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揭示自然真相,走进身边科学:岭师“心康”实践队带领孩子们走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揭示自然真相,走进身边科学:岭师“心康”实践队带领孩子们走进

2018-07-20 03:13:17 作者:潘淑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揭示自然真相,走进身边科学岭师“心康”实践队带领孩子们走进科学的世界

  科学课程我国当前课程改革中新的课程形态,科学课能更好地培养学生们的科学素养,促进学生们综合素质提高全面发展

揭示自然真相,走进身边科学:岭师“心康”实践队带领孩子们走进

  “那我们接下来就来动手做做看。”“哇!好!”墨坑小学三班传出来的对话吸引了记者注意

  据悉,墨坑小学三班正在上科学课,上述对话来自三班科学老师岭南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心康”实践队员麦思倍和三班的学生。记者进去时,同学们都兴致勃勃地扬长了脖子,甚至有的站了起来,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麦思倍正在做的“不会掉的纸片实验

  几个透明玻璃杯,一张软纸片,一双筷子简单的实验器材齐了。将纸片盖在杯子上,简单的动作也引来同学们的屏息注目。调好位置,找好时机,“哇……”在学生们的惊叹声充斥教室时,只见老师麦思倍原本扶着纸片的左手离开了纸片,右手上倒置的水杯下薄薄的纸片赫然吸附在杯口。

  实验结束后,老师麦思倍向学生解释了纸片没有掉下来是因为受到外界大气压对纸片向上压力作用,外界大气压大于水对纸片向下的压强,所以纸片不会掉下来。接着,老师麦思倍告诉学生物体在大气中都会受到大气的压力,人也会受到大气压力的作用,不过由于我们体内也有空气所以不会被压扁。

  接着老师麦思倍拿出了一大一小两个气球询问学生是否想过一大一小的气球两口连通的话,会发生什么。“一样大!”“爆炸!”“……”各种各样回答都有。老师麦思倍最后通过实验让学生亲眼验证自己想法正确与否。她告诉学生,小气球壁厚,大气球壁比较薄,壁厚时气球会有往里收缩的力,里面的气体会被压在一起;气球变大时,收缩的力就不那么大了,两个不同大小的气球连通后,收缩力比较大的气就会往力小的那边跑,所以小气球的气会往大气球那边跑,大气球的越来越大,小的气球越来越变小。

  同时,老师麦思倍联系实际,从日常生活中出发,告诉学生平时用吸管喝饮料,饮料并不是被吸上来的,而是被大气压压上来的,人吸饮料时,肺部扩张口腔内气压变低,饮料便从杯中进入了口中。

  最后,老师麦思倍要求学生回家后去把茶壶盖上的小口堵住,看看会发生什么,自己思考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下节课试着给大家讲讲自己的想法。

  重视科学,探寻真相,细心呵护学生与生俱来好奇心,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求知欲引领学生学习与周围世界有关的科学知识,使他们了解科学、技术社会关系,乐于与人合作、与环境和谐相处,这有利于学生形成科学的认知方式和科学的自然观,发展个性开发创造潜能,成为祖国未来发展的生力军。

  文字/潘淑敏

  图片/潘淑敏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 体育科学学院 “心康”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