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是两个神奇的朝代,一个是农民起义建立,一个是少数民族入关统治管内近300年。就整个封建时代而言,显然,这两个时代属于尾端。但是,就是这两个时代创造了其他朝代没有诸多物质或者精神文明。《明清思想与文化》这本论文集正是基于这一点而产生的。
每年,各式各样的学术会议很多,每次都会结集成文,其论文集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明清思想与文化》不同于其他论文集的地方在于,这本书选取的是从1972年到2006年间学术界研究明清思想与文化的重量级的11篇论文,这11篇论文,又被主编分为两类。一类是“与生命实践、历史书写与历史建构的主题有关的”论文;一类是“涵括了从清初到晚晴各时代的重要学术发展与文化现象”。这种分类无疑是正确的,显示了主编对明清思想与文化的把握深度。
个人以为思想与文化在某些人眼里可能是“玄而玄”的东西,根本不敢去触碰。在这种心理状态下,学者如果做出的东西甚至比原来的思想与文化的原形更加抽象,那么其研究成果至少在当代是没有多大价值的。一个好的研究成果,至少是文科的研究成果,它应该是行外人也能够看懂的,我想这也是白居易为什么写诗完之后要读给老妇人听的原因。《明清思想与文化》选取的这些文化颇有白居易之风。如熊秉真的《建构的感情——明清家庭的母子关系》,这个标题就很有意思,“感情”是建构的,甚至是母子关系都是建构的,这就耐人寻味了。读下去,果然给人一种读悬疑小说的感觉,这种感觉基于迫切想要知道答案的心思而生,在阅读的过程中我又对明清时代的妇女产生了深深的同情,所有的幸福都是在比较中才能体会到的。这些复杂的感觉,让我感觉到我根本不是在阅读一篇学术论文,倒像是再看一篇高潮迭起的小说,让我很自然地就融入到了其中,想必这就是高质量论文的魅力了。
《明清思想与文化》所选取的每一篇论文对我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信息库,在这里我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明清时代,也对自己目前的研究起到了一定的启发。上个学期从图书馆借了一大堆关于宋明理学的书,但是一直没有看,甚至有遗忘的感觉,没想到《明清思想与文化》中收录的黄克武、陆宝千、翟志成等人的文章都是涉及到了理学,这对于仅仅是大学时代学过一点理学知识的我而言,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11篇论文,29万字,这是什么概念,以前就知道,一篇好的论文是不可能低于1万字的,低于1万字,你根本论述不清观点。而这一次《明清思想与文化》让我集中感受到了优质论文的光彩!也为自己以后的科研论文写作提供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