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找茬《我不是药神》:拿什么来拯救你,导演的理想主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找茬《我不是药神》:拿什么来拯救你,导演的理想主义?!

2018-07-13 13:01:23 作者:李甜甜86 阅读:载入中…

找茬《我不是药神》:拿什么来拯救你,导演的理想主义?!

  关注这个号的人儿,都是有智有品的人精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甜秘密

  《我不是药神》这部片子上映之后,无数的推荐好评铺天盖地。各种角度影评细节已经360度全方位分析到位。有人说这是中国版的《熔炉》,是影响改变国家政策电影,是中国电影史上的里程碑。因为拍得太有现实意义,太过真实绝望了。

  这部电影相对于现在国内流量为王各种圈钱的垃圾电影相比,是拍的很好,很真实。但遗憾的是,受制于制度和审查,受制于导演理想主义,这部电影后面太多现实又悲伤东西都被美化了。我只说说自己意识到的两个。

  第一,导演对人性理想主义和美化。

  可以说,这部电影里导演对人性实在过于理想主义和美化。可能这是一个年轻的导演,也许这是一个活在“仓廪实而知礼仪”的好人圈里的年轻人,抑或他遇到了太多的伯乐,比如宁浩徐峥在背后默默地扶持他。所以他的这部电影里,除了李乃文饰演的瑞士公司医药代表拿人钱财忠人之事,一直做个维持药品高价的反骨之外,其他人都在一些劣的铺垫转折之后尽展人性之美。不说吕受益、思慧、牧师以及那个劝善的老太太,剧里所有人都在导演的理想主义之下散发着人性的光辉

  比如一开始就杀气满满和徐峥有私仇的前小舅子周一围,最后却成为最认同徐峥并支持他到底的人,甚至不惜背负工作上的无能处分

  一开始用偷、抢、跑等暴力手段夺取药品的杀马特小混混黄毛,到了最后却成为徐峥最长久忠实的小跟班,甚至为了掩护徐峥付出生命代价

  一开始威胁敲诈徐峥无所不用其极的假药贩子张长林,昧着良心骗了无数病人天打雷劈不得好死,到了最后被捕的时候他却一个人揽下了走私药品的所有罪行,硬是没有供出徐峥。

  ……

  徐峥在电影里说我不是药神,我上有老下有小,我怕进监狱,我不干了!但事实上,徐峥就是药神,最后他倒贴了他的财产买药,把老父儿子安顿好,明知道这么做的结果是犯法判刑进监狱,他依旧逆流而上,勇敢走向地狱。他不是药神?不,他就是药神。电影里所有的人,无论是冤家还是对手,无论陌生人还是同伴,都在展现人性最真善美一面,侠义的一面,纯粹的一面。这就是导演对人性最理想主义的想象

  但现实中真实的人性呢?不说别的,就说说最近发生的引起公众眼球娱乐圈事件

  比如毛晓彤那位在她两岁就抛弃她,缺席女儿整个成长父亲,近日就强词夺理要求女儿给她五千万的赡养费。这位父亲有过暴力犯罪,吸毒进过监狱。早就开始勒索女儿,言称:大不了一竿子插到底,一起下地狱!

  比如那位曾经跟毛晓彤最亲密的前男友,这个时候删掉了之前他们所有的恩爱微博。其宣传方还发了一条朋友圈:“善恶终有报,只是时候未到”来落井下石。要知道当时被捉奸理亏的不是毛晓彤,而是陈翔一方。毛晓彤反而是那个不出恶言的人,却在此时被倒打一耙。

  比如黄奕那位最熟悉陌生人,在法院宣判其侮辱黄奕的罪名成立,上诉不服直至败诉的时候,公开前妻私人照片来耍赖泄愤。

  什么叫做真实的人性?血缘确凿的亲人,曾经亲密的爱人,你一念慈悲放过一条生路的人,在你最危难的时候,演绎着落井下石的故事。这才是真实的赤裸裸的人性。所以鲁迅曾说,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人心。亲人爱人尚且如此,电影里那些散发着人性关辉的对手、冤家、陌生人,到底在现实中有几何,他们又真的会在那个场景里以那样的姿态出现吗?

  第二,导演高估了“越来越好”的明天。

  电影里徐峥出狱,周一围来接他,告诉他,格列宁已被纳入医保,以后会越来越好的。

  其实,越来越好只掌握在拥有主动权人手里。药是便宜了,药是纳入医保了,药是没了关税,但是中国大多数的底层民众依旧命不值钱。因为这些高端保命药的版权研发主动权,永远都属于外国医药生物公司。

  就像刚被掀起的这场贸易战,中国咽下无数屈辱,都抵不过美国特朗普的一个任性。因为你发展了再多的共享经济网络经济或者房地产泡沫建设起来的伟大中国,没有硬科技的芯片技术做国家科研实力支撑,你就是一个随时可以欺辱与玩弄的纸老虎。所以堂堂国家垄断企业中兴公司,现任高层被美国人全部罢免玩了个遍,然后丧权辱国地被美国人彻底控制住。

  同理,中国的生物医药也是如此。没有自己主动的研发实力,没有自己主动的科研创新,这个国家老百姓命运永远都在外国寡头和政客手里。芯片技术被切断了,国人尚可喘气,大不了落后挨打。但是哪天人家翻脸切断了生物医药技术,老百姓没的可就是命。

  21世纪,生物技术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因为它关乎整个国民健康的主动权。可说到我们自己的生物医药技术,上一个突破还是屠呦呦团队对青蒿素的发现。近半个世纪以来,我国生物医药技术几乎停滞。所有科研都是舔国外科研的残羹冷炙,生物医药领域一片空白可惜的是,现在如果你劝一个高考生去报生物化学医药专业,那你基本就是黑心眼恶人。因为这些专业在当今中国的就业市场上,属于找不到饭吃的冷门专业,是毁人一生的垃圾专业。

  是的,这些关乎国民生计的专业成了吃不上饭的垃圾冷门专业。而炒房地产金融专业,开发快手抖音APP的软件专业,才是时下热门吃香的专业。你可以骂老百姓给孩子报专业的时候目光短浅投机取巧,没有格局。但是一个国家资本的流向,到底是流向满是泡沫的房地产经纪,是影视业明着暗着洗黑钱的黑白合同,是流向烧钱的网络流量项目,还是流向发展国际硬实力的科研研究上,这都不是一心想着孩子首先想报个能找到工作的专业混口饱饭吃而已的老百姓能决定的。

  这就是现实的绝望,太平盛世的时候人人麻木无知,只有危机到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其实是在裸泳。我们看着抖音,吃着外卖,骑着小黄车,歌颂着当今进步的中国,却用着乞求过来的芯片机械制造出笔套,然后和自己造不出的进口笔芯组装在一起写满整张高考卷子,挤破头想着学金融去用炒房炒股票来剥削自己的同胞

  如果中国真的想像导演期望的那般“越来越好”,如此这般下去,肯定不会更好。

  其实我真的特别喜欢《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豆瓣上我对其的五颗星评价代表了我的态度。只是我这个人生性悲观,太爱找茬挑刺。在一片歌颂赞扬声中保持一份清醒,历来都是我的反骨。真希望一切都能越来越好,真希望完美主义可以成为现实。这才是我的真实心声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点击标题可查看)

  女朋友的哪些缺点最让男人受不了

  学不会“撩汉”这项硬技能,你也好意思自称“现代女性”?

  张歆艺:离过婚的女人真的“不金贵”了吗

  您的转发和推荐,将是对甜秘密公号成长最大的动力

  甜甜新书

  购买只需在淘宝、当当、亚马逊和京东搜索书名即可。

  :当当网上有限量签名版,早买早得到!

  甜秘密

  [ID:tiantiansecret]

  微博:@爱臭美的李甜甜   豆瓣:李甜甜

  一个资深金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