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在梨花女子大学读书的这2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在梨花女子大学读书的这2年

2018-07-17 21:04:14 作者:红字小姐姐 阅读:载入中…

我在梨花女子大学读书的这2年

  女子大学

  和其他所有女性聚集在一起的场所一样,总让人产生各种各样误会

  今天这篇文章,来自在梨花女大读了两年书的伙伴,她想为我们分享一些她在女大的所思所想。

  || 放弃香港女子图鉴,选择韩国梨花女大

  高中毕业后,我和很多同龄人一样,走上了父母思想中所认为“合适”的人生路线,变成了一名香港留学生

  由于家住深圳,这个来回路程仅仅需两三个小时的“留学地”应该是蛮多家长们的首选吧?不仅毕业后可留港享受高薪工作,待满7年亦可获得留港永居权,甚至还可以作为选择海外进修的一个强有力跳板

  但我,却经历了人生中痛苦孤独的两年。

  作为整个专业里唯一的内地生,在就读两年中,我从未融入这个全是香港人的小集体。也许是他们对大陆人有偏见,也可能是我对他们有所保留。很多次在上专业课前,我都会站在教室门口迟迟不愿推开手中的握柄。

  在这样的痛苦里挣扎了2年之后,我决定争取交换学生机会。并成功在2015年的秋天,以一名交换生的身份申请就读了的亚洲最优秀的女子大学——韩国梨花女大。

  人这一生也许不能随时选择自己想要的,但一定要明白什么是自己不想要的。

  短暂的交换时间结束后,我做了人生疯狂的一个决定,打包了宿舍行李,递交了休学申请书、半年时间恶补韩语并申请了转学。幸运的是,2016年6月,我收到了梨花女大的录取通知书,9月就可以正式插班大三。

  那时候,我在女大的征途才算是正式开始

  ||  女人扎堆的地方,“阴气好重啊”

  提到女子大学,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女人扎堆的地方。

  而女人扎堆的地方,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最直观印象,便是后宫。那里仿佛是一堆寂寞女人,勾心斗角尔虞我诈“阴气太重了”、“很恐怖吧都是女人的话”、“天啊呆久了会不会变态?”、这些话都是我曾经收到过,劝我不要去女大的“善意提醒

  在太多人眼里,女性之间不存在真正的友谊,全都是塑料姐妹花,像《小时代》里、《甄嬛传》里那样,女人的友谊在千百年间都被误会为了一点利益就能撕破脸,而女人活跃圈子,更被当作是为了展示自己最好、为了吸引异性存在的。为了学术科学社会进步而奋斗的女子大学?在太多人眼里,不可想像。

  但在女大的这两年时间,我一次次近距离感受到了女性的力量感受到了女性作为人类本身,为了人类共同的进步所做出的努力,她们从不认为自己是弱小群体

  第一年,我就经历梨花女大的游行示威事件

  这群女大学生间接性的把朴槿惠拉下政坛,将学校名誉、自己的命运都掌握在了自己手中。我非常惊讶,那是我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情尽管只是一脸懵逼的一个旁观者,我身处风暴之中,也不得不被撼动。

  也是在这次事件之后,梨大也隐隐约约被贴上了“女权主义”(这个亚洲国家常常被污名化)的标签后续某韩国电视剧中还出现过这样一句台词:“我可是毕业于梨花女大的呀”,在内容情景中略带讽刺字句针针扎在毕业生以及当时在游行示威中受伤的女学生们身上。

  我甚至还在网络上看到有国人说:“一群受到高等教育的女人聚集在一起,就是这么可怕……”等这样不知是褒是贬的概论。这并不让人意外,女子大学的存在本就让太多人误会。

  || 性别不是力量设限的理由

  但作为一个既上过男女混校又在女校留过学的人来看这些误会显得特别狭隘

  且不上升到游行示威这样需要勇气和力量的大型活动,即便是在日常生活之中,我也丝毫不觉得女性聚集在一起的地方,学习效率就更低,就更少人把心思花在学习上,当我们不分年龄大小也不分学年高低大家都会为了完成目标而共同努力。

  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因为没有了男女混校中,传统观念里“女性是弱势,要被照顾,所以XXX事情不能给她做”的所谓关怀,我们在分配工作上更加平等,更加积极性别这个因素,被放在了最不重要位置

  在留学期间,我和组员曾经对前来女校参观的游客做过一个采访,为什么对女校抱有好奇?大部分人的回答都是“想知道女校是不是真的没有男生”,其实女子大学并不是只有女性,也会有男交换生、男教授男性访问学者等。只要你想,你可以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男同学和男教师。当然,他们是少数。

  但我也忍不住想,为什么会觉得如果一个学校,完全没有男性,就会是神奇的事情呢?在很久以前,女性没有获得教育权利,学校里全是男性,恐怕没有人会对这样的环境提出什么质疑吧?

  || 我从不后悔转入女校,也从未后悔身为女性。

  在这两年,我认识了因为英语不好误打误撞留学韩国的、专升本想为学历镀一层金的、还有像我在香港一样来了就迫不及待离开的;普普通通的我们因为种种缘由聚集在了这种不会被性别差异对待校园

  在女子大学我发现了女性力量的另一种可能,我们并不一定需要依附于男人。女性力量并不是不完整的,需要调和的,它是可以独立存在的。就像我校学生自主订制的校服中写道那样:I am your future boss,not your future wife。

  临近毕业前夕,那个从韩国演艺界开始爆发的#Metoo运动开始走进校园。这群女学生们又一次站了出来,自发组织游行。

  这是又一次冲击了我的事情,我看到了女性面对性侵时除了选择隐忍,还可以选择用自己的态度与力量反抗,勇于说不!甚至在校门口组织记者发布会对犯罪行为的声讨。

  女子大学并不是像部分人所认为的,要将女性看作至高无上的存在,或是被异性抛弃的女性聚集的地方。她们从不曾认为女性比男性更高一等,更不把被男性挑选当作人生使命,它是赋予我对人权平等”更深一层含义的地方。

  在一次次事件的撞击里,一次次证明女性是可以团结在一起的,女性之间的友谊也是真诚珍贵的。女性的力量,也是强大而不可忽视的。

  我从不后悔转入女校,也从未后悔身为女性。

  作者 | 红字小姐

  编辑 | 青杏酱

  插图来源于网络

  # 插播一个小调查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下面有一个问卷调查旨在得知关注青杏的年轻人具体性行为,以后每年都会有一次这样的调查,最终分析出青杏对于年轻人性行为的影响根据不同情况,可能需要5到15分钟的时间,你的回答均以匿名形式出现且保密~

  在所有回答中,我们将抽取一些好运同学送上我们精心准备礼品烦请大家扫码或戳阅读原文填写一下,拜托啦~~

  戳原文,也可以填问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