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思想与文化》读后感(二):明清文化的发展与表现
可能是受电视剧的影响吧,喜欢看明朝影视剧。所以一直以来就很喜欢明朝,喜欢它飘逸美丽的服饰,更喜欢它恣意恩仇的江湖生活。反倒不是很喜欢清朝的的影视剧,可能从现实中来说,清朝离我们生活的朝代更近,它给予我们后世留下的记忆不太正向,所以不太喜欢这个朝代。
现在想想,不管是明朝,还是清朝,都有其健康向上的一面,也有阴暗落莫的一面。每个朝代都有其存在的意义,都在历史的洪流中挣扎而生。朝代的更替断不了文化的传承,时代在变,而文化一直在传承中丰盛前行
本书《明清思想与文化》,由十一位专业研究学者的论文形成,专业探讨明清时期各自的文化是如何发展继承,对于后世是如何的影响。本书史料收集繁多,引经据典,不可谓是一部干货良多的史料提炼。
本书共分为两部,前一部主要论述明朝思想文化在社会中的影响,后一部着墨更多的介绍了清朝经世理学对于历史发展的推动。
明朝时文人中的母子关系可谓是形成了一种深刻的文化现象。一个女子从妻子的身份转换到人母的位置上,她们更多是的担负起照料教育子女的重担。在女子不可有大作为的封建时期,她们的唯一投资与期望都放在儿子的身上。母凭子贵,子贵母荣的传统在明清时有多种表现。其实对于一些婆媳矛盾,倒可以多分析从古至今的母子关系,了解每一位母亲的用心,儿子对母亲的忠心,感同深受其中的伟大,那这些的矛盾倒可以少许多。
明朝的英雄很多,本书则选择了著名的抗清父子组合,夏允彝与夏完淳。文中从各个方面研究夏允彝的生平伟事,从与他同时期或者更晚时期的不同文人笔落中探究其思想行为,详细了解这位爱国者的遗风。而夏家详细的家谱中,夏完淳这个年少志高的传奇英雄,则被轻轻地解开他神秘的一面,让读者了解一个有血有肉,义薄云天的少年英雄。
清朝时期,更是一个多元文化的融合,封建文化的最高潮时期。
清庭颁布的《圣谕广训》在前,下至普通百姓,上至朝廷命官,思想文化的统一不可谓不臣服于一体之言。在这里的文化,更讲究经世致用。
清朝的学术思想,已是另一个新境界,大家打破道统,重建学院,对于孔孟之道,程朱理学,已完全重塑新的时代之风。
阮元《畴人传》中的天文历算物理科学等别具一格的知识是清朝文化的另一个丰富分支;《切问斋文钞》的道学与经世之理亦被后世大大推崇。
经世致用思想的代表,龚自珍与魏源;晚清名臣,曾国藩与左宗棠,本书也有全面而公平的论述,读来也感触良多。
本书真正是一本专业性较强的学术论著,其中引用史料多,联结面广,言语精炼而深刻。对明清两朝的文化也是总结得很全面详细,可谓是一部丰盛的文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