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学共读 | 浴火之后的重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国学共读 | 浴火之后的重生

2022-03-13 14:37:30 作者:若夜 来源:有书国学共读 阅读:载入中…

国学共读 | 浴火之后的重生

  作者 |若夜   ·  主播 |童颜

  各位书友好,今天我们将继续共读爱新觉罗溥仪的《我的前半生》。今天我们开始阅读第九到十二章的内容,也就是书中的第332页至478页。

  所有犯过的错误,最终都会以某种形式偿还,只是时间的早晚问题。在苏联拘留了五年的溥仪一行人,最后还是回到了自己不敢面对的祖国。

  溥仪不知道装载满洲战犯轰隆隆的列车将会开向何方,但是溥仪知道在中国历史上,历朝历代的更迭都是以最高统治者的头颅来作为祭礼的,也许火车的停靠点就是某个不知名的刑场。

  最终,火车停在了抚顺火车站。抚顺是大清帝国的发祥地,努尔哈赤率领着子孙们浴血奋战,经过三代人的努力,顺治皇帝终于坐上了紫禁城的那把龙椅。而此时的溥仪,却是以一个囚犯的身份,回到了祖先的地方,恐惧与惭愧让他无法平静,无颜面对自己的列祖列宗。

  抚顺浑河北岸的这座监狱,是日本人修建的。当时溥仪正在长春浑浑噩噩地做着康德皇帝,只知道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拼命讨好日本人。他根本想不到也无暇顾及,有多少抗日烈士在这里惨遭日本人的屠杀,更想不到十四年后,这里会成为自己的安身之所。一时的侥幸和偷安,换来的是一世的逃避和折磨。

  在封建王朝君主的位置上被供养了这么多年,即使是在苏联五年的拘留,溥仪也没有放下他的架子,在疗养所的时候有服务员帮忙解决一些生活上的杂事。后来在收容所里,虽然没有服务员,但是还有家里人给他叠被,收拾屋子,端饭,洗衣服。

  后来,这些家人都被送到另一个收容所里。但是苏联当局对溥仪还是非常照顾,容许他单独吃饭。可是没有人给他端饭,而他的岳父荣源自告奋勇愿意伺候自己的女婿,甚至连溥仪的衣服也是岳父来洗。在苏联的五年,每逢过旧历年包饺子,每年第一晚,荣源还是要盛给溥仪吃。

  首孝悌,次见闻。这是每个中国人都知道的传统,然而碰到了至高无上的王权的时候,一切道德规范都要通通让道。最可怕的是,恭敬者和接受恭敬者都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觉得就该如此。一个人的愚昧是难免的,一群人的盲目却无从察觉。

  溥仪在抚顺战犯管理所,首先努力成为一个生活能够自理的人。初期,他的生活因为极度缺乏自理能力而一塌糊涂。他早上起来刚穿好衣服,别人就已经洗好了脸,等他准备去洗脸的时候,有人提醒他应该先把被子叠好;漱口的时候,已经把牙刷放进嘴里,才发现没有蘸牙粉,等这些事情都忙完了,别人连早饭都快吃完了。同住的人笑原来皇帝只是个笨蛋,从前还以为皇帝是个神呢。

  溥仪在改造的过程中,尤其是在劳动方面,一直追不上其他的人,闹了许多笑话。比如糊纸盒子,别人每小时平均可以糊三十四个,他只能糊六七个;拔草的时候,把韭菜当作草给拔了;经过逐渐的锻炼之后,溥仪在劳动方面得心应手多了,只是一些像扎瓜架子、移苗这类比较细致的活还会出岔子。

  溥仪回到了祖国,但是还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只想着怎么在所方人员面前好好表现,却从来没有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没有考虑过在伪满的那十四年,他应该承担的责任。

  一个人一旦在黑暗里呆得太久了,终于见到阳光的那一刻,只能闭着眼睛,这是一种本能地自保行为。在溥仪身上,作为一名曾经的封建王朝的君主,他无法放下身份,正视时代的改变;被日本人作为傀儡这些年,让他发生任何事情都是以“自保”为第一前提。人要获得真正的改变,没有脱胎换骨的过程是不可能成功的。

  溥仪按照往常一样,经过利害得以后,于是又使出了老招,捐献珍宝,把乾隆当太上皇时用的图章拿了出来,这是用一整块田黄石镂刻出来的三枚印章。田黄石素有与黄金等价的美誉,加上工艺精巧,用价值连城来形容也不为过。

  溥仪认为政府看到他的献宝行动一定会对他大加赞赏。所长告诉他,

  以前他送给苏联的东西也都在。虽然这些东西很值钱,但是对于政府来说,最有价值的是经过改造之后的人。人,才是最有价值的。

  所长的这番话让溥仪产生了前所未有的震动,也许从这个时候开始,他真正想到了自己作为一个人的价值,而不是一个被摆布的“皇帝”的价值。

  规律的作息,适度的劳动,溥仪的身体逐渐变得好起来。要知道,他以前做皇帝的时候,虽然身边服侍的人很多,吃的穿的从来不曾被亏待,却日日药不离身。但现在一沾上枕头就能睡着,一顿饭能吃下四五个馒头,一百多斤的担子也挑得起来。

  朝鲜战争结束以后,战犯们又从哈尔滨回到了抚顺。这一次回来之后,一场在战犯们之间进行的“大检举,大坦白”活动,也拉开了帷幕,所有人都开始写材料,交代罪行。

  溥仪的家族成员的揭发使他常常冷汗淋漓,溥仪的侄子、妹夫,甚至溥仪的弟弟溥杰还有那些伪满洲大臣们,开始无情的揭发溥仪。所有的伪装都被揭穿,他可以瞒得了天下人,却瞒不住身边这些一直追随的人。溥仪的心理防线此时彻底地崩塌了,从拒不承认到认罪,从认罪到悔罪。东北调查团把对溥仪的最终调查写到了意见书上,一共是五大罪状。

  1.勾结日寇,阴谋复辟清朝的封建统治。

  2.背叛祖国,充当皇帝,与敌人签订卖国条约。

  3.甘心奉行日寇各种意旨,甘心“裁可”各种政策法令,危害人民。

  4..参加国际反共协定,支援侵略战争,破坏和平。

  5..烧毁证据,企图潜逃日本。

  通过这份材料,溥仪看到了在中国那段屈辱悲惨的历史中自己犯下的罪行,虽然算不上首恶,却实实在在的是与日本人狼狈为奸,给自己的祖国和人民带来了不可磨灭的灾难和伤痛。这个时候,溥仪才真正认识到了自己曾经犯下的过错,开始后悔自己过去的所做作为。

  为了让溥仪一行人能够更好地改造,劳动所决定让他们到社会上去参观,溥仪他们亲眼看到了东北人民生活的变化,社会全变了,中国人全变了。人们的脸上时时刻刻洋溢着笑容,街头巷口也不再是以前伪满时期的衰败破落,一切都是新的模样。一个崭新的,一个他们过去从来没有想象过的世界,真正呈现在他们的面前。

  在参观后的第三天,溥仪出乎意料地在这里看见的别离十多年的七叔载涛和三妹五妹。七叔这个时候已经69岁,身体十分健壮,精神旺盛。许久未见的五妹会骑车、会缝纫,以前她只知道打扮打麻将。三妹比五妹经历更多一些,以前三妹是一个什么也不懂的格格,娇慵懒散,却在解放后不断参加街道会议,被推选取来做街道工作,还在帮忙宣传新婚姻法。

  这些血肉至亲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变化。让溥仪的内心也踏实下来,渴望着自己的新变化。

  在九年零四个月的时光里,抚顺战犯管理所在溥仪心中的印象是:监狱=医院+学校。他在这里获得身心的双重改造,正是在这里,他认识了自己的罪行,成了一个生活自理的人,甚至学会了一点医术。

  特赦令公布时,溥仪听到了自己名字,他失声痛哭,他终于获得了新生,终于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在新中国享受一个自由公民的权利。溥仪的这一生跌宕起伏,命运一直掌控在别人的手中。直到年过半百之后,新中国的改造让他从一个亡国之君变成一个自食其力的公民,正是祖国和人民的帮助,让他完成了从身体到精神上的脱胎换骨。

  这是时代的奇迹,也是国家和溥仪自己的共同努力,我为溥仪庆幸,他终于可以以一个“人”的身份活着,而不是一个“皇帝”,江山太重,能者扛之,对于溥仪来说,普通人的喜乐平安,才是他最珍贵的幸福。

  ☟ 

  推 荐 阅 读

  

  国学共读 | 预告: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国学共读 | 人可以选择命运,但无法选择出身

  国学共读 | 最可悲的皇帝溥仪:内不能持家外不能治国

  国学共读 | 溥仪为当皇帝甘愿成为日本人傀儡,究竟算不算“头号”汉奸?

  国学共读 | 为虎作伥的十四年

  国学共读 | 异国囚徒

   本期编辑 丨 鲸鱼

  若夜,爱读书写作,也沉迷于世俗生活。公众号:风月史官。

  童颜,有书签约主播,原电视主播。童颜鹤发,我一直都在。公众号:童你听(ID:urwarm219),个人微信号:urwarm666。喜马拉雅:童颜格格,新浪微博:童童夜话。

  #今日推荐#

  好学好懂心理学

  解决困惑的不二良方

  最全识人术看透人心

  没有你搞不定的人

  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领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