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件事有困难就不做了,最后,你剩下的只有困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件事有困难就不做了,最后,你剩下的只有困难

2018-07-19 16:32:27 作者:王语华 阅读:载入中…

一件事有困难就不做了,最后,你剩下的只有困难

  是不是女神重要,重要的是活出神样儿

每一个想活明白的人

  都关注了:女神30 

  :真爱粉可以加语姐姐微信哦!?

  文 | 王语华

  这些天我似乎更忙了。

  不是工作量增加,而是因为儿子放暑假了。

  前两周没管他,爷爷盯着他写暑假作业

  这一周开始,我带他上了一个培训机构的暑假班数学

  尽管线上课我也有买,但线下课也有线下课的优势

  只是需要更加精挑细选,毕竟,花出去的不仅仅是钱,还有我的时间精力

  每次课2个半小时,加上来回路上的时间大概每天为此需要花3个半小时。哦,不对,回家还要完成作业,因此至少还需要2个小时左右。算下来,每天要陪孩子学习需要5个小时以上。

  我算的不是他的时间,而是我的时间。

  花时间和花钱一样,我都会心疼的。

1

  先说一个关于钱的话题

  有一天我和张医生老公探讨一个话题,我问,“你说如果赚了钱,又花掉,然后又赚钱,再花掉,那么为赚钱而辛苦工作意义何在呢?”

  我们很少讨论这样的话题,因为通常我俩价值观很多不一样。

  张医生说,“钱,本身没意义,花钱才有意义花钱的意义在于你问自己是不是办成了事?如果拿钱办了有用的事,那么这个钱花得就值,所以赚得也有意义。”

  我说,“你这个视角听起来很有意思。”

  不得不说,他的一些观点做法我未必都赞同,但他思考问题角度,常常带给我新的启发

  换句话说,他的意思是,假如没钱,但把事儿也办了。那么就不需要赚钱这个过程

  举个例子,比如一个公务员单位给你一张饭卡,说这个可以吃饭。那么理论上,你不需要赚吃饭的钱。你也可以理解为,虽然你没拿到“饭钱”但解决了“吃饭”这件事。中间省去了“拿钱”再“付钱”这个环节

  张医生分析的角度,让我产生兴趣

  当然详细分析,可能问题没这么简单。这只是一个简化版,对“赚钱和花钱意义”的理解。

  在此基础上,还涉及到自由度和选择度等问题。比如,假如食堂的饭很难吃,你想吃外面的,这时候你就需要用钱去买你想吃的东西。当然还有风险问题,比如你失业了,所有以前直接搞定的事,突然失效了。另一个体系中,需要钱做媒介去解决衣食住行的问题。这时候,你又会觉得钱依然很重要。

  但有一点,值得借鉴假如你把钱花了,花在一件有价值的事上。那么无论收益多少,都不算浪费

  同理,时间和钱有时是一回事儿。

  假如,你把时间花在一件有意义的事上,那么无论结果怎样,都是值得的。

  绕了一圈,就是为了说服自己,陪娃学习是件值得的事。

  陪娃的时候,我也会急躁

  于是问自己,这件事有没意义,有没价值

  答案当然是有价值,有意义了!

  于是,不再总是心疼这个时间精力了。一旦不再心疼这些时间,情绪就好很多。

2

  再来讲,我陪娃上课。形式家长陪在教室后面陪读。

  这也让我有机会距离了解所有给孩子上过课的老师,以及孩子的课堂表现

  先说老师,几年来我陆陆续续听过这个机构4个老师的课。

  一开始我觉得,老师们都有比较固定课程内容节奏教学,还有动画之类的辅助,老师们教学差异化应该不大。

  但后来发现,即便同样的内容,同样的教学工具。老师们的个人能力依然有很大差异。

  虽然各有所长,但依然可以明显评估出各自的水平

  第一位老师,是个时尚漂亮的女老师,上海人。她的优点是,课上会照顾到班上所有小朋友,让每个孩子都发言。一节课每个孩子至少回答3次问题。特别积极的会回答6-7次。这样的方法有助于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注意力缺点是,对特别调皮的孩子,除了口头警告以外,并无威慑作用导致个别很调皮的孩子一直在干扰课堂。讲题的步骤特别详细。课程进度保持的很好。

  第二位也是一位女老师,有一次调课去到她那个班的。这位女老师,有一个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她会上来先把上节课的总结一遍,尤其是一些做题的“套路”、“公式”。她还会自编口诀,让孩子们背。这样的好处是孩子们记得快,记得牢。但缺点是,如果孩子没理解整个过程,那么死记硬背的结果,可能对付简单题可以,稍微复杂一点,因为不会理解,就无法灵活运用。而且,背套路,我认为长久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有了“捷径”,孩子们可就真的懒得动脑筋了。

  第三位老师是位男老师,东北人。笑呵呵的,界面很好。第一次听课,我发现孩子没听懂,他举得例子太成年化。比如讲除法,他用公司老板员工来举例。孩子们一脸懵逼。下课后,我去找他,给他反映了上课的5个小问题。后来,这位老师做了很多改进,好很多。他会按照他自己的节奏上课,以保证进度按时完成。但缺点是,他讲的很多方法,缺少一些更深层次解释这样假如课堂上没搞懂的小朋友,会把问题带回家。回家后,我需要花同样多的时间,重新讲解一遍。那个学期我们读得很辛苦。但也没办法,因为不是所有小朋友都不懂,你家娃不懂,只能自己回家补咯。

  第四位,就是这次暑假的老师,又是一位女老师。第一次上课,我就喜欢上她的教学方法了。尽管有现成的教材和教学方法,她却自己用了“反转教学”法。

  以前例题都是老师讲的,学生练习题。现在,她会把一些原理生活中的小例子给大家讲一遍,然后所有例题让孩子们自己做。在孩子们错的地方,再着重进行讲解。而且用孩子们能理解的语言笑话来解释题目和做法。

  比如一些幽默信手拈来

  ★ 你们中做错的,统计一下犯了3种错误,第一种是让我想打人的错误!

  ★ 你摸着良心想一想,你对其它猴子公平吗?

  ★ 你们可以活泼但不要放肆,如果放肆,我会让你知道什么叫“恐怖”!

  ★ 剩下的2个数,没朋友,你要圈起来,以标识它的命运悲惨。做下一步的时候,不要忘记带上他们。

  ★ China,咱们是中国人啊,你要会拆呐!

  ★ 你这么做题,为难谁呢,为什么突然自己和自己过意不去了呢?

  整堂课孩子们都很开心,还时不时给孩子们奖励

  另外,在讲题的过程中,还穿插了一些人生哲理,仔细品品很有道理

  比如:

  ♥ 例题我为什么不讲?因为我讲一万遍有什么用呢?你们不听!或者听不进去!都没用!你们必须做!动手做!做错了,你才会记住!

  ♥ 那些思维活跃的小朋友,最后都是“困难户”,因为思维无序,最后就乱成一团

  ♥ 傻做题的人,最后真的会变傻的。

  ♥ 你们坑跳多了,就认得坑了。

  ♥ 我那么勤奋的话,你就会偷懒。

  ♥ 只有做题的时候才是最自由的,你想要什么就有什么,缺什么就去借什么,少什么就补什么。请珍惜你的自由。

  有个同学坐在那里不动笔写笔记,老师问他,为什么让你记的时候,你不记?

  小朋友说,笔记本没带。

  老师说,书上空白处都可以记。数学没学会,找借口倒是学会了。家长回去反思一下。

  时间不够了,有小朋友说,不如不做这道难题了,因为来不及了。

  老师说,一件事有困难就不做了,到时候,你剩下的只有困难。

3

  说完老师,再说说孩子的表现。老实讲,如果你恰巧遇到一个聪明自律又勤奋的孩子,请接受羡慕崇拜的小眼神儿。

  部分孩子,都不大让父母省心这才有了各种版本的“斗娃秘籍”在家长之间广为流传

  其实,孩子们很多时候没那么可爱起码学习时,一点儿也不可爱

  陪孩子学习的过程中,我总结了孩子们常犯的错误:

  粗心、粗心。这是最最常见的问题,它还有另一个名字,叫“偷懒”。一眼看到这道题见过,扑上去就做。结果,因为没看清题目要求,做错了。导致结果是,简单的做不对,难的不会做。

  不求甚解可能接受的知识太多了?所以,没搞明白也不问问什么?一知半解,题目稍微一变就不会做了。听起来,它的别名还是叫“偷懒”。

  随意思维:想到那里写那里,一张演草纸写得乱七八糟,最后真的乱成一团,看起来想了很多,写了很多,但最终也没弄明白自己在干什么。教给他章法,他也不去用,随意乱做。别名“偷懒”。

  ✄ 畏难情绪:遇到难题,立马缴械投降。一句,我不会。就放过了。一听测试比较难,立马就说,完了完了,考不好了。你教给他,他也不认真听,下次做还会错。

  ✄ 急于表现:因为自卑,所以但凡你讲到一点他知道的内容,他就会抢着说。你再说什么,他都听不进了,沉浸在自己的表现当中。

  ✄ 不屑于练基本功,还总梦想着把别人PK下去。无聊的事不想做,只愿意做那些听说难倒过别人的题,自己跃跃欲试,其实根本不会……

  估计我再写下去要写很长几页了。

  当我一条条写下的时候,脑袋里突然跳出一个声音:你妈也批评过你这些错……

  我被这个声音吓了一跳。

  没错,我妈当年批评我的,我现在改了很大一部分,所以才好意思说自己孩子。但,我妈批评我的,好多她老人家至今还在犯。另外我批评孩子的,自己也没有保证回回都认真做到位......这才可怕......

  我们批评别人的未必自己没有。孩子的缺点也并不比家长多。

  准确的说,孩子们的缺点是在学习中呈现出来的,而家长们的缺点是在工作或生活中呈现出来的。错的原因其实差不多

  如果回过头来看一遍,会发现。其实其中的问题,很多很多大人依然在犯。

  只是,批评他的人不再是老师和父母了,而是老板、客户、另一半等等。

  这么说来,我们人类真是个奇妙动物

  我们那么努力,只是为了对抗这些“天性”中的“缺点”。自己做不到的,又希望下一代做好。那,为什么我们自己不先做好呢?这是个问题。

  学习,本质上是一种认识世界、认识自己的工具。

  我想起老师说的那句话:一件事有困难就不做了,到时候,你剩下的只有困难。

  那我看到孩子的问题,该不是我年少时剩下的“困难”吧?

  想到这儿,作父母的我,吓得赶紧先“自我进化”去了。

  : 暑假了,大部分父母都在和娃“斗智斗勇”吧?也来说说,你又遇到什么新问题了?我们留言区见哦。

  相信不少朋友已经看到改版后的订阅号消息界面了,改版后,消息排序也变了。有朋友在后台留言说“怕错过了你的文章”,“每天都在等推送”……

  改版后的朋友只需要将我的公众号「设为星标」,就能一时间看到推送啦~

  设置方法

  

  (1)打开订阅号消息,点击右上角三横,找到【女神30】

  (2)进入公众信息页面,点击右上角小点,选择「设为星标」,就能第一时间看到我的推送啦。

  【女神30往期热门文章:

  钱不嫌少,爱不嫌多

  用“累”毁掉自己,用“嘴”毁掉关系

  你我都不是药神,但一定要学会“反脆弱”方法

  “妈妈,小泽家车比你的车好耶!你不羡慕吗?”

  我被“小鲜肉”套路了!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精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