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学历史,老师该怎么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学历史,老师该怎么教?

2019-06-13 13:28:1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学历史,老师该怎么教?

  中学历史是什么?

  今天下午提前十五分钟到班里目的是为了看一下这群小朋友纪律,但是离上课还有一段时间,就让学生不记名写一下“对历史的看法?相比于其他学科,历史课是什么?学习历史的方法……”

  历史是一门很有趣科目,可以知道许多历史人物了解各个年代事情增长知识对比其他学科,历史比其他科要好。(85%的学生对历史课的看法是“很有趣”)

  我认为学习历史的过程十分有趣,但又充满了些艰辛,我自个认为历史就是“故事”,把我国一点一滴编成一个个的短篇故事,记入脑海

  历史是一门比较“死”的课程,历史不会重演。但是历史也很有趣,可以带着我们回到古代,去领略中国古代王朝风采

  历史对我来说,很好玩儿,主要靠背吧!

  历史虽然没用,But很有趣。

  历史虽然很无聊,但让我知道很多知识。

  历史很难,很枯燥,到很有趣,方法是:死记硬背,相比于英语,历史很难。

  我不喜欢背伴你学(初一学生的学习资料),虽然有时候好背,历史上课听小故事,课外拓展,比主科能好一些。

  历史就是“通古今,串未来”吧,更了解祖国吧。

  历史课文就像一个个小故事,上课就像讲故事。

  对历史完全是感兴趣;看法是:我认为学习古人的伟大事情,可以看穿今日。

  教师,“传道、授业、解惑也”。21世纪,新时代的教师,该用怎样的方式给学生传授知识、传授经验呢?从老师满堂灌、用教鞭强迫生死知识点到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在探究中获取知识。实现这个过程的转变,我们的教育制度该怎么调整?教师该怎么改进提升自己?学生又该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自主学习呢?

  在我们的学生时代,就是老师教,我们负责记,就这样度过了我们的学生时代。现在,我们以实习老师的身份又回到了课堂,继续听老师讲授……只是看到现在的学生学习历史的那种状态时,莫名的不忍与心酸……

  初中的历史课堂上,老师用教鞭强逼学生记忆知识点,一遍又一遍让学生背诵,叫学生起来回答,反复几遍,同学们还是记不住,不知道是学生没有用心背,还是学生对知识点不理解。有些知识点,老师多解释一点,可能有利于学生记忆。比如:清朝收复台湾的意义——(加强了台湾与内地的联系,巩固了东南海防。)就这句话,有些同学就是记不住,这时候老师可以再介绍台湾与清朝的关系,点出台湾的地理位置帮助学生记住这些意义。朝气蓬勃的同学们与沉寂、压抑的课堂形成鲜明的对比。

  我们的国情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制度,一时半会儿是改变不了的。只能随着社会发展,一步步、有选择的进行改变。老师,也不是想给学生教什么就能自由的教什么的,他们也受教学目标、教学任务制约,也用学生的成绩评价老师的能力。但是作为老师,我们可以为了完成我们的这些任务,可以多花些心思,让课堂变得有趣味性,创设情境,增强学生对课堂的吸引力引导学生进行学习,让学生能学到新知识,又能对之前的知识复习、加深巩固。或者可以在平常的教学中,让学生在兴趣中学习,复习时,可以严肃要求

  初一小朋友,(也就是我们的六年级)背着沉重书包,学习那么多科目,每天都处于学习状态中,一科目接着一科目,确实特别累、特别辛苦,大多数学生周末还得上辅导班。用心想想,再好学的人,在这种连轴转的情况下,能坚持学下去,做个所谓的好学生,可真的是不容易的!

  从过来人角度说,这种能坚持得住,成绩好的学生,渐渐的貌似已经丧失创造性开发自己优势的能力了……进入大学,学开始转变为“术业专攻”,但是这时候对跨过高考桥,进去大学校园学子们来说,我们还有多少心思和能力去更深层的探究我们的术业呢?

  作为历史老师,怀着一颗负责任的心,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掌握好知识点,尽量做到让课堂变得有趣味性,引导着学生学习,增强他们学习的自主性以及兴趣。这样做,不能把学生引到“放羊式”教学的情况中,要把握好度。在讲授过程中,可以趣味性、创设性教学,但是在考察知识点时,必须严厉,让学生更好的把握!

  真心感谢那些认真听我们这群实习生讲课的老师,百忙之中,抽空听我们讲课,还认真记录耐心指出我们的不足、自己对我们的肯定。真心地谢谢老师们!((旁)偷听地理指导老师对实习老师的指导,受益匪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