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庄严和尊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庄严和尊重

2018-07-23 10:26:28 作者:梦想距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庄严和尊重

  01

  《活着》里边有个不显眼人物,叫做春生。他是福贵在被国民党拉做壮丁时分搭档,后来俩个人都被解放军俘虏,福贵挑选回家,春生挑选参加解放军。解放后,春生回到福贵地点县里县长

  春生的妻子医院孩子,难产需求输血。福贵的儿子有庆刚好血型跟她匹配,就给她输血。由于需求的血量太多,有庆人又太小,医师为了巴结县长,强行抽血。有庆失血过多死了。

  文化大革命期间,春生被认定为走资派,被镇压凌辱,终究自杀。

  《活着》里边的几个首要的人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活法。福贵一开端就是为自己而活,后来为生计家人,终究为活着而活着。家珍为儿女而活着。二喜为妻子而活着。而春生,为庄严而活着。

  庄严,假如套用马斯洛的五个需求层次说法,就是第三个需求层次,尊重。一个是为了取得别人的尊重,另外一个是自己对自己的尊重。春生的自杀,应该是他的尊重的需求没有得到满意导致的。

  马斯洛的理论以为,大多数时分,需求的满意先从最低层次的需求开端,假如低层次的需求没得到满意,就不容易去更高层次的需求,当然也有例外。这五个需求由低到高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交往需求(情感归属),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

  依照这样的分类,家珍和二喜的活着的需求归于第三个层次社会交往需求(情感和归属)。春生是第四个层次,活着的需求取得尊重。福贵的活着的需求在不同年纪也不相同,有安全的需求,有生理需求(吃喝拉撒睡之类),还有社会交往的需求。

  今日首要谈下春生的活着。我以为他是为了庄严而活着。解放后他当了县长,也算位高权重文革的时分被打成走资派,受尽各种凌辱。这种反差实在太大,承受不住,终究挑选了结了自己的生命。他大约把庄严看得比生命重要

  02

  庄严为什么那么重要?

  是的,很重要。有的时分比生命都重要。

  2017年12月,被导师制止出国深造的西安交大博士杨宝德被发现溺水身亡。

  2016年1月,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研三的学生蒋华文从9楼一坠而下。

  2015年5月,中南大学研究生姜东跳楼自杀,遗书中称导师成心不让他经过答辩

  仅仅是2015年结业季,北京邮电大学半年内呈现五起学生自杀,均为研究生。

  这些人为什么挑选轻生?就算不能研究生结业,他们也能够找个好工作,持续生活下去。他们也能够委曲求全,苟活完成学业,可是没有庄严。怎么办生命诚可贵,庄严价更高!他们做出那样的挑选,跟春生的理由相同,在生命与庄严之间挑选了后者。

  03

  生命和庄严,你要哪样?

  有人说,两样我都要。那你就要强壮起来,强壮到不需求依靠任何人,都能够活的很泽。

  有人说,我要活着。那就要做事做人油滑,人情世故尽做到位。

  还有人只需庄严的,那是胆小鬼行为,不可取蝼蚁且偷生,有什么崎岖过不去,有什么龙潭虎穴越不过?大不了也就从头再来。

  只需庄严不要命的行为是自私的。你要庄严不要命,你的爸爸妈妈家人呢?他们要亲人也要庄严,谁把亲人和庄严给他们?

  只需庄严不要命的行为处理不了问题,只会产生更多的问题。人死了社会问题就处理了吗?处理不了,死了有什么含义?处理了了,对你自己有什么含义?没有含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庄严和尊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