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也方言,我也方言——是无言还是笑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也方言,我也方言——是无言还是笑言?

2018-07-19 19:29:28 作者:深海的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也方言,我也方言——是无言还是笑言?

  你也方言,我也方言

  ——是无言还是笑言?

  今天是我们三下乡队伍下乡的第二天,经过这两天和队员们的相处,以及第一天上课后和同学交流情况,我发现:队员们在讲方言,学生上课回答问题也在讲当地方言。不懂地区方言的我只能在一旁听得一头雾水,实感无趣和无奈

  尤其是队里的几个队员是同乡的,每次吃饭聊天他们就凑一堆用家乡话聊天,总是有说有笑,但是我一点也听不懂他们在讲什么,有时想插话聊聊天也觉得不适合,有点尴尬。所以每次要么就是和其他队员用普通话聊天,要么就默默坐在一边听他们几个同乡的讲着我听不懂的方言。他们是笑了,我们听不懂方言的,却尴尬了。

  可见,方言,并不是所有场合都提倡使用的,尤其是在一个成员来自各地的大集体里。若人人都讲他们家乡话,并且只能和同乡人讲,那一个集体岂不是分散成了几个小团体?这样的现象对一个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会产生分散作用的。

  另外,课堂上的教学,无论地方再小也希望能有几个普通话较好的老师任教。使用普通话教学已经成为现代基础教育必要工具方式,让小学生接触普通话、学习普通话,并且要求在校用普通话沟通交流。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个人人都能用共同语言交流的良好环境

  方言诚可贵,普通话价更高。普通话作为我们的国语,每个人都应该掌握并且应在必要的场合使用这种共同的语言进行沟通。不要让方言随意闯进集体生活里,以免造成尴尬氛围或者因不解而误会等情况。所以方言有些时候往往更多带来的是无言,而不是笑言。

  提倡普通话,方便你我他。

  你的方言,我的方言,放一放,莫让方言成无言。

  撰文/涂海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