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认识你真好:思想人的思想,访问张静老师(2)(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认识你真好:思想人的思想,访问张静老师(2)(上)

2022-04-24 03:02:08 作者:钟荣凯 来源:好牧人 阅读:载入中…

认识你真好:思想人的思想,访问张静老师(2)(上)

  上一期我们邀请到张静老师聊哲学,哲学是什么呢?就是思想人的思想。这句话本来听起来还挺拗口的,但是仔细想一想还挺有道理的。上一期节目当中我们也聊到她在外面求学的一些经历,其实她还有很多精彩的故事,那我们今天要继续的来访问她。除了要聊一聊她从哲学进入到神学的领域之外,我们也要看看在她求学过程中所经历的那些挫折,她是怎么样去面对的。

  其实有时候一个人只身在外,在外面工作或者是求学,的确很不容易,而且还会遇到很多意外,不是你能掌握的事情。所以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要继续的来访问她,一起聊一聊她在求学过程当中的心路历程。当然也要一起认识哲学当中的神学。

  张静老师是学哲学的,一学就是二十二年。其实上一次节目当中我们聊到了你学哲学的心路历程,其实一开始是误打误撞。大学所谓的填志愿,刚好就落到了哲学系,然后就开始念。一开始你并不是很喜欢,可是后来你却读出心得了。有了兴趣,一念就是二十二年。我就在想,一般人如果学一个东西,如果不是真的喜欢,不可能钻研二十二年,要不是真的喜欢就半途离开了。所以是什么样的一个事件,不断地激励你从来没有放弃过?

  “我想激励我从来没有放弃过的,就像刚才主持人你讲到的。哲学是什么呢?是思想人的思想。那么人的思想有多宽广,哲学讨论的范围就有多大。那我们都知道人类最大的特色就是他敢想,他只要遇见的事情,只要有好奇心,他都愿意想一想,反复琢磨一番。如果哲学就是思想人的思想,那你就可以想象在这一门学问里面,也许这样讲的话真的有点自卖自夸。可是说实话,哲学这一行你钻进去之后,你才会发现人类的思想,坦白讲,宇宙的大小作为规模来讲的话,人类的思想大概就有这么的宽广。”

  “换一句话说,你不要说二十二年了,多少哲学家在里面钻研了一辈子。我记得印象最深的,有些哲学家钻研了一辈子,最后的出来的是什么?我越钻研,才越发现,我什么都不知道。可是就因为越发现我什么都不知道,我才越想钻研下去。”

  这真的是已经进入到一个升华的思想境界,就是他想要去钻研这件事情,是因为他发现他什么都不知道。但是其实他已经知道了很多,就像你在过去22年追求思想的过程里面,我相信你一定读了很多书。读了很多哲学思想家的思想。二十二年你都不可能都在看漫画,所以基本上在这样一个过程里面,你知道的越多,你反而觉得自己知道的很少。

  这是好像是一个矛盾跟冲突,但是却是实实在在的。好像引发了你一个更想要去追求的心智。其实讲这些我相信可能很多听众朋友会觉得一头雾水,觉得你们到底在讲什么?天马行空。这是不是就是所谓的形而上学?

  “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所谓形而上学的意思,简单一点,我们打个比方吧。比方说什么叫形而下呢?一个苹果跟一个苹果放在一块儿,就是两个苹果。那什么叫形而上呢?今天一和一放在一起变为二这件事情,不仅是会在苹果身上发生,在梨子身上也会,在牛身上也会,所以最后的出来一加一等于二。一加一等于二这件事脱离现实事件,得到一个原则,那么一加一等于二就是形而上学。”

  “所以哲学就在讨论思想人的思想,人的思想有很多具体的内容。而我们是在思想人怎么在思想,所以就好像刚才讲的,一个苹果加一个苹果,是两个苹果是形而下,但是从这里面的出来一加一等于二的原则,那这个原则是可以套用在苹果之外的许多事情上,也是行得通的,讨论这件事情就是所谓的形而上。”

  所以简单来说形而上,形而下,形而下是一个针对性的,针对在苹果上面。那形而上就像公式一样,数学公式。所以我们把那个公式导出来之后,把那个数字放进去,应用在各个不同的领域上面,都可以说的通,是这样子的意思对吧?

  “可以说是对,就是具体讨论抽象原则。”

  我想跟哲学家讲话,有时候要非常的谨慎,因为他们的思想跟我们不太一样。

  其实上次我访问你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震撼我的数据,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那个数据就是我们一般在大学的科系毕业之后,这个所谓找工作的几率,你提到了所谓哲学系的毕业生毕业后半年内找到工作的几率竟然高达95%。这是比一般的专业毕业找到工作,还要高的几率。这让我觉得有点讶异,不过你给的理由我觉得也真的是很佩服。因为哲学简单来说就是思想过了,而且经过多方的思想,各行各业。我们常常说这个士农工商,甚至三教九流,你全部都想过一遍了。所以出来之后什么都能干。

  “您这样讲的话,我还觉得蛮被恭维的。”

  我就在想,很多时候经过了大彻大悟之后,你们的思想的过程好像就是大彻大悟,经过了大彻大悟之后,好像都觉得什么都可以做了。

  “您要这么说的话,当时我们的教授也的确说过一点,就是说哲学系的学生,我们从现实形而下来讲,你要去递一个履历。哪怕是卖面好了,这个卖面老板一看,我要卖面,你专业是哲学,哲学跟卖面有什么关系?这个的确是我们比较狭窄。”

  煮出一碗有思想的面,人就会吃出你是用心在煮面。这个是形而上。

  “这个就是我们哲学系,求职来讲填履历比较狭窄,但是反正我们所受过的训练就是思想人的思想。那学习本身也是一个思想,思想的过程。所以就说任何一门行业,哲学系的学生都愿意去试,反正进去那一行之后再从头学嘛,所以这就是常常讲的,我们的就业率这么高。没有一行我们不愿意去,也没有一行去了之后我们不愿意学。”

  其实我觉得从老板的角度来讲,他们应该也是蛮乐意用这些哲学系毕业的学生吧?因为他们会思想呀。很多时候我们在外面工作,最忌讳的就是你没有办法举一反三的人。不会想的人,叫你做这个你就是直肠子,你就是做这样而已。那你没有办法举一反三,你没有办法应用那就有点呆。现在的竞争这么激烈,现在我就是找一个工作,就是很单纯的一个项目。要不然的话,老板要找人就要找哲学系的。

  “这个广告做的好!请各位老板们注意:以后看到履历是哲学系的,你不要怀疑这个人来到我们公司有什么用处,这个人是无用之用视为大用。”

  我问一个笨的问题,请问哲学系里面有没有笨人?

  “哲学系里有没有笨的人?这个问题问的非常的巧妙。哲学系里面我们不敢讲有没有笨的人,因为坦白讲他今天愿意来念哲学,愿意待下来的话。或者我们可以讲笨的定义是什么?如果笨的定义只是说天生智力上面原因的话,那我相信哲学系里面,跟其它所谓的其它行业里面,一定都会有这种情况。”

  “但是如果你讲说这个笨,就只是说停止思考的话,停止思考就是从此之后保持原状的话,那个在哲学系里面待下去我觉得应该不太容易。”

  因为他不断的要去创新思考,创新就是你要在问题当中找问题。所以这就是某种程度的创新,所以应该是没有笨的人。

  “如果你讲笨的是停止思考的话,你可以这么讲,是没有笨的人。”

  因为老实说在很多别的专业里面,某种程度来讲你可能可以停止思考,当然我不是攻击别的专业的人。比如说你是学某一项专业的技术的,那么当然你好像只需要在那一项有钻研有开发就可以了。可是对于其它的你当然就不会去想了。那哲学就是一个非常宽广的,它就是思想人类的思想。因此人类能够思想到的,就像你现在所看到的手机,电脑,电灯,汽车,飞机,你能够想的,我想可能都在你的思想范围里面。所以再帮哲学系的学生打个广告:其实各位老板你想要用哲学系的学生的话,我保证你的公司可以有非常多的创意,因为这些人天天没事干就在想。

  其实刚才我们讲到说哲学系学生毕业之后他们找工作很容易,并不是他们比别人更厉害,之所以他们能够很容易找到工作,是因为他们比别人更多的大彻大悟。他们认知到了自己的人生做这个也可以,做那个也可以。我觉得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没有把自己局限住。因为我想也对,如果你把自己局限住的话,你怎么去思想呢?那我想这也就造就了张静老师,为什么在过去追求哲学的过程里面有长达二十二年的时间里面,你不仅在台湾念书,你还到了英国,然后最后还到了德国,现在在美国,而且你在这些地方都念过书,而且都念到了颇高的学位,我相信这是需要毅力的。

  这也是有一些挑战你必须要去面对,甚至是去解决。讲一讲你在台湾,一路到英国再到德国的求学经历好不好?

  “德国人自己念博士平均差不多就是九年,因为那边学制跟美国不一样,一方面就是德国对博士有另外一种要求是比较麻烦的。德国最短读博要九年,不过话说回来有没有例外?有。后来就是去了立定决心,反正在这边就是要念嘛,就这么念下去吧,时间换金钱,埋下去了。既然要省钱那就花时间,这可以算是我求学到目前为止第二个比较大的挫折。你知道在德国念书,除了时间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博士生的导师。”

  “你要跟一个导师,然后他跟着你完成这个博士论文,到最后口试,到最后通关。长话短说,那我遇到的挫折就是,我是埋下去了,但是我的博士生导师他对他的前途是有很多计划跟想法,他没有跟我讲,所以在那边我跟他做这个博士生做了大概有七八年的时候,我的导师就不见了。也不是说他放弃我了,或者说他跟学校说他不要收我了,而是他就把我放在一边,然后他自己去发展他的事业去了。坦白讲,我那个时候在德国算是一个学习的谷底。”

  因为这跟你的计划不一样。

  “完全不一样,而且那个时候已经有七年的时间过了,你就觉得好像就是差那么临门一脚。然后突然之间有种落空的感觉,当时对我来讲是一个挺沉重的打击。”

  刚才我们聊到的是求学上的挫折,的确是有点出乎意料之外。

  认识你真好

  雨泽个人微信ID:radioyuze

  1.复制微信ID,添加好友

  2.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好友

  长按二维码添加好友

良友资料库

  【良友电台】的精彩内容存档,欢迎点击收听… 

  盼望您得到丰富的供应,深愿您每一天的生活都能够与主同行!

  目前包括:

  生命成长:拥抱每一天、旷野吗哪、灵命日粮、空中崇拜、现代人的希望、燃亮的一生、施恩座前

  生活智慧:生活无国界、书香园地、今夜心未眠、绝妙当家

  婚恋家庭:幸福满家园、亲情不断电、恋爱季节

  关怀辅导:空中辅导、无限飞行号

  诗歌音乐:彩虹桥、长夜的牵引、齐来颂扬

  良友资料库网址(http://lydata.febcmedia.net/)或长按下图二维码识别打开,欢迎关注.......

  更多内容,陆续更新中……

               好牧人微信公众号

  好牧人微信公众号是您的属灵装备站! 

  好牧人微信ID:haomurenweb

  好牧人微信公众号ID:ly_haomuren

  好牧人节目邮箱:haomurenweb@hotmail.com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