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们为何喜爱孙悟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们为何喜爱孙悟空

2017-06-06 作者:李治亚 来源:新浪博客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孙悟空被贬,心里并没有对唐僧的怨恨,反而脑子里都是师傅的影子。

人们为何喜爱孙悟空

  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受到很多人喜爱甚至追捧,人们喜爱孙悟空不仅仅是因为他神通广大武艺高强,而且是有情有义。

  且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段,本身孙悟空立下大功,却不仅没有受赏,反而遭到八戒的谗言,唐僧的训斥,最后被唐僧一纸贬书,从此师徒变成路人。即便如此,临行孙悟空仍然对唐僧毕恭毕敬,不曾失了礼数:他将书摺了,留在袖中,却又软款唐僧道:“师父,我也是跟你一场,又蒙菩萨指教,今日半途而废,不曾成得功果,你请坐,受我一拜,我也去得放心。”唐僧转回身不睬,口里唧唧哝哝的道:“我是个好和尚,不受你歹人的礼!”大圣见他不睬,又使个身外法,把脑后毫毛拔了三根,吹口仙气,叫:“变!”即变了三个行者,连本身四个,四面围住师父下拜。那长老左右躲不脱,好道也受了一拜。

  受了委屈,不去分辨,反而向唐僧行礼,真的是师徒一场,让人看出孙悟空的心胸,那真是个有情有义的真汉子。尽管是个石猴,却是万千凡人所不及,因此才修得真果。(经典语句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孙悟空深感唐僧救命之恩,因此对唐僧百依百顺,尽管唐僧虐我千万遍,我待唐僧如初恋。唐僧认为孙悟空是杀人的要犯,对孙悟空百般刁难,不仅恶言相加,而且狂念紧箍咒:唐僧道:“猴头!还有甚说话!出家人行善,如春园之草,不见其长,日有所增;行恶之人,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你在这荒郊野外,一连打死三人,还是无人检举,没有对头。倘到城市之中,人烟凑集之所,你拿了那哭丧棒,一时不知好歹,乱打起人来,撞出大祸,教我怎的脱身?你回去罢!”

  孙悟空临行,对沙僧千叮咛万嘱咐,希望唐长老性命无忧,好好的上西天取经:“贤弟,你是个好人,却只要留心防着八戒言语,途中更要仔细。倘一时有妖精拿住师父,你就说老孙是他大徒弟。西方毛怪,闻我的手段,不敢伤我师父。”

  孙悟空被贬,心里并没有对唐僧的怨恨,反而脑子里都是师傅的影子,当猪八戒前来搬兵的时候,孙悟空道:“这个好打的劣货!你怎么还要者嚣?我老孙身回水帘洞,心逐取经僧。那师父步步有难,处处该灾,你趁早儿告诵我,免打!”因此小白龙才盛赞大师兄:他是个有仁有义的猴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