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结合”团队建设与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结合”团队建设与思考

2018-07-13 17:25:28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结合”团队建设与思考

  “三结合改善企业近年来推出的依靠员工智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该团队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一线员工组成,发挥了各层级员工的优势,以联、帮、带的形式引导激励员工立足岗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自公司实施“三结合”改善以来,理化检测中心针对单位生产安全、技术质量设备、现场管理、班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拟定改善课题,将 “三结合”改善与合理建议工作有机结合,围绕改善课题提交合理化建议,采取措施进行改善,有效推动了单位精益生产、精细化管理和合理化建议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积极探索改进“三结合”改善团队建设模式,“以抓基础管理为重点,以确保安全质量为前提,以促进生产效益目的”的精益思想,着力解决单位全价值体系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高过程管控和工作效率提升专业管理水平

  一、中心领导、专业管理人员、班组长相结合,提升专业管理水平

  理化检测中心转变专业管理人员工作作风,加强与基层班组的沟通联系,通过专业管理人员深入班组调研,把工作现场放在生产一线,“刨根究底”地寻找生产、管理中的“不合理”之处,成立课题改善小组,制定改善措施,进一步夯实基础管理工作,提升专业管理水平。如,经中心领导与分厂沟通,将化工二厂204车间干燥水分样品由二厂点改为三厂点检测,将太安堆积密度分析工作纳入班组各勤中;环保监测组五厂点承接化工五厂的废水分析工作,由于分析人员减少,中心领导与分厂协商,调整班组整合,将环保监测组(五厂点)与工序监测四组进行整合,工序检测四组则承担了四分厂与五分厂的工序样品分析工作,解决了两个班组人员自然减退的难题;将原材料石油甲苯、浓硝酸的分析纳入班组各勤中,消除了员工节假日期间工休的产生

  针对成品检测组员工分析能力层次不齐,项目学习进展缓慢的问题,中心领导安排利用大检修期间,在成品检测组开展项目集中学习审批,有效解决了各班组人员项目不足问题。同时,为确保新审批项目人员的检测质量,专业管理人员要求班组长在安排生产任务时,老师傅与新审批项目人员搭配分析样品,技术人员对新审批项目人员操作过程进行质量监督,以便及时发现新审批项目人员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导保证了员工检测结果质量。

  二、班组长、技术人员、班组员工相结合,进行改善

  班组长、技术人员、班组员工相结合,通过QC小组活动、技术人员带课题、TPM活动、试验方式改善操作、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改进、建立分析方法,拓展理化检测业务推广先进仪器设备在理化分析中的应用,提高检测能力水平。案例1,环保监测组通过QC创新活动,小组成员顺利完成题目标,收到了预期效果。通过液相色谱法测定废水中炸药组分和分光光度法测定废水中炸药中组分含量,此次活动,大大缩短分析周期,使801与101有效分离。

  例子:分光光度法和液相色谱法分析时间

  分光光度法和液相色谱法分析时间

  分光光度法和液相色谱法各组分分离度

  由柱形图可以看出,采用液相色谱仪新方法后,各组分分离度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值,同属硝胺类的801与101能够完全离开,目标值达到了。

  《研究液相色谱法测定废水中301、801、101含量分析方法》已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并深切感受QC知识工具的运用对理化分析工作的重要意义。环保监测站QC小组还将继续深入、务实的开展QC活动,运用QC方法更加科学、高效地研究、解决环境监测的一些新方法,并应用到工作中去,提供准确、快速的环境监测数据

  改善不分大小,改善团队模式不拘一格,理化检测中心将充分发挥各类人员的优势,采用不同的“三结合”改善模式, 深入开展精益生产、精细化管理、合理化建议活动,将各项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将规范化的过程控制进一步精细化,将精细化的员工操作进一步习惯化,不断提升理化专业管理水平。

  三、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班组员工“三结合”解决实际问题

  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下班组调研,收集员工反馈的分析工作中存在的技术质量问题,拟定改善课题,成立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一线员工为主的改善小组,采取措施,解决班组的实际问题。如,针对班组员工提出的聚黑-2硬脂酸-硬脂酸钙含量测定时灼烧反应终点不易判断的问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组织班组技师、高级技师进行原因分析,确定是分析标准中没有对灼烧反应终点的现象进行详细说明,造成员工掌握灼烧反应终点不统一。找出问题的原因后,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根据样品灼烧反应可能出现情况,将判断终点的要领补充到岗位操作法中,指导员工操作。同时,对员工进行实际操作培训,使员工掌握判断方法,确保了检测结果的一致性,解决了班组员工分析过程中操作不易掌握的问题。

  案例:目前应用传统手工分析,滴定废水中绿离子含量,由于水样颜色深,在滴定终点时造成难于辨别的现象。基于此种情况中心利用先进仪器来代替原手工分析放法。用先进离子色谱仪测定废水中氯离子含量。

  改善前,应用传统的手工滴定操作分析废水中氯离子含量,如遇到颜色较深水样滴定终点较难判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