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满少爷:我的家乡———资兴矿务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满少爷:我的家乡———资兴矿务局

2022-06-23 14:40:14 作者:满少爷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满少爷:我的家乡———资兴矿务局

  (把我葬在那高山之颠,让我遥望故乡)

  仅以此文献给那些为资兴矿务局的大开发奉献终身的几代老矿务局人。 ————题记

  经常在空间上看到朋友们有关于自己家乡的文章。有些写家乡小吃。有些写家乡的方言。而我很少看到有写我们的家乡。

  我的家乡在哪呢?如果按籍贯上,我是湖南常德。如果按照我的户口,上写的是长沙望城。而按正确的位置是湖南郴州,而更正确的位置是湖南郴州资兴。

  但是家乡并不只是一种位置,而是一种文化。我看到了很多关于郴州的日志,和资兴的日志。在上面我看到了很多记忆中的点滴。但那并不是我的家乡。那只是我家乡的轨迹。或者说是一个交集,它们或多或少的与我的家乡有过相交。我的家乡是在被外人叫做小长沙的资兴矿务局(三都),这里有我爱吃的臭豆腐和美味的唐洞米粉。有我们爱看的花鼓戏,还有我们说的长沙普通话 。这里和长沙仿佛就是一个城市。

  但我知道那并不是。记得在一篇关于郴州方言的论述上我看到了。某位同学划分的三大语系。具体是什么我忘了。但是其中有说资兴话是一种语系。其实我想这位同学可能忽略了我们这。但是谁又能把我们说清楚了。

  好了,说下我的家乡吧。资兴矿务局。其实应该改名叫做资兴矿业集团了。但是我还是喜欢以前那个称呼。这个名字咋一看是一个企业。确实这确实是一个企业,曾记何时这是全湖南省最出名的企业之一。当然现在没落了。它分为宝源,宇字,嘉禾(据说在嘉禾县内),湘红(现在改名周源山),唐洞和总局(也就是现在的三都镇。)也许是和当时的国情有关,似乎这片区域的行政长官就是各个煤矿的矿长,总领导就是局长。记得某一天我在地图上看到了三都镇,我就问父亲是否有个三都镇镇长,父亲说有。不过印象中我们的局长比镇长还了不起。这大概是我们的地理位置了。

  那么然后当然要谈下文化,我们是什么文化呢?中国文化。呵呵,当然这只是开个玩笑。说文化可能大了一点,就说语言吧。我记得某位同学说郴州话易懂,但是如果按照这个逻辑的话。我们资兴矿物局的方言不能说是整个南方最靠近普通话的方言,(一种带着长沙方言口音的长沙话,是长沙话向普通话的过渡性方言)。那么也是全湖南省最靠近普通话的方言。因为我们说的就是长沙朔料普通话。记得以前看电视节目,都有要求参加者说方言。我那时候想,如果我们去的话,那还叫做方言吗? 当然大家也学会很好奇为什么我们不说资兴话或者郴州话。 开始前面也提到了,我们是一个企业。一个矿业企业,而且是在民国时期就有前期了。建国后我们要建设,但是当时的环境下仅仅是依靠郴州人民或者是资兴人民,显然是不足的。而且这些我们所谓的“近亲”他们也不会来。来这里的人大部分都是比较高级的技工,或者是失去家乡被迫而来的人,或者是被祖国派送过来的人。当然还有极少部分的资兴啊,郴州人。大家想想,那个时代并没有流行说普通话,那么来自各地的人们交流就成了个问题。那我们说什么语了,郴州话?我们和郴州人民除了位置上的交情意外别的都没有,资兴话?也是一样的。 所以我们形成了我们独立的语种,也就是长沙塑料普通话。是长沙话向普通话的过渡,也可以说是长沙话向普通话的一种妥协,一种让步,它揉合了普通话和长沙方言的因素。比如说去我们还是发克这个音。 不能不说的是。我们是一种强势的文化,至少在当初是如此。现在你可能发现一个资兴人不会说资兴话,但是他一定会说矿务局的长沙普通话。而在文化教育上我们也是长驱直入的,至少在很久以前吧。以前就是我们一个矿务局有各自的小学,初中,总局有高中,也就是所谓的煤校(当然现在也停办了)。据说在60 70年代,我们比郴州一中还厉害。当然改革开放以后教育发生了改革,我们这边的高中没跟上,所以大家都去了资兴或者是郴州的重点高中。比如说我高中就读于郴州一中。而在06年以前,几乎郴州一中每一届上清华北大的学子都有我们矿务局人的身影。 有人问我为什么,我说我不知道。后来我想到了我们以前地理老师的话,虽然是有点片面。他说,你知道为什么美国那么发达不?我们说不知道。他说那是因为他们都是移民,你如果是个白痴你会移民吗? 其实这话还是有道理的,我们都是来自湖南,或者说全国各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