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向日葵社会实践队之拜访木刻画传承人吴思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向日葵社会实践队之拜访木刻画传承人吴思志

2018-07-19 05:46:08 作者:xrk12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了更好地开展下乡实践活动,加深对高州地区物质文化遗产了解,岭南师范学院化学工学院向日葵社会实践队调研组于7月17日前往高州潘州画院,对广东省省级高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思志进行拜访。

  经过上午一个多小时车程调研全员到达了高州市区,在热心的当地市民指路,向日葵实践队调研组队员成功到达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地——潘州画院。楼房建筑跟当地其他的居民楼是一样的,但走进里面却可以感受厚重的文化和艺术气息,在一间不大的房间中,挂满和摆满了各种木刻画。一进屋木刻画第四代传承人吴汶哲十分热情接待我们。通过简单的自我介绍后,为了让我们对木刻画有更深入的了解,他一一向我们介绍满布屋子的木刻画作品,每一幅都详细讲解了作画的灵感以及其中所包含的内涵意义和发散深意。经过吴汶哲老师的一番讲解之后,吴思志老师也在工作忙完之后向我们讲述木刻画的历史发展过程,以及他自己在木刻画领域心路历程。此外,吴思志老师还播放了木刻画的制作视频,介绍木刻画的作画工具,木刻画的制作过程。

向日葵社会实践队之拜访木刻画传承人吴思志

  经过两位老师对木刻画的详细介绍后,我队调研组组员就木刻画的推广、发展方向看法、木刻画的创新、木刻画的传承等问题对吴师志老师进行提问。吴思志老师首先对组员热心关注木刻画的发展问题表示欣慰,紧接着老师就这些问题一一的进行了耐心解答。吴思志老师认为木刻画应该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增添新的元素内容创作出属于每个不同时代的特有记忆与文化,而在传承方面他也与广东省教育联合在广东省内的两所学校开展木刻画教授课程。木刻画是高州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以它应该得到传承和发扬。

  最后吴思志老师表达了对新一代青年人美好期望希望青年人能够继承木刻画所体现有的坚忍不拔追求美好生活、推崇男女平等…的精神积极发扬我国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