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科学之光照亮课堂,“振鹭”在乡村小学开设实验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科学之光照亮课堂,“振鹭”在乡村小学开设实验课

2018-07-20 22:38:06 作者:黄小英、庞钰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科学之光照亮课堂,“振鹭”在乡村小学开设实验课

  为了将科学文化带进新农村,让科学之光照乡村校园课堂,7月19日,岭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振鹭”社会实践队支教组开设了物理实验课。

  “只要你善于观察发现生活处处皆是科学。”支教组实验课老师林青园以这句话作为开场白。她向同学操作了“彩虹杯”实验。这个实验的原理是用不同密度的溶液混合在一个杯子里,待溶液形成分层后,便可以很好地展示颜色分层的“彩虹效应”。

  林青园先把能在日常生活中选取到的材料例如洗洁精色素酒精花生油等摆上桌面,再通过通俗言语大家解释密度、分层等物理名词,紧接着开始进行实验。

  “我之所以选取日常生活中常见物品作为实验材料,就是想告诉同学们生活与科学息息相关。我希望这个实验能够鼓励学生认真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并且能够发扬“处处留心皆科学”的精神。”林青园说。同时,为了让同学们都能够近距离地观察实验现象,林青园采用了“走班”的形式,这让每一位同学都能近距离看到“彩虹杯”,美丽的“彩虹杯”吸引了同学们的好奇围观以及热烈讨论

  “老师,这个“彩虹杯”好漂亮啊,我也想做一个“彩虹杯。”同学们都非常积极主动的举手表示想要和老师一起操作实验,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考虑到学生们并没有学习基础的物理知识,如密度、分层等名词的含义,实验课老师林青园决定采用词语分解的形式让大家对这个实验所要了解专业名词进行分解,例如讲解密集”和“程度”,从而引入密度的概念,再让大家举例生活中常见的密度分层现象。

  两节课下来,同学们了解到到了科学的奥妙之处在于“小”可以制造出美丽的景象,科学其实并不遥远,科学就在身边,只要你留心观察和发现。

  通讯员/黄小英、庞钰恩

  摄影/黄小英、刘继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