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石湾陶塑博物馆,为“陶塑小白”建立陶塑框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石湾陶塑博物馆,为“陶塑小白”建立陶塑框架

2018-07-21 09:29:04 作者:石湾瓦南风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摘要:2018年7月20日,岭南师范学院石湾瓦南风社会实践队来到石湾陶塑博物馆参观学习。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位于禅城区高庙路5号的公仔街内,由石湾街道办事处投资兴建。该馆是广东首家陶瓷行业博物馆,全馆共分陶瓷拾隅、陶的形成、窑的演变、石湾陶业二十四行、石湾陶艺、陶瓷发展六大部分,陈列手法借助高科技的声、光、电设备。解说员向我们详细讲解了陶的发展历程,在全国的分布等。

  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登记之后,我们进入博物馆内。在馆内,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地图,由陶板组成,展示各地的窑的分布。随后进入陶的形成馆,主要介绍陶的形成。去到二楼,我们看到石湾陶塑二十四行:陶工的家:岭南三进室,第一进:天井,没有封闭的洗刷晾晒的地方,第二进是客厅,供奉祖师爷,禹舜。每年有两次祭祀他的习俗。第三进是睡房,陶工家的日用品很多都是陶做的,例如枕头,面盆等。二十四行的展览:每一行的类别是不同的,每一位陶工只能选择一行,行规严格。这一位陶工在使用印刻制作缸行产品,缸行主要用于装米,拿来装衣服,防虫防蛀防脏。塔行的形状和缸行不同,他是没有上釉的,只能用来装面粉,干的东西。上釉的就可以防水,制作腌菜装水等。最后在二楼也收藏了不少大师作品的仿制品游客欣赏。若想真正了解制陶,建议大家到“石湾陶瓷厂”参观。

石湾陶塑博物馆,为“陶塑小白”建立陶塑框架

  在本次参观中,队员们与解说员很好的沟通交流,了解到本博物馆的建成,主要是为了向游客们初步介绍石湾陶塑在历史上的发展历程,起到一个科普以及增加大众认知作用。石湾陶塑博物馆并不像石湾当地很出名艺术馆、美术馆、陶瓷厂这么专业的介绍制陶或陶的成品,但是它在介绍陶塑的方面有着通俗易懂优势,可以很好地给游客,小孩及其他不了解陶塑的人,建立一个关于石湾陶塑的概念,为大家树立一个陶塑发展的框架

  不是每一个人都会主动深入了解一样事物,我们的确需要这些能让我们建立知识框架的博物馆来带领我们这些“陶塑小白”入门。在今天的参观历程中,石湾瓦南风陶实践队的成员们都获益匪浅希望石湾陶塑博物馆能够越办越好,带领更多游客入陶塑“坑”。

  石湾瓦南风陶社会实践队新闻

  2018年7月20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