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在图书馆借了一本《镜子的法则》,原本以为只是一本小小的心理读物,没想到临睡前翻看之后的结果泣不成声,彻夜难眠。手机关了又开,开了有关,听歌、深呼吸、做拉伸。。。用尽一切对平常的我很奏效的睡眠大法此时却都失效了。一个人坐在床上,望着宿舍微弱灯光,想起了身边那些爱我的人们为我做的一切,心里难受到有点窒息。
书中的父亲与我父亲是多么相像,他也是一个不善表达的人,在家他从来都是有点沉默自己在外辛苦工作,回家却从不抱怨,只是他不懂夫妻相处之道,与母亲关系日益僵持着。作为他们的孩子,从小我却不懂得怎样去协调他们的关系,只是每次都站在母亲的一边,对父亲日渐疏离。
从小我都有种自豪感。一直以为,我爸是世界上最厉害的人,我比邻居家的孩子都幸福,因为我爸赚的钱比他们的爸爸赚的钱多,一直以为,我爸的工作很轻松,每个人的都得看他的脸色做事,一直以为,我爸无所不能。所以,当他和母亲争吵时,我都站在了母亲旁边,用很犀利的话语刺穿他伪装坚强的心。只是,他从来都没在我面前流过泪,也从来没表现过他的脆弱,所以我从来不知道,他也是个普普通通的人。
直到高中,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了他所谓的合作者了解了一下父亲的工作内容后,我才恍然大悟。梦中的幸福生活原来是父亲一手给我编织出来的。每个人讲话都很犀利,就像一场辩论赛,你不参与你就输了,参与了也可能会被人家刺伤。父亲就是要与这些人打交道,可想而知,他得有多大的承受力。
父亲是个很大男子主义的人,他说一你不能说二,而且,他从来不哭,他也不喜欢别人在他面前哭。但是,他又是个很朴实的人,从不舍得买太贵的衣服,吃的也很节省。在生意场上打拼,这无疑是个劣势。可别人一旦有难,他一定是那个出钱出力的人。
渐渐地,我理解了父亲,他在工作中一定有很多难处,可是作为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他只能选择坚强,因为他要撑起整个家。可有时候看到家里的不和谐我又无法控制自己,只能与他抗衡。我多想控制住我的脾气,跟他好好聊聊,可每一次都失败了。
现在在外读书,一年也就见上两面,而每次回家都会发现父亲的白发又多了,鼻子一酸时,我便假装去上厕所了。父亲很晚睡,当操劳一天后深夜里开着灯看着书,通过灯光看到他的胡须是斑斑白头,原来,爸爸也有老的时候。
我要抱怨父亲很多很多事,可是现在,我更想感谢他很多很多事。我要努力去理解他而不是抱怨他,我要用我的感谢去让父亲也感受到家的温暖,让他在每天的忙碌之后能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高中时候,一位语文老师意味深长地说了一通话,话的内容大概如此:你们啊,要珍惜父母时光,你们想想,以后上大学了,一年也就只能与父母见两次面,工作后除非你在家工作,不然以后忙着工作回家的机会就更少了,工作后没过几年又打算结婚生子了,有了自己的家庭,你又有多少时间多少心思放在父母身上呢?
那时候对老师的话懵懵懂懂,直至现在,终于能深刻体会其中意味,是啊,能陪他们的日子不多了。。
第一次写这么长的书评,肆无忌惮地发了那么多牢骚,只因此书与我有太多共鸣,译者说作者是在用心写这本书,我确实是感受到了。
“女儿啊,吃了没?”
“天气冷吗?多穿件衣服,别感冒了”
“我把钱打过去了,别不舍得花,想吃什么就买去吃,别不舍得那几块钱”
你是不是也很熟悉这些话语,这是我爸和我打电话的必说话语,虽然很唠叨,但是心里总是暖暖的。
爸爸,女儿长大了,会照顾好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