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论语:自省修身,成为更好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论语:自省修身,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8-07-24 10:30:06 作者:李自强 来源:论语 阅读:载入中…

论语:自省修身,成为更好的自己

  吾日三省吾身“吾日三省吾身”,出自《论语·学而》。曾子在回答孔子提问时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曾子每天都多次自觉省察自己,查看为别人做的事是否尽心竭力,与朋友交往是否诚心诚意老师传授的学业是否温习了。简而言之,就是自查“忠”、“信”、“习”的功夫

  曾子16岁拜孔子为师,深受孔子教诲一生讲求合乎礼制,谨守道德不逾矩。他在弥留之际,还命令儿子给他换掉只有大夫才能用的席子。他之所以能做到守礼法甚于生命,就是得益于长久的“三省吾身”习惯养成严以律己、知错必改的精神,最终成为学识渊博品德高尚的贤人。

  自省的精神是儒家的基本精神,历来为古代士人所推重。孟子提出了“反求诸己”。荀子则把自省和学习结合起来,作为实现知行统一的一个环节:“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已,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西汉扬雄在《逐贫赋》中说道:“三省吾身,谓予无愆。”意为每天多次自我反省,就可以避免过失。宋代朱熹在《四书集注》中说:“日省其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自省是“修身之本”

  自省是“修身之本”,儒家讲求“内圣外王”,内圣即指自身的修养,只有具备了良好的自身修养,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古人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任何人生来都有缺点,但是通过不断的自省和学习就能出类拔萃成就卓越

  怎样发现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不外乎两个途径,一是他人提醒,一是自我反省。一个人可能时刻刻处在他人监督提醒的场合中,如果内心防线失守,哪怕外界约束再紧,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反躬自省是破除“心中之贼”的终极思想武器。修身的问题解决了,其他的具体问题才能解决。因此,自古以来成大事者,未有不重自省自律者。

  自省是一件严谨的事,容不得半点马虎。但要做到时时自省是非困难的。这是为什么呢?认识错误不难,但要用坦诚心灵面对它却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就像一个人亲手割掉自身的毒瘤,需要巨大勇气。就连孔子都发出感慨:“已矣乎!吾未见能见其过而内自讼者也。”(《论语·公冶长》)所以说,懂得自省是大智,敢于自省则是大勇。

君子检身,常若有过

  “君子检身,常若有过。”(《亢仓子·训道》)现代社会中,诱惑无处不在为此,我们更应常备自省之心。

  《庄子·人间世》曾记录颜回准备出游,向孔子请教游说之法。孔子指出颜回尚未认清自己,叫他先做到“心斋”。这个“心斋”,说白了就是自省。在精神的斋戒期,一方面,应注意小事细微处陶冶情操,常念“紧箍咒”,真正做到防微杜渐,砥砺品行。另一方面,要做到“慎独”,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戒惧心态,无论是人前还是人后,公共场所还是独处之时,都坚守正确道德信念,自觉做情趣健康、品行高尚的楷模。如此,才能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侵蚀,“任尔东西南北风”都刮不倒,任你什么“糖衣炮弹”都击不垮。

  ◎本文原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报》

往期精彩

  1、鬼谷子精言:而立之年,深交三种人,绝交三种人

  2、“孩子对不起!放下工作养不起你,拿起工作陪不了你”看哭无数人

  3、高考700分男孩获万人点赞:比分数重要的,是教会孩子这两个字

  4、今天的中国,有一个很可怕现象全民富二代

  -end-爱点赞的朋友,运气不会太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