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就开始想做编辑,那时认为编辑是绿叶,作者是红花,即是为他人做嫁衣,时至今日,对这种认知并不反感。但正如作者而言,我的想法过于幼稚,以为编辑只是看看稿子,给作者建议,催作者交稿,然后校稿,出书。完全忽视营销这回事。似乎把这一切都看得太过清高。
这完全是错误的。一个好编辑应该是运筹帷幄的,他可以判断一位作者、一部作品的价值,可以用做好的方式推广这本书。这期间他还要联系印刷厂,联系书商,了解读者对书的态度。所以编辑不仅仅是与文字打交道而已。
这本书适合对图书出版行业感兴趣,或者想要进入这一行当但因不甚了解犹豫不决,甚至已经入行做了正式编辑但仍有迷茫的人士阅读。因为作者的不吝相告,知无不言。书中知识性的、技术性的问题都可以得到部分解答。另外,书的装帧、封面与封底等等。都可以一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