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能连敬三杯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能连敬三杯酒

2018-07-16 20:25:1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能连敬三杯酒

  不能连敬三杯酒

  文/赵元波

  一行人到彝族聚居的凉山景区旅游,彝族同胞风俗建筑音乐舞蹈游客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午间休息,大伙儿在一家彝族同胞开的饭馆吃饭。

  在彝族传统文化中,敬酒是不能连敬三杯的。

  有个小伙子兴致很高,拉住旅游团一位彝族导游,说是感谢他让自己了解了彝族同胞的一些生活习俗,建筑特色,音乐知识,让自己增添了不少见识,他呀,要向这位导游敬酒致谢。

  说完,自己先一连干了三杯为敬。然后,拿来三个杯子倒满酒要敬彝族导游,彝族导游连连推却,坚辞不饮。小伙子感到有点奇怪,为啥彝族导游不喝呢,彝族可是一个好客、善饮的民族呀。还是另一位彝族导游拉了拉小伙子的衣袖,小声跟他解释说:彝族同胞有个传统,敬第一杯是亲家,连着敬第二杯是冤家,第三杯酒就不能连着敬了。

  那为啥呢?小伙子不解地问。

  连着敬人家第三杯就成仇家了。彝族导游吃惊地说,难道你和那位导游有仇不成,敬完一杯,休息一会儿,吃点菜,再接着敬一杯是可以的,入乡随俗,来到彝乡,你就得讲究啊!

  小伙子恍然大悟

  走到哪玩到哪,也得要思考到哪,在哪座山就唱哪座山的歌,人生不正是这样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能连敬三杯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