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玉稳:在春天里怨雨,也是一种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白玉稳:在春天里怨雨,也是一种病!

2018-07-13 11:32:40 作者:白玉稳 阅读:载入中…

白玉稳:在春天里怨雨,也是一种病!

  春天的雨,在文人墨客的眼中,是诗情和画意,在农人的心里,是幸福因果,可是对于我,怎么也爱不起来。

  我是一个旱虫!

  每次下雨,对于我来说,就是灾难。我不爱雨,就是在干旱日子里,我也是不太喜欢雨的。

  每年的夏天,当麦子收割回来,我最担心的就是大雨降临。麦个子拉回来,不下雨的话,就能晒太阳,就不用码垛子,就能择日碾场,就能嗮几个日头,再颗粒入仓。可是雨来了一切都会乱,让人无所适从特别是夜里来雨了,没收起的麦子,瞬间就浸泡在了水里,就会生芽,就会霉变。

  老百姓是靠天吃饭的。每年的种植和收割,都是要很虔诚拜拜土地,拜拜各路神仙,不为其它,就是为了个风调雨顺。我是无神论者,但是遇到了雨,遇到了绵绵不绝的雨,也想去烧香磕头,祈祷天不要成为漏斗,让雨水不要再漏下来。

  说实话,今年的雨水是不多的,相对于往年,还是有点欠。好在农村现在种地的人少了,地里从庄稼变成了树,变成了不用整天伺候的东西。如果你现在去农村,能看到有农人拉架子车,到地里去伺弄庄稼,就是你的奇遇,是你的造化,是能引起你的乡愁眷恋的。

  上周在安康感觉人家的雨,来的快,走的也快,不猛烈,也不缠绵。夜里听到下雨了,早上起来,地上湿漉漉地,可是天空就没有了雨。汉江的水面上,白茫茫一片,水雾起来,河看不见了,对面安澜楼下边的“康泰安宁”四个字,也在缭绕中。我就在河边走,也在河边等,等太阳升起来,等河雾一点一点散去,再让美丽的汉江,如梦似画地从眼前流过。

  回到小城蓝田,天的颜色就变了,温度也冷却起来,不但穿上了秋衣秋裤,还得出门打伞,对抗时时来袭的雨。我家窗外的雨,打在地面上,打在车棚上,叮叮咚咚地乱响,没有人家安康的诗意,也喜欢不起来。望着眼前的雨,我就想起了我和雨的纠缠,想起了一些掌故来。

  我查过黄历,自己是木命,很旺盛的爱发枝的木,与水无关。可是在关键时候,水总是缠绕着我,不舒服不快乐

  那一年去青海。人家青海是干旱少雨的地方,下雨对于人家来说,是奢侈的,可是我去了,情况就大不一样。当火车进了西宁,天就暗下来,出站的时候,雨就来了。下午去土家族民俗村,那个雨就倾盆了,民俗村表演的人,就是在大雨里进行的,而我们也是在廊沿里挤着看,七月的天,能冷得人瑟瑟发抖。第二天去塔尔寺,我买了一把伞,根本就护不住身体膝盖之下,全是水,鞋子就全泡在水里了。在塔尔寺里参拜,外边的人去了,都是打伞穿雨衣,跪不下去,可是藏区的人,他们就能在风里雨里长跪不起,五体投地样子,让人敬畏。在去青海湖的路上,阳光明媚,可是过了倒淌河,天就变了,在湖区就风雨交加,想照一张像样的面片都难,风吹得我不停地倒退,最后退到了人家的饭馆里不敢出来,但是你说怪不怪,吃完饭,从湖区往外走的时候,被水洗过的天空,就阳光万丈了天那个蓝,云那个白,让人流连,坐在车子上,看着仙境一般的青海湖,想回去却回不去了。

  那年去武汉也是,八九天时间,几乎天天下雨。有一天游学结束,给了点自由的时间,我们想去看看黄鹤楼,因为路不熟,就想打个车,可是站在路边,雨就大起来。我过去以为西安的出租难打,到了武汉我才知道自己错了,这里的出租才叫个牛逼,你根本就挡不下来,没办法,我们就在雨里走着,希望能打到车,结果我们不知走了多少路,才算打到了一辆车。最深刻记忆是,坐上车,人家就在水里开飞机,绕来绕去的,给算了八十多块,回来时我们灵醒了,下载了一个滴滴打车,还是那段路程,结果到了宾馆,才要了不到四十元。我知道自己是教书教成了呆子,没情商了,出了门就成了孙子

  后来朋友叫我出去玩儿,我就害怕,怕人家好端端地兴致,因为我同行就会扫兴。这不,又去了一次重庆,去的时候,风调雨顺的,可是到了重庆的第二天,去哪个解放碑,去哪个长江码头,又是暴雨如注,什么也看不了,就躲在一家火锅店里开吃,人家吃的兴高采烈,我是苦不堪言,你想不会吃辣椒的人,在人家重庆吃什么火锅呀,哪有老妈的一碗片片面来得舒坦

  后来我是不敢出去了,特别是不能和朋友出去,我怕自己的水“命”会影响到别人,自己不好受,别人也不快乐!这几天,蓝田下雨了,我看着窗外的雨幕,是高兴不起来,更没有激情和诗意!大旱三年也有怨雨之人,说的可能就是我,我就是一个怨雨的人,这辈子是,下辈子是,永远是!我不想说自己有病,但在春天里怨雨,在别人眼里,可能病得不轻,哈哈!我也觉得确实是病得不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