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三下乡”活动倒计时,无言却外露的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三下乡”活动倒计时,无言却外露的情

2018-07-22 16:40:57 作者:潘淑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音箱里的女声抑扬顿挫感情丰富朗诵着古代文豪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三下乡”活动倒计时,无言却外露的情

  7月22日上午,墨坑小学一二三班正在升旗台下集合集体朗诵《水调歌头》。据悉,临近文艺汇演,这是三个班级第一次进行集体朗诵练习

  “人有悲欢离合变迁,月有阴晴圆缺的转换,这种事自古来难以周全。只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健康长寿,虽然相隔千里,也能共享这美好月亮……” 三班班主任刘吉婕正在跟学生解释《水调歌头》的大体意思,学生们在升旗台下的楼梯上分三排站好,安静地听着老师的解释,“就像我们虽然要分开了,老师们要走了,但是我们不会忘记你们的,虽然以后我们不在同一个地方了,但是我们还是能共赏一个月亮。而且有缘的话,说不定我们还会再见到。希望我们彼此都能珍惜这份情谊。老师也希望你们在理解了这首诗并学会朗诵这首诗后,能像诗人一样,珍惜情感,保持乐观心境,留住自己心中的美好。”

  或许是触及到了离别感伤,较大的二、三班的学生沉默了一会,才鼓起了掌大声回应老师刘吉婕“好!”小班的两个小朋友却直接走了出来,抓着两个老师的手,没有说话也没有落泪,只是安安静静地待在老师身边,将自己上节手工课捏的小萝卜、小猪递给了老师,或许这两个才刚教拼音孩子并不懂得如何去表达自己的不舍,甚至并不懂老师们即将离开他们,但看着这两个刚及腰的软软一团的小孩子紧紧贴着自己时,两位老师终于忍不住摸了摸孩子的头,蹲下来和他们合了照。那无言的温情令人不忍打扰。

  随后,在同几位支教老师聊过天后,记者了解到随着离别日期的接近,许多老师都接到了孩子的送别礼物。教五步拳的老师梁海彬收到了学生的香水礼物,他表示惊讶但也很开心,因为梁海彬自认为自己平时上课都很严肃,学生们可能会觉得他凶,甚至有些害怕他,但没想到自己居然还能收到学生的礼物,梁海彬还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期望就是孩子们通过这几天的学习能初步掌握五步拳的动作技术,在以后的生活里健康快乐成长,把武术精神,把正能量传递下去。教美术的老师高宇萱在收回最后一节无主题课堂作业时,发现了大部分学生画下了对她的印象,还写上了学生们想对她说的话,由于向学生保证了不给别人看,我们只能了解到大多都是学生表达对高宇萱的感激喜爱。三班班主任刘吉婕则从每日一心得中收到了全班同学感谢和他们想对自己说的悄悄话……

  或许孩子们的不舍并没有那么直白,写个小纸条,给个小贺卡,送个小礼物都要小心翼翼地将老师拉到一旁再低下羞涩地用双手递给老师。但其实早在那小纸条,小贺卡,小礼物出现时,学生们对老师的情感就已经外露无疑了。

  人生在世,或许只有真正的情感才是最长久的,能相遇其实就已经不容易了,愿每个人都能珍惜每段值得的感情,在心中保住那一份美好。

  文字/潘淑敏

  图片/潘淑敏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 体育科学学院 “心康”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