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故事《钓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官场故事《钓鳖》

2018-07-20 10:30:17 作者:张新平 来源:故事微刊 阅读:载入中…

官场故事《钓鳖》

  来源《检察日报》

  华灯初上,胡明提着沉甸甸的密码箱走出办公楼,驱车回家。路上遇到堵车,胡明调转车头想绕道走。七拐八拐,不知怎么迷了路。这时,手机声响起,接通就听见母亲急切声音:“孩子,别往前走,危险!”

  母亲在乡下大舅家避暑,怎么知道他开车的情况?他大惑不解,一时没有反应,就听母亲呼喊道:“停车,快停车!”胡明一个急刹停住。只见车头灯光照射下,前方赫然一道深沟,再开几米必定车毁人亡……

  从梦中惊醒,胡明浑身汗湿。打开灯,点上一支烟,边抽边想:怎么会做这样的梦,是母亲想我了,还是在乡下出了什么事?

  第二天,胡明赶到离城七十多里的大舅家。见母亲面色红润精神爽朗,才放下悬着的心。大舅说:“等会儿我去钓鳖,给你妈补身子,你想不想一块儿去?”经过这番折腾,胡明正想换换心情,当即点头说好。

  大舅拿着布兜,胡明提着小桶,出村进山,穿过一片树林,来到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边。

  大舅从布兜里掏取出几根线绳,每根都系上肠子,再把线绳另一端系在岸边的小树上。

  在树荫下等了一个多钟头,大舅说:“时候差不多了,去看看。”

  走到河边,大舅解开绑在树上的线绳,慢慢往上拉,前面两根都是空的。拉第三根线绳时,河水泛起一串串气泡。紧接着,一个碗口大的鳖被拉扯上岸,嘴里还死死咬着肠子呢。

  “不用竿也不用钩,这是怎么钓的?”胡明问。

  “功夫全在这肠子上。这是山羊的小肠,又细又韧。把它煮熟晾干,放在香油里浸泡,它就变得又结实柔软。鳖见了这香喷喷的肠子,会使劲往肚里吞。吞下去半截,还有半截再也吞不下了。咽不下咬不断,又舍不得松口,只好乖乖被钓。”

  “真傻,怎么就不知道松口?”

  “不是傻,是太贪。甭说鳖了,很多人不也是这样。”

  胡明一怔,半天没吭声。

  当天下午,胡明告别母亲和大舅,一路开车回家。进门直奔卧室,从床下取出密码箱,慢慢打开。箱子里整整齐齐码放着30捆崭新的百元钞票。这是30万元,几天前一个承包商送的。

  胡明把密码箱带去单位,叫来那个承包商,让他把钱如数拿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官场故事《钓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