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过河

2018-07-11 18:01:4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过河

  过河

  文/赵元波

  这是一条大河,河上没有桥,也没有渡船,人们要想过去,就得卷起裤角,趟水而过,河底湿滑,脚踩上去,容易滑倒在河里,衣裳被打湿那是家常便饭

  这天,一对师徒要从这条河上经过

  徒弟眼尖,他发现从对岸过来的人,裤脚都是湿的,于是就对师父说:“师父,你看,那些从河对岸趟水过来的人呀,裤脚都是湿的呢,要是不过河的话,就像咱们一样,裤脚就不会湿了,那多好呀。”

  师父听了,对徒弟说:“这河,咱们还是要过的。是的,不过河,咱们的裤脚都是干的,可咱们什么也做不了。”

  于是,师徒二人卷起裤角准备趟过这条河,到河的对岸去。已经是秋末了,脚一趟进水里,徒弟就打了个冷战:“水太冷了。”师父鼓励他说:“要坚持住呀,十分钟就能到对岸了。”

  徒弟点了点头,和师父一道继续往河中央趟去。一不小心,徒弟踩在了一个长满了青苔的圆石头上,身子往后一偏,幸亏师父从后面拉住了他,他才没有摔倒,可是自己和师父的身上都溅了些水,裤脚也湿了一大截。一些在河边犹豫不决的人,见他们师徒两人过河时困难重重,差点摔倒,哪还敢过河呀,他们呀,恐怕是要等河水结了冰才过河呢。

  “那就让他们等吧,反正我们是要到对岸了。”师父再次鼓励徒弟说。其实,他们呀,这个时候,就是想退回去也不大可能了。

  终于过了河,到了对岸,虽然裤脚湿了,还算是有惊无险。师父语重心长地说:“人生就是一条河,要过得河去,就要不怕河水打湿衣裳。”

  过了河的,都是那种衣裳湿了的人,而那些怕河水打湿了衣裳的人,是永远过不了河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过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