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近一年的编辑,但主要是引进书,以为懂得不少,但其实真正核心的东西并没有深入进去。在看这本书的时候,就我所接触到的还是很有感触的。
【禁止编辑改稿!】(第六章)
既是做引进书,这方面自然涉及最多。找翻译正常的程序当然是要先请对方试译,而找一个知名的翻译对营销是很有帮助的,如此既保证质量还带有推广的作用。但这类大咖是不高兴试译的,这倒也能接受,市面上由他翻译的作品找来看看也就心里有数了,不过,前提是你找的这位翻译跟你的作品得对路,不能让科普的来翻译文学的。
大咖肯定是很忙的,也不容易敲定,有的时候便会推荐自己的子女、学生或其他人给你,提携下一代。这样做的应该也不在少数,据说联系作二代的人也不在少数,好不太容易说通了当然也没有试译,而等进稿的时候就傻眼了。语句不通、滥用标点、错别字、地名术语不加考证甚至翻译错误,真是让人改稿改到挂,这说明译者水平不够或者态度不端正或者两点兼备。
正如书中所说,初校只看中文就行,问题严重就得联系译者解决问题,而不是给他收拾烂摊子。改稿比译稿还要烦,得有所保留地修改,这样一来编辑加大了工作量,译者却名利双收心安理得。更糟糕的是,如果改得不错评价很好,更多的编辑可能也要入坑了,这简直是恶性循环,非常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