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人以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人以为

2018-07-26 20:24:11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别人以为

  前段时间,被一篇文章触动很深「我今年27,现在慌得一比」,“90后的中年危机,从27岁就开始了。27岁,真的是个坎儿”。

  这个年纪,一觉醒来,忽然觉得什么都没意思了。的确,纵观北上广深及其他一二线城市中,每日最匆忙身影莫过于第一批90后(90-95),他们每日奔波于城市的早晚高峰拥挤人群窜动的地铁公交上,将自己青春甚至即将到来的中年献给了黄金地段写字楼夜深人静之时,他们又形单影只地回到租金飙升的鸽子窝,开启无穷的“静夜思”模式

  所有人以为他们努力工作,拼命赚钱月薪早已过万,这才是理所当然。殊不知,作为他们中的一员,我北漂8年,仍没拿到过五位数…

  看到这里,你肯的觉得活该!这人不是懒,就是笨!

  然而,我从不承认自己懒和笨,却走着一条自己都未知道路。来自8线小城的我,2010年以班级第一的成绩考上了北京某211重点大学,成为身边所有亲朋好友吹嘘的骄傲

  然而大学期间的我并不喜欢所学专业,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追求什么,看着身边同学做什么就做什么,时而碰见些优秀的人,也会照搬模仿参与各种活动,混迹各种小圈子认识些后来都走散的朋友优异二字逐渐与自己远去,在大学校园里,大城市里,越发渺茫平凡,走着许多人既定的路线…就这样一晃本硕七年,似乎也没有改变多少,却总有一种盲目的自信相信自己以后一定会混好…然而这个所谓的“以后”至今还未出现

  直到毕业后,才逐渐懂得许多…

  离校时,学校像个屁一样把你放出去,走出象牙塔失去保护伞的自己对职业没有多少理解,所谓职业规划恐怕只能是理想化的自我安慰。因为专业偏,就业面狭窄,幸好上学时也做过几分兼职和实习,勉强能填补转行的空白,起薪自然不高,于是第一份工作来到一家国企上班,节奏适中,但年轻人压力大,唯一不足的就是工作一年后发现自己依然跟毕业时一样穷。而在外人眼中,都以为你学历不错,早已月薪上万,乃中高端人才

  而去年冬天北京的一把火,清退了无数的所谓“低端人口”,我时常嘲讽自己会不会也对号入座贫穷不光限制了人的想象力,更限制了人的行动力,自我怀疑焦虑似乎已成为90后的常态,我也如此。

  我十分痛恨那些喜欢充当人生导师的人:“年轻人啊,要多吃苦,勤勤恳恳工作,莫问前程……”,张口闭口就是如此“佛系莫问前程”的大道理大家都知道钱难赚,屎难吃,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屎吃了,钱没赚到”,盲目吃苦与卧薪尝胆本质区别

  有人说,人越大,顾虑就越多,越放不开,不容易改变,很多思想观念就开始固化,不断将自己禁锢在一个早已习惯环境里。从我自己和身边的人中,我逐渐体会到了这一点,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自己还不算太老,很多事物依然能接受和改变。

  于是,在贫困边缘徘徊了8年之久,我决定走出去,放下自己所为的顾虑,全身心接受市场经济评判。在这一年里,出于职业要求,我看了很多书和很多的内容,也逐渐喜欢上看书,除了工作审稿之外,经管、社科、人文图书我都喜欢,看见好书也会莫名地有一种心潮涌动。随着知识面的拓宽,会发现自己的认知早已不再局限于上学时候的专业和校园爱情故事,也不止于工作范围之内,而更多的是跟进时代步伐,去探寻自己的关注点、兴趣点等。慢慢地,试图将关注点和兴趣点与工作结合,并运用其中做一些事情,或者去寻找与自己关注点和兴趣点相结合的工作和岗位,这两者同时并进。而在后者的寻找之中,也发现了很多机会,这也受益于某离职的前同事一句话“你不去面试,永远不知道自己在市场上值多少钱、缺什么能力。”

  从6月份决心离职后,我试图重新修改简历并在招聘网站公开结果迅速,一些大公司相继与我约面试,期初并不是很顺利,也遇到过一些坎坷,在面谈了几家之后,总结对方所提出的问题和对方的关注点,这些对我后续面试受益匪浅,知道自己的短板长处扬长避短思考自己的定位发展,更有针对性地去求职,面谈也开始变得自然顺畅,月薪过万不是梦。

  先就业后择业不乏是个明智选择,但第一份工作的平台要尽可能大,或者给人锻炼的机会足够多。客观来讲,第一份工作对我有得也有失:失去的,挽回不来;得到的,今后长期受用,成为跳槽的一笔筹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别人以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