭着其陆军海军盲目“暴走”的内部原因,揭示了日本法西斯发动侵略战争的全过程。

  十一、C罗    

  作者:(意)卢卡·凯奥里 著;夏静宇、王先哲 译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定价:56.00元

  推荐理由:

  C罗是足球巨星全球偶像媒体焦点。纵观整个足球界、甚至整个体坛,极少有一位明星如他那样集万千宠爱与诸多误解一身。他从孩提时代起便踏上绿茵场,凭借自己卓绝的天赋和不懈的努力一步一步成为顶级球星;他在风口浪尖几度沉浮,越挫越勇;危机并未击垮他,反而让他逐渐收敛火爆脾气轻浮性格,成为一名成熟全能球员。他精湛的球技、志存高远的性格、一丝不苟职业态度让人满怀敬意。本书详尽描绘了C罗站在巅峰之上的人生体悟,并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和解读让读者更好地了解这位闪耀全球的球星的“进化史”。

  本作由知名足球传记作者倾力打造,2018年全彩图文版新增三分之一的内容,其深挖了C罗在赛场内外的种种细节,为读者还原一个真实且魅力十足的C罗。

  十二、斑驳的碎片

  作者:郭宏安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定价:39.80

  推荐理由:

  《斑驳的碎片》是翻译家郭宏安先生随笔集,汇集了他这些年对于翻译、法国文学、文学批评的所思所感所想,其主题涉及文学、历史、话剧电影、翻译以及博物学。在这本书中,作者不仅传授了相关翻译经验,还有不少对法国文学的独到见解文章。此外,他还对恩师李健吾先生进行回忆。更为难得的是,因作者本是学者兼翻译家,文笔极其精简克制,无一丝废话,所写之文,相信会给喜欢翻译与法国文学的人以启发,与作者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以‘深、新、真、纯’四条标准衡量,这些随笔的思想未必深,但是皆有所感,不说空话角度未必新,但是皆从正面打入,老老实实地叙述,没有废话;感情倒是真的,绝不矫揉造作,张大其词;文笔亦是纯的,追求一种干净雅洁的文字,既无峨冠博带者的清高,又无引车卖浆者的粗俗。”

  十三、明治维新政治史

  作者:[日]野村秀行 编著,陈轩 译;于飞 审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定价:60.00元

  推荐理由:

  本书原名《明治大正史·政治篇》,时间范围从大政奉还开始到昭和初年滨口雄幸内阁的六十余年,以内阁的更迭为线索,记述了日本近代的政治变迁,尤其着重着眼于内阁制度国会制度的产生发展政党政治的发展及其与门阀贵族政治的斗争,不同政党之间的政治等内容,最后对日本近代的左翼历史进行了记述,并对上述内容阐述了编者本人的观点。作者野村秀雄(1888—1964),出生于广岛县双三郡原村(现三次市十日市町)。新闻工作者广播经营者。1911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专门部法律学校。先后在立宪政友会机关中央新闻及国民新闻工作,后得到曾任首相的立宪政友会总裁原敬信任而成为著名的政治记者。曾担任NHK(日本放送协会)会长、朝日新闻社代表董事、熊本日日新闻社社长。先后获得蓝绶褒章、日本新闻文化奖,战后恢复对在世者授勋之后获得勋一等瑞宝章。

  十四、我与李宗仁(精装)

  作者:李秀文/  口述;谭明/  整理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定价:55.00元

  推荐理由:

  《我与李宗仁》系由李宗仁原配夫人李秀文口述,李秀文侄媳妇谭明整理而成的回忆录,讲述李秀文女士独特传奇的一生。

  回忆录共分两部分。第一部,按照时间顺序,由《家世》《人到中年》《抗战的离乱》《天涯海角》等七个章节组成,展示了李秀文与李宗仁的家庭生活、亲友往来,以及他们与民国政坛、军界众多重要人物的交往。第二部,是在第一部出版九年后整理出来的散文随记,一事一文,依年代顺序,同时也是对第一部分的拾遗补缺,让书中人物所结交的历史人物以及所亲历的历史事件更加清晰

  本书语言乍看貌似平淡,细读则韵味隽永,感情细腻克制,有其独特魅力。另附五十六帧珍贵照片,以飨读者。

  十五、无梦之境

  作者:七堇年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定价:39.00元

  推荐理由:

  这是七堇年的第四部长篇小说,也是一部全新的突破力作。

  全书围绕苏铁和他的朋友李吉、胡骄、宁蒙等少年的故事展开,讲述苏铁努力摆脱爱的负重,不断逐梦的心路历程。在友情爱情历练中,在与性格迥异的挚友的交往中,他逐渐化解人生的种种迷思,最终与自我、母亲以及这个世界达成和解。

  本书将人物设置在未来时空,借以反思现代科技带给人类的光明阴影冷漠温情。在炫酷的时代表象下,呈现对原生家庭与再生家庭、爱情与婚姻、人性善与恶等充满悖论命题的哲性思索

  书中充满令人啼笑皆非的机锋,笔下处处写未来,实则映照现实,更折射当下人窘境发人深省

  十六、段祺瑞传

  作者:季宇

  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推荐理由:

  本书参考200余种书,阅读1000万字资料,采访段氏后人生动地记述了段祺瑞半世传奇跌宕戎马生涯,还原了民国初年动荡而吊诡的历史风云,解读了在旧道德、新秩序下的段祺瑞,在大时代面前,他作为军阀与普通人的取舍、眼界、功过、是非等。 去标签化,不妖魔、不神化,层层剥茧、追本溯源,还原一个真实的、矛盾的段祺瑞。他是叱咤风云的军阀,却誓死不当汉奸;他是乱世枭雄,又是“六不总理”,廉洁奉公;他“三造共和”,顺应潮流,但又褒贬不一,毁誉参半……

  细致梳理派系及其斗争,将民国时期波云诡谲的历史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可读性强。

  十七、俄尔甫斯诗歌译丛

  作者:[意] 朱塞培·翁加雷蒂、[德]贝托尔特·布莱希特 、[奥] 胡戈·冯·霍夫曼斯塔尔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推荐理由:

  “俄耳甫斯诗歌译丛”甄选中文世界尚未给予充分译介的西方杰出诗人的作品,目前已出版《风景中的少年:霍夫曼斯塔尔诗文选》、《致后代:布莱希特诗选》、《覆舟的愉悦 : 翁加雷蒂诗选》,即将出版《沼泽派对 : 安德拉德诗选》、《愤怒与神秘 : 勒内•夏尔诗选》。

  十八、青▪科幻丛书

  作者:江波等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定价:270.00元

  推荐理由:

  中国文学现场,科幻文学以其眼界、思维、爆发力而备受关注,为展现其面貌,我们邀请著名青年评论家杨庆祥,主编“青·科幻”丛书,收录极具活力的青年科幻作家代表作,一人一册。丛书包含张冉著《炸弹女孩》、宝树著《时间外史》、江波著《宇宙尽头的书店》、夏笳著《倾城一笑》、飞氘著《四部半》、陈楸帆著《后人类时代》。丛书名之“青”取青年之意味,更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祝福。

  十九、挺进太空:中国载人航天纪事

  作者:兰宁远

  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推荐理由:

  从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写起,讲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决策到实施的全过程,全面回顾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起步、发展和辉煌的奋斗历程,生动再现心怀梦想的中国航天人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开拓进取,忘我奋斗,用勇气、智慧和力量,创造跨越式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现了我国几代航天科技工作者不畏艰辛、勇攀高峰、锐意创新的精神风貌和动人故事。本书既是普及航天科技知识的教科书,更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二十、洞中人

  作者:田耳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7月

  定价:35.00元

  推荐理由:

  长篇悬疑爱情小说。上世纪八十年代,武侠文学风靡一时,也席卷了地处偏远有独异岩溶地貌的佴城。四位性格各异的小城青年:天才少女莫小陌,聪慧讷言的耿多义,义气的林鸣,早熟的欧繁,他们在这火热氛围中形影不离相伴长大。暧昧从文学梦、流行乐中缓慢滋生,神秘的溶洞留下他们难以忘怀的成长印迹……然而时光的流转、命中的际遇却早已在这些年轻人身边埋下嫌隙,直到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冉冉升起的文学新星莫小陌突然失去踪迹,这使他们的人生轨迹急遽转变……无法告别的佴城,无处寻踪的青春。田耳的小说写出了一个时代的喧嚣与孤独,更写出了一代人渴望彼此抵达的内心。

  长按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