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准备了退路,也就堵死了出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准备了退路,也就堵死了出路

2018-07-22 05:53:1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准备了退路,也就堵死了出路

  文/黄小平

  我有一位朋友,无论做什么事,总是先想到为自己退路。他在一个单位工作多年,可在职位上还是原地踏步,一些比他晚来的年轻人,都做了他的上司

  一日,他牢骚满腹,诉说自己怀才不遇的感慨。我说,问题不是出在别人身上,而是在他自己身上。他说,他的能力不比别人差,并不存在能力方面的问题。我说,成就一件事,能力只是一个方面,还有很多因素影响一件事情成败,他的问题就在于无论做什么事,总是先想着给自己留退路。他说,留退路有什么不好?这样,至少在事情没做成时,还有一条路可退。

  这时,我见说服朋友时机已到,便围绕“退路”这个症结主动出击:“正因为做事时有了退路,所以在寻求出路时,就不会有那背水一战勇气决心;在遇到困难挫折时,就会瞻前顾后,不敢越雷池一步,心中那留守的退路,一步步消磨着自己意志信心,最终成了自己懈怠放弃半途而废理由依据。退路,实际就是出路上那无形的障碍和拦路石。时时为自己准备退路的人,又怎么能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出路呢?”

  朋友在我的说服下,默默地低下了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