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流年不复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流年不复记

2018-07-15 16:24:47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流年不复记

  我站在镜前,看着镜中的人,那是一张越来越酷似母亲的连。镜子里,我忍不住伸出手来,摸了摸自己的脸。从皮肤、从神态,从纹路走向,那分明就是记忆中母亲的脸。我对镜中人笑了,露出那俩颗门牙,那分明就是母亲的门牙,右面的那一颗微微有些向外斜着。

  母亲的音容相貌就在我面前了,面前的母亲,比镜子里的多了母亲多了一些暮气,多了一些慈祥,多了一些经年积攒的风霜辛苦

  站在母亲音容相貌的面前,我一遍遍地抚摸自己的脸,不敢出声,我害怕些许轻微声音都会把母亲的灵魂惊飞。只要我够轻,闭上眼,母爱便唾手可得。

  母亲留给我的最有意义遗产,就是这一张与母亲酷似的脸,我已经携带了很多年,这张脸随我在太阳呼吸新鲜空气,随我在风雨中跋涉前行,像尘土,像草木,像星辰一样平凡,也像太阳像月亮一样独一无二,被世人反复确认,被亲友反复眷顾

  流年不复记。隐约中,看到长蛇一般的火车上,一个小时候的我靠近车窗坐着,远山,近水,一幅一幅,次第嵌入窗户,射到我的眼中。我用手画着,口中还咿咿呀呀地唱些没字曲。在我身边坐着一个中年妇人,那是过去的母亲,她正低着头瞌睡。我转过脸来,摇了她几下,说:“妈妈,你看看,外面那座山很像我家门前的呢。”

  母亲举起头来,把眼略睁一睁,没有出声,又支着颐睡去。

  过一会,我又摇她,说:“妈妈,不要睡吧,你且睁一睁眼看看有牛打架呢。”

  母亲把眼略略睁开,轻轻拍打子一下我,没有作声,支着头又睡去。

  我鼓着腮,很不高兴。但过一会,我又唱起来了。

  “妈妈,听我唱歌吧。”孩子对着母亲说,又摇了母亲几下。

  母亲带着不喜欢样子说:“你闹什么?我都见过,都听过,都知道了;你不知道我很疲乏,容我歇一下吧。”

  我说:“我们是一起出来的,怎么我还顶精神,你就疲乏起来?难道大人不如孩子吗?”

  那时的我哪里知道,母亲为了带我出行要加多少个班,熬多少个夜。

  离开镜子,透过宾馆的窗,我看到女儿海滩上奔跑,这次的三亚之行让她格外的开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流年不复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