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大暑节气一定要吃它!冬病夏治正当时,全年无病保安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 大暑节气一定要吃它!冬病夏治正当时,全年无病保安康!

2018-07-22 08:33:44 来源:小资生活圈 阅读:载入中…

▶ 大暑节气一定要吃它!冬病夏治正当时,全年无病保安康!

  问:怎么才能每天都收到这种文章呢?答:需要点击箭头上边的蓝字即可!2018年7月23日05:00:16

  大暑节气

  二十四节气中

  第十二个节气

  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20度,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这时应顺应天地坦然接受太阳的热力,好好养生!

  首先!为啥“大暑”能作为养生的最重要千金一刻?一年中的转折点呢?

  “《黄帝内经•素问》 中所说:“春夏养阳”、“长夏胜冬”,即助长夏天旺盛阳气,来克制和驱散冬天阴寒之邪,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复。”

  “大暑至,自然界机体阳气最旺之时的千金一刻,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机。”

一步步“抓住”大暑,先说说大暑吃什么?

  都知道“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那么!大暑节气到了,要吃面了!来看看中国其他地方大暑都吃些什么吧~

  台州椒江人:大暑节气吃姜汁调蛋风俗,姜汁能去除体内湿气,姜汁调蛋“补人”,也有老年人喜欢吃鸡粥,谓能补阳;

  莆田:莆田人家荔枝羊肉和米糟习俗,叫做“过大暑”;

  山东:山东不少地区有在大暑到来这一天“喝暑羊”(即喝羊肉汤)的习俗。

大家介绍一下,大暑专属养生神物:

  “姜”

  大暑吃姜!事半功倍效果×2!

  为啥大暑吃姜:“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处方”;这个时候吃姜可以有以下这些好处

大暑养生四关键做好暑过不留病

  【健脾】

  大暑节气,炎热之极。阳气外散,内阳反而不足,因此万不可因热而贪凉饮冷。

  此时养生之法,关键在于忌凉,以免损伤脾阳。健运脾土以助运化,温养阳气以补中虚。

  鸭肉是大暑时节进补的佳品。民间有“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

  因鸭肉性凉味甘, 能“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止嗽息惊”,是大暑时不可多得的滋补上品,甚至被古代医家称为“妙药”。

  此外,扁豆、薏仁具有很好的健脾作用,是脾虚患者夏日食疗佳品。

  【祛湿】

  中医认为,大暑前后是湿气最重的时候,人们容易受湿热邪毒侵袭出现胃口不好大便黏腻、腹泻呕吐、口舌生疮等症状

  所以,此时养生还要注意“祛湿”。饮食方面宜多吃燥湿健脾、益气养阴的食物

  可用橘皮10g(鲜皮加倍),加适量冰糖,用开水冲泡后代茶饮,常饮可起到理气开胃、燥湿化痰的功效

  体湿的人还可以用薏米红豆锅巴解决。喝上一阵子薏米红豆汤之后,再喝小米来补补脾胃,久之脾健,湿自化。

【养心】

  中医所谓“养心”,并非完全与现代医学心脏概念相同,而是包括心脏在内“主神”的整个神经系统

  要有充足的睡眠,“热天睡好觉,胜吃西洋。在作息上符合当季需要,如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而相对不足的睡眠则可以用午休适当补偿

  另外,愉悦心情是夏天养生的良药气候闷热,易使血压升高,心烦意乱,这时若能笑口常开,就能改善情绪,从而协调人体各脏器的功能

【清火】

  夏季上火,大多数情况下都属虚火。有人喜欢大喝冷饮,虽然暂时解了暑热,但反伤中阳。

  中阳一虚,则寒湿内滞而虚火即现,表现为各种上火诸症。

  可贴三伏贴温阳益气,亦需养阴清热,如此阴生阳长,阴平阳秘,无忧无患。

  可用酸梅汤酸味敛火,乌梅养阴生津止渴,凡醉酒头疼口干舌燥烦躁不安都可来一杯乌梅水缓解症状。

大暑还应该干什么?

  大暑是全年温度最高,阳气最盛的时节。

  大暑时节的养生关键要除湿,最好多吃冬瓜、薏米、茯苓、山药等食物。

  养生中有“冬病夏治”的说法,对于冬季容易发作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痹证等阳虚证,此时是最佳的治疗时机。

大暑节气注意事项

  ①大暑养生离不开粥和水

  大暑,此节气正值中伏前后,高温闷热;且是雷阵雨最多,易挟湿。

  暑温之气乘虚而入,最易使人心气亏耗,尤其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往往会引发苦夏、中暑等病。

  天气汗多,因此大暑养生,首先要重视补水,平时喝开水最好,必要时,则应该适当补充盐分和矿物质,以维持身体所必需。

  此外,夏令气候炎热,易伤津耗气,还应重视以粥养生。

  ②大暑时令饮食很关键。

  核心提示:大暑最佳时令饮食:鸭肉、绿豆西瓜

  鸭肉——比畜肉营养价值更高的禽肉

  鸭的营养价值很高,鸭肉中的蛋白质含量为16%~25%,比畜肉含量高得多。

  绿豆——大暑清热解毒效果好

  中医认为,绿豆甘、寒,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暑的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疮毒痈肿、口舌生疮、水肿尿少、药物食物中毒等。

  ③大暑节气,祛湿解暑。

  盛夏之时,天气酷热潮湿,老人、儿童及一些体质虚弱的人容易中暑,出现全身乏力、头晕、头痛心悸、胸闷、口渴、大量出汗、注意力不集中、四肢麻木等症状时,多为中暑先兆。

  一旦发现自己或其他人出现中暑先兆,要立刻离开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喝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

  还可以在额头和太阳穴处涂一点风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

  入伏之后,天气开始炎热,在使用空调避暑降温时,一定要注意温度不要设定过低,一般不应低于27 ℃,不要长时间开着空调,室内要经常通风。

  ④大暑养生多吃健脾养胃食物。

  大暑是一年里最热的节气,酷暑多雨,暑湿之气容易乘虚而入且暑气逼人,心气易于亏耗,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易中暑,要格外小心

  据了解,大暑是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大暑”与“小暑”一样,都是反映夏季炎热程度的节令,这时正值“中伏”前后,全国部分地区进入一年中最热时期。

  “大暑”期间之所以这么炎热,是因为自入夏以来,地面上白天从太阳光吸收热量多于夜间放散的热量,热量不断积累,到“大暑”期间,所积累的热量达到了顶峰,所以“大暑”节气最为炎热。 

  来自“养生主”

  “大暑”节气人们在养生方面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大暑”养生饮食宜以清为补,选择补气清暑、健脾养胃的食物。

  清补食物有绿豆、百合黄瓜豆芽、鸭肉等;补气清暑食物有冬菇、紫菜、西瓜、番茄等。

  亦可选用西洋参、太子参、黄芪;健脾养胃食物有赤小豆、薏米、南瓜等。

  ⑤大暑养生,运动不能少!

  根据个人的身体素质,大暑时节的运动量是应有所差异的。

  一般来说身体健康的人,在做一些较大运动量的运动后,适量出汗会使身体有种舒服的畅快感,而运动量也应以此为度。中老年人活动时,

  根据各人身体情况及喜好,此时,快走、爬山、游泳、太极拳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快走、爬山、太极比较适合中老年人。

大暑养生食谱

  大暑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此时,人们常常是“无病三分虚”。

  因此,除了及时补水,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且清淡的食物以增强体质。

  如山药、大枣、海参、鸡蛋、牛奶蜂蜜莲藕木耳豆浆、百合粥、菊花粥、薏仁、赤小豆、绿豆、茯苓、南瓜、冬瓜、西瓜、乌梅、番茄等。

   食谱  

西瓜皮粥

  原料西瓜皮100克,大米50克,白糖15克

  做法将西瓜皮削去外表硬皮,切成丁大米淘洗干净放入沙锅中,加入适量水西瓜皮,用旺火煮沸,再转用小火煮成粥,调入白糖即成

  功效:具有清热解暑,利尿消肿的作用,经常食用可防止中暑。

绿豆海带薏仁汤

  原料:绿豆150 克,海带、薏仁各60 克,冰糖适量。

  做法:海带洗净,切丝,与绿豆、薏仁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煮至绿豆开花后,改小火煮至烂熟,加入冰糖调味,再煮两沸即成。

  功效:清热利湿,健脾开胃。适用于暑热烦闷食欲不振、水湿肿满、小便不利等症。

冬瓜荷叶

  原料:鲜冬瓜约500 克,鲜荷叶1张,调味料适量。

  做法:鲜冬瓜去皮、瓤,洗净,切片,荷叶洗净,一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炖汤,放入盐等调味料即成。

  功效:适用于肺热咳嗽、痰黄稠等症。

冬瓜肉丸汤

  原料:猪里脊肉、冬瓜、胡椒粉、鸡蛋清、淀粉、精盐、香油

  做法:猪里脊肉剁成肉糜,放入少许淀粉,鸡蛋清、精盐搅拌上劲。锅里坐水,等水有小气泡时把肉糜做成肉丸下入水中。等肉丸漂起后捞出,盛入清水碗里备用。锅里坐水,放入冬瓜片,烧开。放入汆好的肉丸。大火煮开后放入精盐、撒入胡椒粉,滴入香油即可。

  功效:清热解暑、利尿消肿。

  真是涨知识,看完受益匪浅~祝愿朋友们大暑快乐

  精彩继续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