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用这个标题是因为看了诸多内行人或资深或故作资深的评论以后,觉得有必要表明自己的立场,即外行人。总之,对于一个对这一行业只有自以为是的认识的我,感触就是这些。而对于太技术性的分析以及关于市场的言论,我并不特别关注。
很久以前就开始想做编辑,那时认为编辑是绿叶,作者是红花,即是为他人做嫁衣,时至今日,对这种认知并不反感。但正如作者而言,我的想法过于幼稚,以为编辑只是看看稿子,给作者建议,催作者交稿,然后校稿,出书。完全忽视营销这回事。似乎把这一切都看得太过清高。
这完全是错误的。一个好编辑应该是运筹帷幄的,他可以判断一位作者、一部作品的价值,可以用做好的方式推广这本书。这期间他还要联系印刷厂,联系书商,了解读者对书的态度。所以编辑不仅仅是与文字打交道而已。
这本书适合对图书出版行业感兴趣,或者想要进入这一行当但因不甚了解犹豫不决,甚至已经入行做了正式编辑但仍有迷茫的人士阅读。因为作者的不吝相告,知无不言。书中知识性的、技术性的问题都可以得到部分解答。另外,书的装帧、封面与封底等等。都可以一窥。
总之,本书对于我这个外行来说确实很有帮助。感谢作者不遗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