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纽约寄柏林 | 逃离纽约柏林,逃离我们的城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纽约寄柏林 | 逃离纽约柏林,逃离我们的城市

2018-07-13 16:31:12 作者:贱嘴 阅读:载入中…

纽约寄柏林 | 逃离纽约柏林,逃离我们的城市

  大人

  给你写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离开柏林,前往伦敦,想在英格兰的主场,感受下半决赛气氛(当然可惜还是输了)。

  在离开之前,跟几个朋友办了小小的farewell party,既是为我送别,也是为了离开柏林要去巴黎的Kitty。

  Kitty是爽朗爱笑的台湾女孩,来柏林已经四五个年头。这次离开,一是巴黎那边有一份工作,二是比起柏林,巴黎和她暧昧对象所在的伦敦也更近一些。

  我问Kitty,柏林这么好,你怎么舍得离开这里?

  她说,当初离开台湾来柏林,就是觉得自己从出生到大学都在同一个地方,会变得桎梏,所以自学了德语,报考了柏林的学校,想要来外面看看,除了台湾以外,是否还有别的生活方式存在

  我听得连连点头,这也是那天晚上我和懒聊天的主要内容作为一个一年90%时间在路上的北京女孩,懒频频离开,最大的原因就是觉得,北京那座城市已经成为自己的桎梏。而在陌生国度,全新的城市,她可以完全丢掉自己的社会身份,做全新的自己,尝试全新的生活。

  但对于Kitty来说,在柏林待了四五年之后,她慢慢发现,柏林也变成了和台湾一样的桎梏,差不多的工作,差不多的人,差不多的食物,差不多的派对,所以再一次,她想要出去看看,除了台湾和柏林以外,其他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样子的。

  我才明白为什么初到柏林时,我跟Alex说起真爱柏林啊,都想来这里念个书,留下来了,Alex却劝我打消这个念头

  因为即便来过再多次,每次的时间半个月一个月,对于柏林这座城市来说,我始终是一个过客,所以总会满怀着新鲜期许。因为于我而言,柏林是桎梏之外的,另一种生活方式的存在。

  但如果真的申请来念书,搬了过来,过个几年,会不会我也变成Kitty那样,柏林变成我的另一个桎梏呢?

  我们一直那么努力的在路上,我来柏林,你去纽约,不就是为了逃离上海,我们已经固步尘封的既定生活。

  但如果对于柏林和纽约太过于执念,会不会又把它们,也变成我们自己新的桎梏呢?

  到那时候,我们会不会像Kitty一样有勇气,买一张单程的机票,头也不回的,去寻找除了纽约柏林之外,其他生活的可能性

  只是,这样的重复逃离桎梏,出现新的桎梏,再次逃离,中间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amor27

  在SOHO区刚看完英格兰输掉球赛

  amor27:

  咳,瞧您说的,从柏林飞去伦敦是感受下主场什么的,看起来颇有点去伦敦喂鸽子浪漫了,其实就是蹭了我一个公差去采访啦,要不然你连签证都办不下来啦。

  所以,你看,你说,“在陌生的国度,全新的城市,我们可以完全丢掉自己的社会身份,做全新的自己,尝试全新的生活”,这就是一个悖论啦。无论是在柏林、在纽约、还是在伦敦,我们都还是原来的那个自己:你还是那个又做作又虚假又爱给自己强加戏码胖子,而我呢,身在纽约,也还是那个喜欢揭穿你的贱人啊。

  在从纽约飞往底特律的前一个晚上,我和Sye聊天,讲到纽约的美好,她翻了我一个纽约大白眼,她说:“I‘ve been here for 10 years now. I fucking hate New York City now. I'm gonna vomit at every corner of every street in this stupid city.(我在这里住了十年了。我现在他妈的真讨厌纽约啊,在纽约的每条街道的每个角落我都想吐。)”

  ye年轻貌美,十年前来纽约的时候,是和她当时的男朋友一起来的,我能想象这个当时的她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多少憧憬,而之后,他们分手了。之后她在纽约恋爱失恋,又恋爱、失恋,如此反复,或许这是她觉得纽约面目可憎的最大的原因。

  当我们想逃离自己生活的那个城市的时候,我们其实是想逃离失败的自己。我们憧憬下一个城市的时候,我们憧憬的是一个有更多可能性的生活。

  但是你最终会发现,柏林纽约,就像一个情人那样,小聚觉得她们美好,长期生活,她们也会变成家庭主妇,嘴碎又叨叨逼,让你感到挫败。这和恋爱不是一个样子么,生活琐碎永远能把美好砸个稀巴烂啊。

  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的城市,美不美好,最终还是取决你如何看待失败的自己。这种失败不是狭义上的失败,它是一种生活给你带来的挫败感,你觉得你陷入了泥潭,你觉得人生一潭死水,你觉得你在既定的生活里毫无变化的可能性。

  如果不自省,如果不时刻审视自己,即使我们像Kitty一样有勇气买一张单程的机票,头也不回的,去寻找其他生活,我们最终还是会变成那个又做作又虚假又爱给自己强加戏码的胖子,变成那个喜欢揭穿别人的贱人啊。

  这一篇也是《纽约寄柏林》的最后一篇了,我们即将回到原有的生活轨迹(记住,你去伦敦是去采访的,别强加戏码给我丢脸),就愿读到这个专栏的每个人,都能——

  坦诚地面对那个无助的、时时感到挫败的自己。

  并能勇敢地在自己美好的城市里,努力地生活。

  谋大人

  于飞往底特律的Delta上

  ☆☆☆

  纽约寄柏林

  景点打卡、换酒店住,到底有没有更“高级”的旅行

  人民币贬值了,但这一段旅途是个小投资

  放下手机,放开自己

  “潮人”唔易做,或许还有点儿孤独

  在每个异国的他乡,都有值得珍藏回忆闪闪发光

  不停dating又不进入一段关系靠谱吗?

  她用身体青春换绿卡,值得吗?

  两个人一起到白头,到底有多难?

  五年过去了,你现在的生活,和你想象的一样吗?

  ☆☆☆

  生理想、娱乐八卦股市天气月经不调……

  提问

  ask@andgoodstuff.com

  ☆☆☆

  塞黑钱,打广告,狗皮膏药,商务合作……

  请询价!

  biz@andgoodstuff.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