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简说石湾陶瓷历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简说石湾陶瓷历史

2019-07-18 15:24:42 作者:李瑞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9年7月18日,岭南师范学院灯塔文化调研社会实践队到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调研学习

  佛山石湾窑始于宋代,明清两代极盛,产品釉厚而光润,釉色丰富多彩。其中月白色釉是石湾窑代表性釉色之一,又称葱白釉。石湾所用的釉药要大多数以普通植物作为基础原料混合石灰,配合适量的瓷土,这种釉称为石灰釉,如果加入玻璃粉制成的釉,则称为玻璃釉,俗称料釉,另一种是矿物釉,是用玉石皮或玛瑙,五金,石灰等研磨成粉,配合矿物质颜料制成的釉,即石釉。石湾陶器以蓝,绿,白,黄,黑为主。艺术釉的色釉是配合多种物质制成,千变万化多彩多姿。石湾陶塑瓦脊又称花脊,是设在建筑物瓦面脊梁墙头上的装饰雕塑,始于明代,清代道光到光绪年间最为繁盛,瓦脊有花卉,鸟雀及人物类型以小见大,立体感强,层次分明,互相呼应,把石湾陶艺建筑装饰艺术紧密结合起来。

简说石湾陶瓷历史

  到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细细的走了一圈,了解到许多有关陶瓷的知识期待明天到下一站了解更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简说石湾陶瓷历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