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船夫的选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船夫的选择

2018-07-22 07:05:1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船夫的选择

  老船夫的选择

  文/赵元波

  老船夫带着新收的徒弟要驾着一艘木帆船从西南方向驶向东面的那个村庄里去。这个新收的徒弟还从来没有上过船呢,就是个生手,一点行船经验也没有,这次行船,主要就是跟经验丰富的老船夫学习怎样驾船,学会处理一些行船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刚一驶出码头,就吹起了西南风,老船夫指挥徒弟扯起风帆,正好顺风顺水,扯起风帆的木船平稳地向东南方向驶去。徒弟坐在船头看风景山水如画,他认为,这行船也不是什么难事情,很简单呀!就像写字一样,一就是一横,二就是两横,三嘛,自然就是三横。

  可是,事情并不像他想像的那么简单,一帆并不风顺,扯上帆就没事了,就像四并不是四横一样。木船走着走着,拐了一个弯,就得往东行驶了,可吹的仍旧是西南风,一拐弯,船就开始在水里打转转,不往前行驶了。徒弟站立不稳,脸上冒出了豆大的汗珠手忙脚乱地想:这可咋办,不注意的话,船会翻呢,那样的话,太危险了,想不到自己第一次上船,就遇到了这样的危险事情。

  老船夫呢,一点也不着急镇定自若,指挥徒弟沉着冷静应对:把帆向左转上四十五度。徒弟不敢大意,按老船夫说的那样,使劲扳动船帆,真是奇了,就转了那么点角度,木船立刻就稳了,不再打转转了,又往前行驶了。姜还是老的辣,老船夫不愧是架船的高手

  等船平稳行驶的时候,徒弟就向老船夫虚心请教。

  老船夫说:“我们木帆船行驶,主要就是靠风。我们无法选择改变风的方向,那就选择改变帆的方向。”徒弟若有所悟地点了点头。

  是的,我们改变不了环境,但可以选择改变我们自己,山不过来,我可以过去呀!生活中多事情都是这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船夫的选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