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乡炊烟和家的味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故乡炊烟和家的味道

2018-07-14 22:17:07 作者:解瑞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故乡炊烟和家的味道

  作者:解瑞

故乡炊烟和家的味道

  “你尝一尝这自己蒸的馒头的味道和那市场上卖的可不一样。”

  说这话是我的母亲,过五一节放假,父母亲知道我要回来,特意到集市上买的活鸡现杀现炖。现蒸的馒头,母亲总是说不管什么东西只有自己亲手动手做出来的才是正味,才是正了八经食物的味道。

  晚饭后,女儿你依偎在的父亲的身边。

  “在那遥远的小山村小呀小山村,有我可爱妈妈白发鬓鬓,妈妈的吻,甜蜜的吻,叫我思念到如今。”

  我正在厨房和母亲一起收拾碗筷,耳边竞传来老父亲歌声

  不知道为什么?当我听到这歌声的一瞬间,眼泪就涌出眼眶!我记得我小时候,父亲总是喜欢哼唱这首歌。不管是在菜地里,还是上班下班的路上。那时候奶奶还在世,但是远在千里之外的故乡。我们全家人三年五载的才能回去一次,也不知道您父亲哼唱这首歌的时候心里是什么样的滋味,心中是什么样的感觉

  在我的记忆脑海深处,一想起我的奶奶:一个70多岁的小脚老太太头顶灰色的头巾,坐在锅屋(厨房)的鏊子旁边。我记得奶奶顶着那呛人的烟雾,一手向鏊子底下添加着柴草,一手拿着竹片在那里忙着摊煎饼。炊烟加杂煎饼的香味弥漫着向四周飘散,我觉得炊烟的味道是故乡的味道,而在父亲的心里炊烟里不仅有故乡的味道,或许还漂散的他母亲的味道。

  母亲忙碌完,便坐在沙发上。一声感叹道:“前一段时间,原来在农场一块儿居住的,和你父亲从前在一起上班的老张也过世了。”

  望着母亲,我能说什么呢?说什么是好呢?从农场搬到这建翔小区,转眼就20多年过去了,许多同来在一起居住的老人们,有的还不到70岁60多岁就去世了,有一些甚至老两口都已离开人世。母亲身体一直也不是很好,看到母亲瘫坐在沙发中的那个样子无奈,一阵酸楚真的竟涌上了心头。

  家住四楼,这油建小区烧的竟然还是液化气,父亲已经70,还得自己往楼上扛液化气瓶子扛饮用水。没办法我远在二百里之外的海边小镇工作,平时也回不去啊!只有过年过节的才能回家看看,人生有时也很无奈。

  三天假期转眼即逝,一手提着母亲给装的馒头,一手提着从市里超市买的小孩儿爱吃的东西。我说,这东西小镇上都有,但母亲总是认为她买的东西,既好吃便宜实惠,她让拿着就拿着吧。

  车行驶在回小镇的路上,女儿说她也真想回到那个叫故乡的地方去看一看,不知道为什么她就很喜欢那种炊烟的味道。

  我说,因为炊烟中有家的味道,所以有家有父母的地方就是故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