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让这句话,毁了你的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让这句话,毁了你的一生

2018-07-22 21:36:51 作者:夜叔在听夜 阅读:载入中…

别让这句话,毁了你的一生

  文字 | 夜叔×暗香浮动

  主播 | TONY   后期 | 学霖

  01

  朋友打算买房,邀我一起到新开的一家楼盘房子负责接待我们的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姑娘,姑娘明媚善睐、善于沟通,在她的介绍推荐下,朋友很快确定购房意向

  我们坐着喝茶休息时,售楼部进来一名男子,他四处打量了一番,然后围着楼盘的模型饶有兴致地看了起来。

  当时,其他销售人员都在忙,只有姑娘正坐着陪我们喝茶,我提醒道:“来客户了,你快去忙吧!”

  姑娘看了那名男子一眼,却坐着没动,笑着对我眨了下眼睛说:“不用管,他不会买房的。”

  最后,姑娘的一个同事接待了男子,热情讲解大概情况后,又带他去看了样板间。不过,最后男子局促地笑着说自己只是随便看看离开时也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

  “我早就知道,他不会买房的。他的穿着普通,很显然不具备买房的经济实力。更重要的是,他进来时眼神明显带着一丝胆怯不自信,不像是专程过来看房,更像是路过顺便一逛。”姑娘小声对我说,语气中充满了得意

  我不得不佩服,姑娘的眼光很毒辣。但在心里,我却并不太认同她的做法,甚至替她感到一丝惋惜

  当然,姑娘猜得很对,那名男子确实不会买房,电视剧里男子随后再来,然后豪气地买下一层楼的故事现实中毫无实现可能

  只是,我隐约觉得,姑娘失去了一些可能和乐趣。同样是一份工作,同样每天花八小时在上面,但有些人感受到的可能只是煎熬,而有些人却能享受快乐满足

  听起来似乎很不公平,但其实很合理,因为快乐是要自己创造的。

  一个对工作充满了期待,满怀希望去迎接每一位顾客的人,肯定收获更多的快乐。当然,有些结果我们无法改变,但“事在人为”,在我们的积极、热情和努力之下,很多看起来并不可能的结果却是可以改变的。

  但你用一句“我早就知道”,便放弃了努力,虽然省去了一些精力,却也失去了努力本身的快乐以及更多美好的可能。原本应该丰富多彩生活一下子变得索然无味了。

  02

  如果你觉得这些微不足道,甚至可有可无,那下面的这些损失足以让人遗憾终身了。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他的口头禅就是“我早就知道”。每次说这句话时,他的神情非常笃定,即使那是一个消极的、反面结论,他也能说得得意洋洋,似乎那是一件值得高兴事情

  大四那年,很多人都在准备考研,他也表示出了极大羡慕,但却迟迟不见行动

  我疑惑地问:“既然你也有意向,为什么不报名呢?”

  “我知道自己考不上。”他摆摆手说。

  后来,果然很多平日成绩比他好的同学也没能考上,他释然地笑着说:“我就知道自己考不上。幸好当初没报名,不然要白辛苦一年了。”

  他是笑着说出这句话的,语气中还有一丝未卜先知的得意。我不知道,再过几年,几十年后,提起此事,他会不会后悔和懊恼。

  比努力之后失败糟糕的,是直接放弃了努力的机会

  是的,“你早就知道”。

  凭借你善于察言观色的眼光、丰富经验或者某些特殊经历,你确实能猜测到谁才是你真正的目标客户,能大概猜测到自己的成绩,能预知一些事情的结果……所以你不必花费精力在一些你认为不可能的事情上,这能让你省去不少力气时间

  只是,活在这种“小聪明”中,你的人生会不会失去一些惊喜,因而显得无趣?在你做出判断决定之后,你的生活是不是少了另外一种可能?

  况且,有些事情连上帝都不敢做出预判,你凭什么觉得自己百分百正确并且为此洋洋得意呢?

  你总是在权衡、总是在否定,你的人生也总是处在一种消极的状态中。

  你也许忘了,除了“不可能”外,还有一些叫做“努力”“拼搏”“争取”的东西,而你主动放弃了这些机会。

  到最后,原本无限可能的人生也许会真的变成“不可能”了。

  03

  美国一家研究机构,收集了500个人的临终遗言

  结果发现,当人面对死亡,回忆过去,最大的遗憾不是那些做过,而是那些没有做过的事情。

  人生最痛苦的事情,不是我不行,而是我本可以。

  如果不是“你早就知道”,你会努力去尝试一把,即使最终没有成功,你也可以在生命终结时,不留下一丝遗憾。

  就像哲学家维特根斯坦临终时,坦然地说:“告诉他们,我过了幸福一生。”

  - END -

  作者暗香浮动,夜叔特邀作者,盈盈暗香,总有美好值得分享。转载请注明公众号:夜叔(ID:yeshu17)。夜叔,一个有才华温度大叔坚持用文字和声音治愈心灵。在这个熙熙攘攘世界,期待与你,欣喜相逢。夜叔个人微信:yeshu101。

  背景音乐王宇良《世间

  投稿邮箱tg@tingye.f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