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依米花”实践队走访飘色传承基地 ——纯粹的艺术更应受人重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依米花”实践队走访飘色传承基地 ——纯粹的艺术更应受人重视

2018-07-23 18:48:05 作者:abraxas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依米花”实践队走访飘色传承基地 ——纯粹的艺术更应受人重视

  7月20日下午,岭南师范学院商学院“依米花”社会实践队调研组走访广东省吴川市梅菉街道梅岭社区——“国家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飘色)”传承基地,以“坚定文化自信,巧用传统文化,带动文化旅游”为主题,对吴川梅岭飘色文化进行深入了解

  资料显示,吴川梅岭飘色源于清代,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一门运用力原理,集戏剧音乐美术魔术、杂技等于一体综合造型艺术。它造型独特艺术形式多样,以其高、精、险、奇、巧而闻名于世,被国际友人誉为“隐蔽的东方艺术”。飘色内容一般以历史故事神话故事居多,飘色人物靠一根隐蔽着的“色梗”支撑,一般由6至8岁的儿童扮演。

  吴川梅岭居委会彭为民书记及其他工作人员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我们展示了梅岭飘色表演团历年来获得的成果。彭为民书记还热心地找来吴川梅岭飘色传承人孙康福先生为我们解答吴川梅岭飘色文化所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问题

  在民间艺术陈列室,孙康福先生介绍道,吴川梅岭飘色艺术团通过吴川元宵民间艺术节以及对外文化交流等形式展演,积极参加海内外文化交流活动,还接待到访的海外华侨华人团体、为交流团展示飘色艺术、提供交流场地服务海内外文化交流活动,使飘色艺术得以向世人展示,令世界各地观众大饱眼福

  但在与这位老艺术家交谈时,大家也能感受到近年来吴川梅岭飘色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如活动经费不足、飘色巡游时需要大量的人力维持交通秩序等。所以,如果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展演吴川飘色文化会存在相当大的困难,而这也是近几年来吴川当地很少举办飘色表演的原因之一。幸运的是,随着湛江经济的日益发展,交通得到大力的改善高铁的开通与未来机场的改建,定会成为吴川飘色文化走出去的良好机遇。

  “政府应该要够抓住这些机遇,加强对外界宣传吴川飘色的力度才能机会让飘色遍布的地方更广,才能让吴川这个文化底蕴丰厚的地方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谈到吴川飘色未来的发展问题,孙康福先生不禁由衷地感慨道,“希望政府能够和我们携手,将吴川飘色打造成吴川的文化品牌!”

  在访谈过程中,梅岭飘色表演团的无私精神更是令人肃然起敬。他们以那股热爱飘色的干劲,把表演飘色、传承飘色文化当作是一种兴趣爱好从一而终,如今还在为如何发展壮大飘色团队而不断规划发展路线与进行技术上的创新。不仅如此,老工匠们对飘色制作过程毫无保留,他们把制作飘色当作是一种经验交流,与其他飘色团队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为了确保安全,他们不断对飘色道具进行调试、整改,尽管制作过程繁琐且艰难,但是从团队建立之初到现在也没有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令人甚是敬佩。

  “他们对艺术一片赤诚,甘于为艺术而去奉献自己时间精力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守护者、继承者,他们的精神令我动容。实在是因为有这样踏踏实实的民间艺术家,后人才能看到这些异彩纷呈的艺术文化。”调研队员曾彩菊在与孙康福先生交谈后,动情地说道,“我也希望吴川飘色真能如飘色团队所期盼的那样,如梅菉居民们所期盼的那样,如喜欢飘色艺术的每个人所期盼的那样——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好的艺术不应在历史洪流中被吞噬淹没,它应随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吴川飘色文化值得被重视,被传承,被留下。愿政府与群众能共同传承与发展吴川飘色文化,让吴川飘色文化在改革与创新中力争上游,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