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要是遇到唐僧这样窝囊絮叨的领导,该怎么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要是遇到唐僧这样窝囊絮叨的领导,该怎么破?

2020-05-18 01:17:57 作者:时光的愿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职场上,很多人或多或少都碰到过一些平庸领导,跟着他们干工作非常窝火,其中又以唐僧式领导最让人心里不爽。

  碰到这种“窝囊”领导,我们应该怎么破局呢?

要是遇到唐僧这样窝囊絮叨的领导,该怎么破?

  别急,我们先来给唐僧式领导画个像。

  西天取经的路上,唐僧过的基本上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生活天天骑着高头大马行李沙僧挑,化斋打怪的活儿全推给悟空和八戒,一路全靠三个徒弟供养

  肚子饿了,就叫悟空或八戒去化斋饭给自己吃;口渴了,拿出钵盂让悟空去打水;天黑了就吩咐悟空、八戒去打探哪里有庄院人家借宿。

  孙悟空石头里蹦出来的,严格来说,也是个“妖怪”。虽然后来拜菩提老祖为师,修炼成散仙,御封弼马温,但因大闹天宫,很不受仙班待见。

  唐僧,作为孙悟空的直接领导,却一直抓住他的那点过去不放,经常谩骂悟空“泼猴”、“不人子”,没有发自内心尊敬,对其他徒弟也基本如此。

  有次,猪八戒安排去巡山探路。只见他嘴中念念有词,唱的当然不是“大王叫我来巡山”,而是一个不落诅咒其他成员

  “你罢软的老和尚,捉掐的弼马温,面弱的沙和尚!他都在那里自在捉弄老猪来跄路!”

  在乌鸡国,有一天,唐僧半夜做了个怪,叫醒八戒,大喊“徒弟,徒弟!”结果八戒一下子爆发了。

  “甚么土地、土地’?当时我做好汉专一吃人度日,受用腥膻,其实快活,偏你出,教我们保护跑路,原说只是做和尚,如今拿做奴才,日间挑包袱牵马,夜间提尿瓶捂脚,这早晚不睡,又叫徒弟作甚?”

  孙悟空是取经团队里的核心成员,一路降除魔,立下大功,却经常被念《紧箍咒》,而且被唐僧生生赶走了三次。

  其中有一次,唐僧还手写了一封贬书,告知天下。这相当于让取经界的人都知道,孙悟空不服管教,以后如果有去东天、南天、北天取经的机会,就不要找他了,我这里有他的前车之鉴典型封杀孙悟空的招数啊!

  唐僧十分啰嗦,酷说教

  在《大话西游》中,即使被绑在绞刑架上,他也能把牛魔王安排的两个狱卒说得实在受不了而上吊自杀,连大徒弟孙悟空都数次想打死他。

  “三打白骨精”中,唐僧头脑简单,听猪八戒的花言巧语,不顾沙僧劝阻,擅自离开孙悟空为他们划定的安全圈。此举正中白骨精下怀,她不顾一切扑向唐僧,幸好外出化斋的孙悟空及时赶回,一棒子骨精打倒在地。唐僧认为孙悟空杀生,气愤至极竟然念起紧箍咒。

  此时饥肠辘辘的猪八戒迫不及待将“村姑”丢弃在地上的馒头捡起来吃,谁知馒头变成了石头和癞蛤蟆。老猪趁机进谗言,说是孙悟空使用障眼法企图掩盖罪责。唐僧轻信谗言,又把忠心耿耿的悟空狠狠批评了一顿。

  整个西游记里因为唐僧被抓需要徒弟营救的场面多达20余次。每每遇到棘手问题,或被妖精陷害,或被鬼怪胁持,唐僧的口头禅总是“唉,这该如何是好?”或者“悟空,你看……”

  他所依赖的是弟子们,只是“孙悟空”也不是万能的,也有解决不了的时候,每到此时,要么徒弟们通过自己的人脉圈子去解决问题,要么上级领导“观音”或“佛祖”现身解难,反观唐僧鲜有主动作为的时候。

  八百里通天河上,唐僧看到无数行人为了能去西凉女国做买卖赚取金银而在冰面上舍命行走,内感慨道:“世间事惟名利最重,似他为利的,舍死忘生,我弟子奉旨全忠,也只是为名,与他能差几何!”

  倒是孙悟空常提醒他:“你把乌巢神师的《多心经》早已忘了……心净孤明独照,心存万境皆清……但要一片志诚,雷音只在眼下。似你这般恐惧惊惶,神思不安,大道远矣,雷音亦远矣。且莫胡疑,随我去。”

  唐僧性格优柔寡断,大多时候只是唉声叹气,“阿弥陀佛”是他的口头禅,他几乎发不出像样子的指令,大部分都是大弟子孙悟空来操办。

  “坐、等、看”是他的工作常态,团队精神的维系是靠紧箍咒来实现的,是强权的安排,而不是靠人格魅力和能力素质组合而成。

  有人很奇怪,像唐僧这样窝囊的人是如何当上领导的呢?

  其实,很多单位在选拔管理者的时候,并不是因为他管理能力强,更多是因为业务能力出色,或者身份背景过硬。

  对于员工来说,唐僧是不是窝囊领导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身份。东土大唐御弟如来弟子金禅子转世三藏法师:在地上,他是大唐皇帝的御弟,在天上,他是如来佛祖的弟子。

  没有悟空、八戒、沙僧等人,路上的妖怪就能把唐僧怎么样吗?

  唐僧还没出发,经就已经取到了,剩下的就是走个过场,按定好的剧本演一出戏而已。

  从这个角度来看,作为员工,面对窝囊的领导,你的破局之路就在于:抱紧领导大腿,不要心理逆反,生活照顾周全,待到取经大业完成,自有人为你晋爵加官。

  如果你是孙悟空式的员工,业务娴熟,能力突出,可能会心里不服,但请想一想,如果没有会念紧箍咒的唐僧,孙悟空可能一辈子都是被压五指山的泼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