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是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命是什么

2018-07-22 16:52:47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命春夏秋冬四季自然更迭。春天的生命是破土而出的幼苗,是刚串上枝头的新芽,是漫山遍野的翠绿,是万物苏醒的清新,是淅淅沥沥的雨滴,是金色温暖阳光,是桃梨杏花芳香,是牡丹玉兰气质,是“长江春水绿堪染,莲叶出水大如钱”的莲叶,是“芳树无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鸟空啼”的春韵。人生经过十几年的跋涉,生命也由春天迈向夏天。夏天的生命是节节拔高的竹笋,是昌盛繁茂绿叶,是波浪起伏的苍翠,是热情奔放的焰火,是倾盆如注的大雨,是炽热金黄的太阳,是兰花百合清纯,是栀子茉莉的浓香,是“糁径杨花铺白毡,点溪荷叶叠青钱”的荷叶,是“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的夏境。经历人生十年最美好光阴后,生命转向秋天。秋天的生命是挂满谷穗的稻子,是层林尽染的枫叶,是成熟厚重的金黄,是落叶萧萧的沧桑,是绣被微寒的秋雨,是黄昏红透的夕阳,是秋菊睡莲的宁静,是月季桂花的飘香,是“芙蓉露下落,杨柳月中疏”的莲叶,是“蟋蟀独知秋令早,芭蕉下得雨声多”秋味。人生三十年,秋也变成冬。冬天的生命是傲雪凌霜的松柏,是满目苍痍的枯槁,是天寒地冻的冰凉,是风号雪舞的悲怆,是皑皑苍茫的大雪,是温情如春的太阳,是山茶雪莲绮丽,是腊梅杜鹃的熏香,是“岁华皆采获,冬晚共严枯”的荷叶,是“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

  生命是白天黑夜的交替,明暗共存。白天的生命是迎风起舞的花叶,是精神抖擞向日葵,是辛勤劳作的蜜蜂,是吟哦歌唱小鸟,是相互嬉戏蝴蝶,是互相追逐的小狗,是悠闲自得的野鸭,是百花绽放馨香,是孔雀开屏的美丽,是“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的喜悦,是“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的生机,是阳光般的快乐,是亮丽般的美好。然而,生命中有白天就会有黑夜。黑夜的生命是阴雨打落的花叶,是耷拉脑袋的向日葵,是疲劳困倦的蜜蜂,是忧伤无靠的小鸟,是分开离别的蝴蝶,是专注小偷的家狗,是喧嚷不安的野鸭,是漆黑阴暗恐惧,是伤心抽泣的悲凉,是“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的痛苦,是“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的叹息,是黑夜般的忧愁,是灰暗般的丑陋。白天与黑夜的交替,光明黑暗的共存,生命本就不可能永远是万里晴空

生命是什么

  生命是酸甜苦辣菜肴。生命有时是甜蜜快乐的拔丝香蕉,有时是苦透心扉的凉拌苦瓜,有时是香甜可口菠萝烧肉,有时是辛辣呛人的辣椒,有时是清爽可人水果拼盘,有时是酸甜苦辣的各种凉菜,有时是醋溜酸酸的白菜,有时是色香味俱全的水煮肉片,有时是又酸又甜的糖醋鲤脊,有时是又苦又辣的鸳鸯野菜,有时是富贵的燕窝鱼翅,有时是贫寒荠菜蕨菜,有时是整只的鸡鸭,有时是剩菜的大杂烩,有时是清热解毒的苋菜竹笋炒鸡丝,有时是上火燥热火锅,是杜甫的《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的韭面铺蛋黄,“一行白鹭青天”的韭面砌蛋白,“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炒豆腐渣,“门泊东吴万里船”的清汤浮蛋壳。生命是满汉全席,里有忧伤与快乐,幽默严肃,富贵与贫穷,酸甜与苦辣。

  生命是悲欢离合的舞剧。生命是那悲苦凄凉苦不堪言的《白毛女》,生命是那命运多舛爱情多艰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生命是那充满幻想却碰壁受辱的《堂•吉柯德》,生命是梦幻浪漫喜剧欢乐的《仲夏夜之梦》,生命是诗意抒情童话故事般的《天鹅湖》,生命是那凄凄惨惨凄凄的《二泉映月》,也是那平凡却又美丽的《灰姑娘》,是那美丽倔强热情直率的《卡门》,更是那不畏强权追求自由的《红色娘子军》,生命中有悲苦欢乐聚散离合,生命中有酸甜苦辣光明黑暗,生命是绚丽舞台,生命是多彩的舞剧,每个人表演着属于自己不同角色

  生命是生命本身。生命本就是一条崎岖不平小路,有荆棘,也有鲜花;有光明,也有黑暗;有酸甜,也有苦辣;有悲伤,也有欢乐;也有分离,也有聚合。你明白了生命是什么,你就知道该怎样去对待生命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命是什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