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怎样快速走出失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怎样快速走出失恋?

2018-07-14 22:31:10 作者:深刻情感咨询师 来源:深刻情感说 阅读:载入中…

怎样快速走出失恋?

  深刻情感您身边的情感后援团 

  文︱深刻情感

  原创首发︱公众号「深刻情感」

  —— 你不是一个人战斗

  19世纪未,日本海边的一个小村庄,一天下村民惊恐发现海滩上的海水退下了,而且是退得很快,露出了大片海床甚至礁石人们惶惑地看着这一切,但都不知灾难快要临头了。

  约半个小时后,远处海边传来了雷鸣般的轰鸣。

  “津波(日语中的海啸)!”村民们反应过来了,但那时已来不及了,几十米高的水墙排山倒海般袭来,无情地吞噬了村庄的一切。

  以上的事件映射了失恋过程中在心理学上的一个效应——“海啸效应。”

  “海啸效应”专指失恋后的情绪如同海啸一样,由忽略不计的悲伤可以瞬间飙升到吞噬一切的痛苦

  他刚一提出分手时候可能你只是脑袋“嗡”一下,但也没觉得有多不能接受,毕竟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谁离开谁不能活?

  道理是这个道理,可是随着时间推移,你却愈加被情绪左右,理性意识已经不能牵引你的所思所想;

  你总是不自觉回忆过去,越控制自己不要想念他,就越想念他;

  整个人像被抽筋拔骨,食不甘味,寝不安眠,痛苦的度日如年,一心只求尽早结束这段黑暗的失恋过程。

  但真心爱过的人都知道,在两人分手之后,情绪上的一系列剧烈波动是不得不经历的。这是人之常情,既定的事实,逃也逃不掉的。

  海啸效应的来去快慢主要由当事人个性趋向所决定生性乐观,“海啸效应”便来得快去的也快;

  你天生内向,什么事都容易憋在心里翻江倒海,“海啸效应”可能会比乐观者停留的时间稍长一些。

  所以在必经之路前面加上“快速”二字,就总有些急功近利意思

  而任何事一旦急功近利,即使能撑得一时的舒爽,却永远解决不了根源的趋使点。

  我们重点要做的,不在于“快,”而在于“准。”抓住这段黑暗的日子认真且有所收获的挺过去。

  这就不仅再是一段痛苦回忆,更是促使你成长的一门人生课。

  失恋之后,你完全可以给你自己悲痛空间,但注意要“有度。”

  希望你拿出一部分心思扳正自己的一种“理所应当”心理,比如认为失恋就该悲痛欲绝,失恋就该难以走出。

  越这样想,就越给自己一种心理暗示,当你的“海啸”只处于前夕,还没有完全来临的时候,你就已经先“入戏”了。

  而这种“入戏,”却不仅是加长了你悲痛高峰期,更是容易将你带入“路径依赖”的怪圈

  “路径依赖”的特定含义是指人类具有类似物理学中的惯性,即一旦进入某一路径(无论是"好"还是"坏")就可能对这种路径产生依赖;

  一旦做出某种选择,就好比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性的力量会使这一选择不断自我强化,并让你轻易走不出去。

  一旦进入这个圈子,想走出去就真的难了。

  其次,加强自己对外在表现的控制。只要还存有一丝余力,就尽量不要展现外界过多的负面形象

  注意,并不是说不允许你向亲朋好友诉求助,而是不要将自己内心的全部悲痛完全展现在连胜。

  越是显露无疑,对你自己的心里暗示越强,你就越难以走出,甚至外在和内在会产生恶性循环

  反之,当你给自己一种正面暗示,情况就会最大程度改善许多。 

  第三,避免自暴自弃。不要以“心情不好”为理由做出堕落或报复行为

  理解需要释放的情绪,但要找对方向,你释放的方式可以是去寻求他人的安慰帮助,但不是一个人闷起来过度自责;

  可以是疯狂运动肆意挥汗,但不是自残自虐自我折磨

  可以是闷头大睡暂缓情绪,但不是嗑药饮酒逃避现实

  多做对自己有利的事,当你将自己举得比现在高起来,自然会脱离让你痛苦的底层浊气。无疑,这需要过程,你要做的就是不要怕去面对。

  扫描二维码添加助理

  留言的问题比较多,刻哥每天会拿出来1-2个问题和大家一起分析,情况了解有限仅供参考,如需详细咨询请添加助理微信预约。

  深刻情感说:深刻如此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大连市心理学会会员,32岁,刻哥具备八年以上的情感咨询经验、咨询案例千余件,对人格重塑有着独到见解。他的思维方式往往可以帮助求助认识到其在两性关系思维模式上的固有缺陷;他同时运用独特的方式方法处理求助者所面临的众多棘手问题,例如分手挽回,离婚/外遇危机,约会指导建立吸引等,帮助求助者克服策略战略上的瓶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