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爷爷主动去做了节育手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爷爷主动去做了节育手术

2018-07-15 11:30:42 作者:玉米婶 阅读:载入中…

爷爷主动去做了节育手术

  1

  三爷是我祖父的亲兄弟,他的故事,比树叶还稠。

  三爷十六岁那年,因为饿,偷了大队果园里一兜青苹果结果被好一顿批斗。那次批斗会,在我们村西的戏台子上,三爷的脖子上用铁丝悬挂着一块木板,上面写着“偷苹果12个,罚站12小时。”

  三爷单薄瘦弱身体,在烈日下像是一只虾米,弯腰弓背,两条细如柴棒的腿,不堪承受身体的重量,哆嗦的像是打夯机。

  后来三爷每当回忆起这个往事,就会笑着说,那天,我才知道肚子饿,远远没有比脸面尽失更令人难受

  三爷的脸面被苹果事件盘剥的体无完肤,成了整个村子里的笑柄,实在是没脸在村子里待下去了,同年就去参军了。

  在部队,三爷被分到了炊事班,据说,这是三爷自己主动要求的,因为,那时还流行大旱三年饿不死伙夫”一说。

  在部队里,三爷呆了五年,这五年里,他严于律己勤学苦练,学到了一身过硬烹饪技能

  三爷退役回来,第三天就被县招待所聘走了,因为他有着部队的优良作风,又有着过硬的烹饪技术迅速成为招待所的顶梁柱。县招待所是县政府下属单位,他们看中了三爷的出身时间不长就为三爷转了正,三爷也就成了我们家祖辈以来第一个吃皇粮的人。

  三爷成了我们家族骄傲,说媒的自然也就踏破了门槛,但是三爷最终选中了我的奶奶

  2

  三爷选中奶奶的事,引起了村子里很大的震动,因为我奶奶不是别人,正是当年批斗爷爷偷了12颗苹果的队长女儿,那时的奶奶,据说能挑起二百斤的粪筐,一口气走五六里地不换肩。

  三爷说,这样的劳力,我们家最需要

  那时的爱情不讲门当户对,不需要身材窈窕讲究的是朴实能干活,奶奶嫁给三爷后,几乎是进门就当家,她在地里是一把好手,耕种锄耪,庄稼侍弄的有模有样,在家里针头线脑,也是打理的有声有色

  祖父兄弟三个,都对她竖起大拇指一家四合院里,有了这一介女流倒是成了粘合剂,其乐融融的。

  奶奶连走路都带着风声,哪块地里种什么菜,哪块地里安什么瓜,过年要买几刀肉,春节要扯几尺花,这些事事无巨细奶奶事必亲躬,奶奶在我们家就是迎风招展的旗帜

  奶奶居家有方,难免有些翘尾巴喜欢家里人颐指气使,什么二爷买旱烟糟蹋钱啦,大爷鸡蛋蛋壳掉在地上都不捡,小叔的书包布面有点贵,等等.....

  一堆破事都被她上纲上线地在召开家庭会议时罗列出来,三爷只是笑,不发言,自己的女人他放心,管家婆嘛,就得有一个管家婆的样子

  终于,奶奶开始鼻子上脸,吵闹着要分家,三爷不干,他说,我是这个家里唯一吃皇粮的人,即便是分家,也得等到祖母去世之后。

  3

  奶奶开始忿忿不平挑拨离间搬弄是非,她有理有据的跟三爷说,亏我这几年给你们当牛当马,累死累活的,你妈把一个桃子从我儿子手里抢了给了二爷家的小旺,都是孙子手心手背都是肉,她居然这么偏心,太让我心寒了。

  三爷一改往日谦卑有礼的模样,暴跳起来指着奶奶说,我告诉你,你所有的强势我都可以忍,但是唯独不能编排我娘的不是,不能挑拨离间。

  奶奶愣住了,半天找不到词语反驳,她没想到平时言听计从的三爷竟然因为一句话轩然大波

  三爷继续说,我父亲生性暴躁,我娘没少挨他的打,每一次娘挨打,我就会发誓,这辈子我们都不会动自己的婆娘一指头。这些年无论你说我什么,甚至打我骂我,我从未还嘴,更不会还手,不是怕你,而是我一直记得自己誓言老婆是娶来疼的,不是用来打的。

  从那之后,奶奶权利下放,她说,男人才是一家之主,女人只是助力的。

  生下小姑后,计划生育闹得正欢,三爷瓮里的粮食被淘走了,两只羊被牵走了,就连猪圈里的两只母猪也被强行牵走了。奶奶跟在计划生育人员后面赔笑说,这生孩子是我的事儿,挨着我家两口猪崽嘛事了?

  猪崽没了是小事,让奶奶最惊慌的是,三爷因为违反计划生育条例被开了回来,一大家子人,该怎么生活啊?

  三爷安慰奶奶,我有的是手艺,不会饿着你和孩子的,放心吧!

  听三爷这么说,奶奶就放心了,其实奶奶的强势是表面的,她内心依赖的还是三爷。

  4

  三爷开始三更起床炸油条,五更就推着车子走街串巷,吆喝叫卖,奶奶像是一个小尾巴,跟在后面,捧着升,拎着斗,把一袋袋的麦子赚回家。

  没多久,一辆绿色的吉普车停到了村口,是招待所的领导们来请三爷了。

  原来,三爷离开后,他的那些徒弟完全接待不了那些上级隔三差五下来考察工作后的工作餐。

  领导们提出了一个要求,三爷要想继续吃皇粮,奶奶必须要去结扎。

  奶奶虽然被称为铁娘子,可是这并不代表她百毒不侵,她最怕扎针,更别说手术了,整个人都吓傻了,睡觉都做噩梦。说也奇怪,一段日子之后,有关人员被没有像是传说中的豺狼一样硬拉着奶奶去结扎。

  奶奶没有结扎,三爷又回去了招待所,这本来是一件值得欢庆的事情,可半月后的一天夜里,家人都听见奶奶在房间里哭的撕心裂肺

  原因是计划生育并没有格外开恩,本该奶奶挨的那一刀子,三爷替她挨了。

  三爷安慰奶奶,多大点事,哭啥,男人生来就应该为女人承担苦痛,甘心卖命的。

  当然,三爷和奶奶的爱情也并非无懈可击的。

  三爷的儿子,我的小叔十六岁那年,把邻县一个初中女生“拐”到了家里,奶奶美滋滋地到处显摆,说我小叔能耐。三爷得知消息连夜赶回来,当着奶奶的面扇了小叔一巴掌,那一巴掌可能是有点过,小叔被打倒在锅台上,从锅里爬出来,脸上沾满了米粒

  奶奶护犊子叉着腰,像是一只斗鸡,虎视眈眈地看着三爷,你疯了,有本事打我啊,打孩子算什么本事。

  三爷盯着奶奶一字一句的说,我能代你挨刀,心甘情愿去做节育手术,但是绝不替他去坐牢。

  以前每次吵架都是三爷先跟奶奶道歉赔不是,用他的话说,男人媳妇丢人,可小叔的事情,他一直和奶奶对抗,两夫妻差不多一个月都没有说话。

  后来,还是奶奶主动拉着小叔跟三爷道歉,写保证书,这件事才到此为止

  5

  三爷喜欢喝酒,偏偏又没有酒量,逢喝必醉,每次他醉酒之后,把身子蜷缩成一个刺猬,使劲地呕吐,那声音听得奶奶都反胃。奶奶劝过他好几次,但是让男人戒酒就好比是让一个喜欢打扮的女人戒化妆,太难。

  大姑结婚那天,奶奶对三爷说,今天我替你喝酒,你负责打扫战场。说着,她一手拎着酒瓶,一手端着酒杯,绕场三匝,狂扫全席,所有的人都目瞪口呆

  晚上客人散去后,奶奶开始耍酒疯,一会笑,一会唱,手舞足蹈,三爷折腾了半天好不容易才把奶奶伺候睡了,又怕她从炕上掉下来,又怕她要吐,三爷衣不解带地在床前守了整整一晚。

  第二天,三爷一脸疲惫埋怨奶奶,你喝醉了真难伺候,而且很可怕,我担心死了。

  奶奶扑哧一声笑了说,那你知道你每次醉酒后,我是怎么担心你的了吧?

  爷爷愣了愣,嘴里嘟囔着说,我保证从今以后再不喝了。

  三爷向来说到做到,果然从此都是以茶代酒。后来他才知道,奶奶那次喝的根本就不是酒,而是白开水

  53岁那年,奶奶得了老年痴呆症,很严重的那种,有时候生活都不能自理。

  那时大家对这种病没有太多的认识,都统称为精神病

  当时五十多岁的三爷已经是国家烹饪界的技师级别,以他的博学幽默、手艺完全可以另择贤妻

  抛弃糟糠之妻这种事三爷当然做不出来,他始终陪伴着奶奶,喂她吃饭,帮她梳头,给她洗衣服,搀扶着她去晒太阳

  6

  奶奶的病有一个规律,就是家里来了客人临走时,她像是防贼一样,把人家浑身上下搜一遍,来访者为难,三爷也很尴尬。奶奶还经常往外跑,每次回来都会大有斩获,不是一堆水果,就是鞋子袜子

  孩子们都商量让奶奶去医院,三爷不允许,他说,我当年偷苹果,被她爹骂,她嫁给我,是还债的,后来她跟着我半生流离,现在是我还她的债。

  所谓的患难夫妻,就是把苦难挂在树枝上,晾晒成良心本色

  孩子们都成家立业,大家又都去了大城市,三爷为了奶奶一直留在乡下,院子前面的柳树下,三爷一边帮奶奶梳头一边喃喃自语,你管了我一辈子,现在,轮到我管你了。

  奶奶去世后,三爷拿出一张纸,上面记录了这些年,奶奶因犯病,斩获人家的物品,左邻居鞋子一双,折价20元,已还;右邻居书包一个,折价15元,未还。张姓小贩,苹果三个,折价1元,未还……

  三爷说,已还的,是风景;未还的,是人生。

  /全文完/

  玉米婶ps:今天这篇文章朴实无华,也很感动,那时候的爱情真的很简单很幸福,不知道各位是否喜欢这种类型的故事,如果喜欢,就在文末右下角点赞,以后婶尽量多发一些这种故事性比较强,娓娓道来的故事。

  邀您一读:

  从偷窥到出轨未遂

  读者口述丈夫疑似出轨,我该何处何从?

  那个不生儿子誓不罢休的女人

  阴错阳差的出轨敲诈

  实录:对我百般挑剔婆婆,帮我撕了小三

  彪悍原配撕小三

  老公出轨后逼死我,做鬼也不放过狗男女

  玉米婶:老公和旧情人居然是父子

  玉米婶:是渣男套路太深,还是我太愚蠢

  我从不担心他出轨

  前妻要嫁人

  欢迎长按上面二维码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